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核电首页 » 分会动态 » 正文

中国电力发展促进会核能分会发起倡议书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中国核电网  | 发表于:2014-08-12

背景:中国电力发展促进会(简称电促会)由原能源部综合计划司、原国家计委投资司、原国家能源投资公司计划部、华能集团公司计划部于1992年12月联合发起组建。1993年5月21日民政部准予注册登记。1994年4月6日召开第一届会员代表大会,宣布电促会成立。在电力体制改革后,明确国务院国有资产监督管理委员会为中国电力发展促进会的上级主管单位,现为中国电力企业联合会代管。成立二十年来,通过开展课题研究与规划咨询、编辑电力年鉴、组织行业交流、创建中国电力网等工作,为推动中国电力工业的快速发展做出了重大贡献。2014年4月,电促会第三届四次(常务)理事会审议决定成立核能分会。

党的十八大提出建设生态文明、建设美丽中国的美好愿景。支撑社会、经济发展和人民生活水平提高的能源,尤其是清洁能源将在生态文明建设中发挥出重要作用。

今年6月13日,党的总书记、国家主席习近平主持召开中央财经领导小组第六次会议时,提出要推动能源生产和消费革命,并明确要求在采取国际最高安全标准、确保安全的前提下,抓紧启动东部沿海地区新的核电项目建设。当今世界,各国都在关注能源结构调整,追求能源独立。日本福岛核电事故后,尽管在个别国家,核电发展受到了阻碍和延滞,但是,愈来愈多的国家开始进入有核电国家名单。据国际原子能机构预测,全球有60多个国家计划发展核电,包括30个无核国家,全球核能年发电量在今后20年将会提高一倍。我们认为,世界范围内的核电稳步发展是大势所趋。

李克强总理在一系列的对外交流中,也提出我国出口新增长点在高铁和核电,希望通过核电出口带动国内技术成熟和产能释放、提升中国国际影响力。总之,我国核能和平利用包括核电也将迎来快速发展的新时期。
根据中国向世界做出的承诺,到2020年非化石能源占一次能源消费比重要达到15%左右。分析当前的能源技术发展水平,具有零碳排放特点的核能一定要加快发展,成为与化石能源、可再生能源共同支撑中国能源需求的三大支柱之一。近年来的严重雾霾污染也起到倒逼能源结构调整、电力结构绿色化的作用。而现实是,核电的增长速度,与电力总需求的增长速度以及风电太阳能发电的增长速度相比,已经明显太慢。

加快发展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核能和平利用技术,不仅具有满足电力供应、提高国内工业装备制造水平、促进经济增长的作用,还具有政治、外交和国防等多方面的意义。随着中国石油天然气对外依存度的升高(2013年石油已高达58.1%,天然气已达31.6%),随着美国亚太再平衡战略的实施,中国的能源安全问题以及由此带来的国家安全问题被提到愈来愈重要的高度。而核能资源的高密度储存和高效率应用,对于确保国家能源安全将发挥愈来愈大的作用。

新一届政府,国家能源委和国家能源局都将核电作为能源和电力结构调整中的重要内容,高度重视核能技术和核电的发展。站在国家总体战略高度,制定国家统一电力发展规划。为此高度重视培育中立、客观、能够站在国家利益高度提供建议的外脑智库。在这种背景下,我们提议,在中国电力发展促进会旗下,发起组建核能分会,发挥电力和核工业两个行业的优势;发挥科研、高校、企业、媒体、金融等的优势,全方位、多角度开展有效的专业活动,为政府决策和民众理解,提供科学、合理有说服力的支撑建议,促进核电的发展。

我们在推进核电项目的实际工作过程中,也切身感受到:有些困难,并不是仅仅依靠一个行业或一个企业的力量就能克服的;有些问题,也并不是仅仅依靠政府和规划就能解决的;有些来自公众的疑惑甚至反对,也不是单纯依靠核能专业工作者就能让公众信服的。很多工作,经常需要有民间的、中立的、公正的、跨行业、多专业的协会组织参与甚至主导。

我们愿意在中国电力发展促进会的指导下,发起成立核能分会,本着合作、协同、多赢的原则,主要采取专业委员会的运作方式,从最需要跨界、跨域、跨层级的公众接受度问题起步,整合各自单位的优势,发挥民间协会的公益性和公信力,为核电发展创造一个良好的舆情、民情和社情,营造一个促进核电健康可持续发展的和谐环境。在此基础上,根据市场变化和工作需要,逐渐成立更多主题的专业委员会,系统地、持续地开展促进核电发展的工作。

让我们共同发起并加入核能分会,为促进核电的安全、高效、绿色、健康可持续发展做出贡献!

发起单位和支持单位

发起单位:

支持单位:

国家能源局、环保部国家核安全局、工信部国防科工局、中国电力企业联合会、国家发改委能源研究所。
 

 
 
[ 文章搜索 ]  [ 加入收藏 ]  [ 告诉好友 ]  [ 打印本文 ]  [ 关闭窗口 ]

[责任编辑:cp029]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本网无关。本网所转载的内容,其版权均由原作者和资料提供方所拥有!如因作品版权问题需要处理,请与我们联络。新闻投稿 新闻投稿

本文链接:http://np.chinapower.com.cn/pr/ 转载请注明

 
遵化人才网www.zhrczp.com

 
热门图文
编辑推荐
点击排行榜
黄岛招聘网www.hdzp.com
经营性网站备案 可信网站 网站荣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