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核电首页 » 专家观点 » 正文

《新核宣言》新在何处?--《新核宣言》评介之一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中国核电网  | 发表于:2014-09-18 | 作者:和风

《新核宣言》的发布,给沉闷已久的核电领域带来了一股清风、一番新意,也给中国电力发展促进会核能分会的成立增添了一笔与众不同的浓墨。那么《新核宣言》新在何处呢?

一、形式新。宣言是国家、政党或团体对重大问题公开表示意见以进行宣传号召的文告。一般而言一个新生事物、尤其是革命性的新生事物,有宣传的必要性、有宣誓的必要性,会以宣言的形式发布一段文字。历史上最著名的就是《共产党宣言》。

二、内容新。《新核宣言》以“一声呐喊”开头,表达了作者团队呼吁核能快速发展的心声。不到两千字的内容中,涉及到经济学、能源与环境、能源与经济、能源与政治、能源与国家安全。

三、观点新。《新核宣言》旗帜鲜明地提出论点:“我们强烈呼吁,‘大力发展核电’应当成为举国上下共识的‘国家战略’!”论据包括:“发展核电有利于‘保护环境、节约资源’这两个基本国策的实施。核电发展关乎国家的能源安全、关乎千家万户的幸福生活、关乎经济社会的电力保障、关乎能源结构的优化调整。核电发展不仅对于全面提升制造业水平、消化过剩产能具有重要作用,而且对于中国保持强国威慑力、保持大国竞争力具有重要意义。”还依据新生经济学理论,提出了世界经济从薪柴经济、煤炭经济、石油经济一路走来,已经进入核能经济时代。

四、立场新。《新核宣言》站在民族复兴的高度,提出对核能发展以往存在问题的反思。这几个问题,正是制约中国核能和平利用事业正常、健康可持续发展的关键问题。也是政府管理机构和核能圈内人士长期困惑的问题。这些问题的汇总和提出,将激发起关心核能事业的人们的共同反思和对解决方案的探讨,相信随着这些问题的解决,核能和平利用事业必将迎来光明的前景。

五、作者新。田力对于近二十年来的核能圈而言是一个新人,虽然是学核反应堆专业出身,也曾在中核总工作过,但是近二十年来在电力行业的服务经历,使得他有机会对电力圈和核电圈的文化差异、机制差异有了深刻的认识。郭夏长期从事政治经济学研究,创立了新生经济学理论框架。之前和核电没有任何交集,只是从经济学研究角度,发现了人类经济发展与能源之间关系的进化之路,提出核能是人类未来赖以生存和发展的“高新能源”。徐刚长期从事投资顾问类商务工作,更是核电圈的陌生人,但是他从投资收益的角度发现了核能和平利用这块儿正在生长的大蛋糕,欣喜若狂地踏进核电领域开展了深入、系统的研究。

 
 
[ 文章搜索 ]  [ 加入收藏 ]  [ 告诉好友 ]  [ 打印本文 ]  [ 关闭窗口 ]

[责任编辑:cp029]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本网无关。本网所转载的内容,其版权均由原作者和资料提供方所拥有!如因作品版权问题需要处理,请与我们联络。新闻投稿 新闻投稿

本文链接:http://np.chinapower.com.cn/opinion/ 转载请注明

 
遵化人才网www.zhrczp.com

 
热门图文
编辑推荐
点击排行榜
黄岛招聘网www.hdzp.com
经营性网站备案 可信网站 网站荣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