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核电首页 » 专家观点 » 正文

中国能源安全形势严峻--《新核宣言》评介之四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中国核电网  | 发表于:2014-09-18 | 作者:和风

设想一下,如果中国石油供应中断一个星期,电力供应中断三天,会是什么样的情景?可能有些人认为这个问题杞人忧天,不会发生。但是当我们看美国应对外星人攻击的科幻片时,是不是觉得美国人更是杞人忧天?俗话说“人无远虑、必有近忧”,今后的国家之间的战争本质上就是切断或保障能源供给之争。“俄乌斗气”就是现实例证。

2011年6月,英国石油公司发布分析报告,2010年中国能源消耗量比上年增长11.2%,超过美国,成为世界第一大能源消费国。约占世界能源消费总量的1/10。根据发改委能源所的研究报告,中国改革开放以来,一直处于经济快速发展的阶段,高能耗、高资源消耗、高环境代价的粗放型发展模式,使得中国连续四年居世界能源消费总量之首。2013年能源消费总量37.6亿吨标准煤。人均能源消费2.76吨标煤,超过世界平均水平,居世界第12位。

由于中国近20年来缺乏能源统筹管理,各种能源各自独立发展,没有形成从煤炭经济、石油经济到核能经济的过渡接续战略,导致今天的能源生产结构和消费结构亟待优化调整。

缺乏宏观指导,导致煤炭产能严重过剩。目前建成及在建产能近50亿吨。2009-2011年煤炭供不应求的局面,在2012年出现了大反转,社会库存首次突破了3亿吨,达到3.44亿吨。这已被定义为生产过剩、供大于求。而2013年的产能过剩形势加剧。2013年煤炭产能可能达46.3亿吨,将大幅超过需求41.2亿吨,如果产能全部释放,将约有5亿吨的剩余。导致扩张期腐败滋生、安全事故频发、萧条期各地方政府相继出手救市,试图力挽狂澜保护本地的煤炭产业。减免税费、煤电互保、建立煤炭市场价格波动调节基金,甚至限制外来煤炭入境。这些举措违反了能源经济的发展规律。

再看看石油领域,由中国石油集团经济技术研究院编撰的《2013年国内外油气行业发展报告》2014年1月15日在京发布。根据报告,2013年我国石油和天然气的对外依存度分别达到58.1%和31.6%,预计2014年石油对外依存度升至58.8%。石油供应来源安全已成为中国国际关系战略的重要考量要素。

大力发展核电,增加核电在发电总量中的比重,增加核能在一次能源中的比重,将起到对煤炭和石油的替代和补充作用,优化一次能源结构和二次能源结构,保障国家能源安全,迎接核能经济的到来。
 

 
 
[ 文章搜索 ]  [ 加入收藏 ]  [ 告诉好友 ]  [ 打印本文 ]  [ 关闭窗口 ]

[责任编辑:cp029]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本网无关。本网所转载的内容,其版权均由原作者和资料提供方所拥有!如因作品版权问题需要处理,请与我们联络。新闻投稿 新闻投稿

本文链接:http://np.chinapower.com.cn/opinion/ 转载请注明

 
遵化人才网www.zhrczp.com

 
热门图文
编辑推荐
点击排行榜
黄岛招聘网www.hdzp.com
经营性网站备案 可信网站 网站荣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