当前位置:核电首页 » 国内核电 » 正文

内地举办核电安全发展研讨会增强香港公众信心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中国核电网  | 发表于:2014-06-06 | 来源:新华网

新华网深圳6月5日电(记者 王攀 谈昦玄)“很高兴有机会进一步了解国家核电安全、应急方面的工作,我们期待通过交流能够使得香港公众对核电安全的信心增强。”5日下午,在听取多个权威部门的情况通报和问答后,香港特区政府保安局副秘书长翁佩雯这样概括了自己的感受。

当天,一场持续了3个多小时、由国家核事故应急办公室主办的核电安全发展研讨会在深圳举行。翁佩雯率香港特区政府有关部门、大专院校、专业组织、社会知名人士共23人出席了会议。

她说:“香港从交流中受益匪浅。特别是福岛核事故以后,一些香港公众对核电安全的信息需求不断增加,公开透明的发布减少了他们的不安情绪。”

主持会议的国家核应急办副主任、国家国防科技工业局核应急安全司司长姚斌说,这次会议旨在向香港同仁客观准确地介绍内地核能、尤其是核电发展政策、核安全包括核电安全运营情况、核应急政策与能力。

“有关部门和机构、企业会为香港各界充分、系统、全面了解全国核能事业发展和核安全核应急情况,提供最权威、最可靠的资讯,切实增强包括香港在内的全社会对实现持久核安全、发展核能事业造福人类的信心。”他说。

出席会议的环境保护部(国家核安全局)核与辐射安全监管一司副司长赵永康表示,福岛核事故发生以来,内地对核电安全进行了进一步的综合安全检查,实行改进措施,特别是发布了《福岛核事故后核电厂改进行动通用技术要求》。

“目前,内地各类核设施安全受控,未发生影响环境或者公众健康的核事故和辐射事故,隐患整改成效明显,整体安全水平处于良好状态。”赵永康说,目前不管是在运的20台机组,还是在建的28台机组,安全性均有大幅提升。

赵永康说,目前内地所有核电厂外围辐射环境适时吸收的剂量率均在当地天然本地水平涨落范围内。

目前由大亚湾基地提供的上网电量分别占香港用电量的四分之一,广东电网的十分之一。据香港环境监测站(点)的长期跟踪监测,核电站环境放射性水平与本底相比没有变化,区域内陆地、海洋生物种群数量没有发生变化。

粤港两地的核能安全信息交流渠道也十分通畅。广东省核管办处长田钢说,广东省一直致力于推动粤港在核电信息领域的交流,双方的合作一直按共识文件的规定顺利进行,每年双方举行年会回顾一年的合作情况和商讨进一步的安排,具体的合作事项由双方的联络组具体协商。

姚斌说,今后有关方面会继续针对香港方面的需求,通过研讨会、培训班等机制,定期与香港举行涉及核能政策的有关研讨与培训,同时也为香港参与更大范围核能领域的合作交流提供支持。

他说:“我们非常期待能够通过香港政府和业内人士,让更多香港公众增加对核能问题的了解。”
 

 
关键词: 核电 核安全 赵永康
 
[ 文章搜索 ]  [ 加入收藏 ]  [ 告诉好友 ]  [ 打印本文 ]  [ 关闭窗口 ]

[责任编辑:cp029]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本网无关。本网所转载的内容,其版权均由原作者和资料提供方所拥有!如因作品版权问题需要处理,请与我们联络。新闻投稿 新闻投稿

本文链接:http://np.chinapower.com.cn/news/ 转载请注明

 
遵化人才网www.zhrczp.com

 
热门图文
编辑推荐
点击排行榜
黄岛招聘网www.hdzp.com
经营性网站备案 可信网站 网站荣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