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核电首页 » 核电投资 » 正文

国家核电首次入市融资 优化债务融资结构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中国核电网  | 发表于:2014-08-01 | 来源:光明网

7月15日和16日,国家核电技术公司(以下简称“国家核电”)2014年首期10亿元短期融资券和10亿元中期票据分别在中国银行间市场发行。据悉,这是国家核电首次在我国资本市场开展直接融资活动。

国家核电公开信息称,今年6月底,其在银行间市场完成50亿元短期融资券和50亿元中期票据的发行额度注册。在注册额度内,可根据资金需求状况和资本市场情况,具备随时发行短期融资券和中期票据的条件。

业绩:稳步增长

记者在《国家核电技术有限公司2014年度第一期短期融资券募集说明书》和《国家核电技术有限公司2014年度第一期中期票据募集说明书》中看到,此次发行的短期融资券和中期票据的募集资金主要用于偿还发行人本部银行借款,优化债务融资结构。而信息显示,截至2014年3月末,国家核电本部有息债务余额共33.88亿元,其中短期借款余额32.28亿元,长期借款余额1.60亿元。

公开信息显示,2011-2013 年国家核电实现营业收入分别为813501 万元、838734 万元和996417 万元,年复合增长率为10.67%,呈稳定增长趋势。2014年1-3月,国家核电实现营业收入285310.50万元、净利润15437.901万元。分析称,国家核电经营规模和能力稳中有升。

营业收入构成的分析显示,产品销售、勘察设计和工程总承包收入占营业收入的份额较大,2011-2013 年这三项业务收入之和占营业收入的比例分别达到93.22%、92.95%和91.76%。

方向:全面发展

作为从事我国第三代核电(AP1000)技术的引进、消化、吸收、研发、转让、应用和推广,并通过自主创新形成自主品牌核电技术的主体,国家核电的核心工程——世界首批AP1000的建设以及自主品牌CAP1400研发落地的现状备受关注。

就此,国家核电首席信息官郭宏波近日公开表示,目前4台AP1000机组建设正在稳步推进,安全、质量和投资总体可控,已不存在颠覆性的技术和工程风险。而且,完全有条件在今年入冬前实施CAP1400核岛第一罐混凝土浇灌。

除了经营业绩和目前的核心业务进展外,国家核电也披露了未来发展的规划。

“2013-2015年,资产规模超过350亿元、营业收入超过120亿元,利润超过12亿元。”国家核电称。此外,全面掌握三代核电技术,完成CAP1000全长标准设计,并开工6台以上后续项目。CAP1400技术研发、设计满足工程建设需求。CAP1700固化技术方案,开展概念设计,并落实示范厂址;世界首批AP100示范项目建成投产、承担后续项目工程管理、开建CAP1000示范工程;推进七大产业基础、五大技术平台建设等;承担10台以上在建机组的核岛(部分常规岛总承包)、签订后续CAP1000核岛60%以上的总承包合同、常规电业务海外项目合同额占30%以上。

而就发展的总体思路,上述两份募集说明书都提到,国家核电的核心是核能、常规、新能源发电等先进能源技术的研发、应用。而且以电源建设、运营为基础,推动装备制造、技术服务等相关产业转型升级,以全球化视野统筹国际、国内两种资源、两个市场;推进核电等先进能源技术的自主化、标准化、系列化发展;全面提升核心竞争能力、产业集成能力、整体盈利能力、持续发展能力。

据了解,“创新型、国际化的大型能源集团”,是国家核电的愿景。

 
 
[ 文章搜索 ]  [ 加入收藏 ]  [ 告诉好友 ]  [ 打印本文 ]  [ 关闭窗口 ]

[责任编辑:cp029]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本网无关。本网所转载的内容,其版权均由原作者和资料提供方所拥有!如因作品版权问题需要处理,请与我们联络。新闻投稿 新闻投稿

本文链接:http://np.chinapower.com.cn/invest/ 转载请注明

 
遵化人才网www.zhrczp.com

 
热门图文
编辑推荐
点击排行榜
黄岛招聘网www.hdzp.com
经营性网站备案 可信网站 网站荣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