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核电首页 » 核电投资 » 正文

自主创新三代机组开工在即 核电概念再获关注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中国核电网  | 发表于:2014-06-06 | 来源:中国证券报

中证网讯 自核电领域重回发展舞台以来,核电的发展便呈现发展提速的态势。随着未来我国能源结构的调整,以及标志着我国自主创新能的重大科研专项,大型先进压水堆核电站CAP1400机组的开工在即,核电建设有望受益于国内建设加速和核电技术“走出去”战略的双重提振,产业链的相关投资机会值得重点关注。

自主创新+能源结构调整 核电建设步伐明显加快

环保部官网昨日开始对《大型先进压水堆核电站重大专项CAP1400示范工程(选址阶段)环境影响报告书》进行公示,该项目是在山东石岛湾厂址已批准建设的1台200MWe高温气冷堆核电机基础上,再建2台CAP1400压水堆核电机组,项目总投资约为423亿元。

据了解,大型先进压水堆核电站重大专项是我国确定的16个重大科技专项之一,而CAP1400是在AP1000的基础上,由我国自主创新、自助研发的核电技术。

目前,CAP1400首台机组建设正在山东石岛湾稳步推进,首堆主体工程的土建施工已经完成,主设备安装基本就位,系统移交与调试准备正在按计划实施,计划于8月底正式开工。

这标志着CAP1400将由从图纸变为现实,由此也开启了我国从核电大国到强国的转变。其中,示范工程一号机组(示范机组)初步计划将于2018年建成投产;二号机组(标准化机组)初步计划于2019年建成投产。

此外,以AP1000、CAP1400为代表的第三代核电作为中国未来的主流机型,在满足国内核电自主建设发展的同时,还将与华龙一号共同实施核电成套技术“走出去”的战略。

据报道,CAP1400关键设备研制的培育经过了将近七年的时间。目前,三代核电设备合格供应商体系已经基本形成,并能支撑AP/CAP核电批量化发展。而且,与福岛核电站所采用的二代核电机组不同,非能动三代核电机组堆芯熔化概率和大规模释放放射性物质的概率,要比目前主流的第二代核电机组低大约100倍,而这也意味着大规模释放放射性物质的概率在工程学上基本可以忽略不计,安全性有了大幅的提高。

事实上,自国务院2012年四季度发布的《核电安全规划(2011-2020年)》和《核电中长期发展规划(2011-2020年)》,国家能源局2014年1月下发的《2014年能源工作指导意见》也明确要适时启动核电重点项目审批后,核电领域重回发展舞台以来,核电的发展便呈现发展提速的态势。一方面,发展核能是推动核电技术装备“走出去”战略下,我国自主创新能力的体现;另一方面,发展核电也是目前空气污染问题治理问题下,调整能源结构的必然要求。

随着近年来日趋严重的空气污染问题,节能环保政策也在持续加码,因而核电由于近乎于零的污染物排放量,其与煤电、气电等的比较优势也更加明显。同时,核电也是目前成本最低的发电方式,成本甚至低于煤电。

昨日,在国新办举行的新闻发布会上,环境保护部发布的数据显示,依据新的《环境空气质量标准》(GB 3095-2012)对SO2、NO2、PM10、PM2.5、CO和O3六项污染物进行评价,74个新标准监测实施第一阶段城市环境空气质量达标城市比例仅为4.1%。

此外,被称为史上最严,由环保部与国家质检总局上月底发布的4项国家大气污染排放(控制标准)即将于2014年7月1日起实施。再加上环保部于昨日的发布会上表示,要调整能源结构,加大清洁能源消费占比等,这些在客观上也有利于核电建设的提速。
 

 
 
[ 文章搜索 ]  [ 加入收藏 ]  [ 告诉好友 ]  [ 打印本文 ]  [ 关闭窗口 ]

[责任编辑:cp029]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本网无关。本网所转载的内容,其版权均由原作者和资料提供方所拥有!如因作品版权问题需要处理,请与我们联络。新闻投稿 新闻投稿

本文链接:http://np.chinapower.com.cn/invest/ 转载请注明

 
遵化人才网www.zhrczp.com

 
热门图文
编辑推荐
点击排行榜
黄岛招聘网www.hdzp.com
经营性网站备案 可信网站 网站荣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