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核电首页 » 会议会展 » 正文

俄罗斯核工展不同之处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中国核电网  | 发表于:2014-07-28 | 来源:中核工业

自从2009年开办核工展以来,俄罗斯已经连续六年举办这样的活动。我们希望通过总结俄罗斯核工展的内核与外在,并探求与中国核工展的异同之处,藉此给中国核能业界一些相应的借鉴和参考。

专业性

从总体感觉上来说,中国的核工展已开始拓展其“科普”功能,而俄罗斯的核工展则坚持深挖其“展示”理念。俄罗斯核工展参与的群体更多的来自与展览同步举行的核能论坛的参会代表以及俄罗斯核能业界的人士。在俄罗斯核工展的会场,很少看到普通受众。

在俄罗斯核工展上,俄罗斯和其他国家的核能主导性公司参加了本次展览,其业务领域包括设备供应、工程建设、技术服务等。

50多个展位中,除了rosatom及其各分公司以外,其余展台的企业均是代表各国实力的大的核能公司。比如法国的代表是EDF,中国的代表是CNNC。CNNC是中国在此次展览上唯一参展的集团,由此也可看出俄罗斯核工展的务实性。rosatom在中国的合作基本与中核集团展开,无论是压水堆技术还是快堆技术,以及未来有可能的浮动电站技术等,因为其合作对象在中国基本是代表中国整体核工业实力的中核集团,所以俄罗斯把展出的唯一机会给了合作伙伴。

交流性

记者两次参加俄罗斯核工展,都有一个深切的体会,就是展览现场设置了媒体中心和会议中心,这两个地方是临时用各个隔板搭建起来的,虽然不是正式的房间,但把展览和会场完全隔开,有一个相对独立的空间。

比如媒体中心,各国记者不仅可以在这里找到自己所需的资料,而且会有两台电视实时播出正在进行的论坛现况,内有许多桌椅,可直接联网也有免费wifi,可供记者自带电脑现场发稿。会议间歇,各国记者也会互相交流,对各个国家的核能现状和问题进行探讨。

为会议代表提供休息场所的会议中心,具备同样的功能。设置这两个场所,不仅能够方便与会代表和记者工作、休息,其实更是提供了一个让各国代表和记者交流、沟通、互促的平台。其实交流和讨论的过程,也是对会议新闻进行深化理解的过程,有利于新闻的更有效传播。从这一点上,也能看出举办方的事半功倍的效果。

包括作为俄罗斯核工展重要内容的核工论坛,条件许可的情况下,举办方会把会场设置在展览周边。主办方这么做,一是便利了参展和听会人员,只需走几步路,参展人员就可以来听听论坛,论坛参会人员也可以在会议间歇环游核工展;二是在展会旁边讨论核能问题,气氛更浓。

rosatom展位上的atomenergomash公司,他们把vver压水堆中的卧式堆芯外形做成了沙发,供会场观众休息讨论时使用。沙发的放置,不仅是对其卧式堆芯特征的宣传,也是其人性化的体现。

独特性

与展览同时举办的论坛同样让记者印象深刻,尤其是论坛的活跃氛围和讨论的胶着性。其论坛也设置了唯一主题,邀请了主持人和几位主讲人到台上发言,但其发言的内容相对精炼、有针对性,同时主持人的功能不仅仅停留在“只介绍发言人、总结发言内容”的范畴,而是在引领话题深入、鼓励听众参与讨论、让现场氛围从刻板转向生动幽默等方面发挥了重要作用。

在主论坛接近尾声时,照例是最让参会者感到兴奋的,也是俄罗斯核工展论坛的传统保留曲目——现场投票。在这个环节,会设置三个问题,每个问题设置两到三个选项。每位参会者都会领到一个表决器,可以投出自己神圣一票。而这些投票结果,会马上显示在大屏幕上。

第一个问题是:到2030年,核能在世界能源中的比重将是怎样的?有30.8%的与会者选了“保持不变”;有60.7%的人选了“将会上升”;有8.5%的人选择了“会下降”。

第二个问题是:对于潜在的客户来说,投资建设一个新项目,核电的哪个特性是最具吸引力的?有7.8%的人选择了“安全性”,有58.8%的人选择了“便宜的电价”,有33.3%的人选择了“对于核电全周期的综合解决方案”。

第三个问题:政治状况会怎样影响核电站建设?一是说假如你有足够的实力,核能在公众中也被广泛接受,那么政治影响会降到最小程度;二是说核工业历来具有政治化色彩,目前仍有很多政治限制会影响核电这样的看起来是单纯经济活动的行业。


 
关键词: 核电 俄罗斯 核工展
 
[ 文章搜索 ]  [ 加入收藏 ]  [ 告诉好友 ]  [ 打印本文 ]  [ 关闭窗口 ]

[责任编辑:cp029]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本网无关。本网所转载的内容,其版权均由原作者和资料提供方所拥有!如因作品版权问题需要处理,请与我们联络。新闻投稿 新闻投稿

本文链接:http://np.chinapower.com.cn/exhibit/ 转载请注明

 
遵化人才网www.zhrczp.com

 
热门图文
编辑推荐
点击排行榜
黄岛招聘网www.hdzp.com
经营性网站备案 可信网站 网站荣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