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核电首页 » 核电投资 » 正文

沿海四项目核定建设拉开核电千亿投资大幕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中国核电网  | 发表于:2014-09-29 | 来源:中国联合商报
  今年以来,国家多个部门不断强调,要加大核电的发展力度,并适时重启沿海核电。现在这一“锤子”终于落地。近日,国家发改委正式核定了沿海4个核电站项目的开工计划,标志着核电新项目重启正式开闸,也是对于“年底前开工一批沿海核电项目”作为经济稳增长重要抓手的政策信号的落实。

有业内人士指出,以当前核电综合投资水平核算,1000万千瓦项目的投资规模可达1600亿元,这将给上游核电设备制造商带来至少800亿元订单。同时,按照相关规划,国内核电新建项目规模到2020年或达3600万千瓦,有望拉动核电设备市场达3000亿元的市场。

沿海四个核电项目重启

据了解,新核准开工的4个核电项目分别是山东荣成石岛湾一期、辽宁葫芦岛徐大堡一期、广东陆丰一期和辽宁大连红沿河二期,合计总装机量为1010万千瓦,预计分别将于2017年前后并网发电。

其中,第一个推进的项目将是山东荣成石岛湾2×140万千瓦示范电站,由华能集团开发,此前已小范围开启土建工作。资料显示,该电站是国内首座拥有自主知识产权第四代核电站,同时该电站也是化解京津冀及周边地区削减煤炭消费治理雾霾后,能源供给缺口问题的重要支撑。

今年以来,高层多次支持核电建设的表态,将中国核电这列火车推向了快车道。国家能源局等多个部门都不断强调,要加大核电的发展力度,并重启沿海核电。核电的发展由年初的“适时启动”转化为而今的“抓紧启动”,到现在正是开闸,我国核电建设再次提速。

一个月前的8月27日,国务院总理李克强主持召开国务院常务会议,强调今明两年要加快推进一批“补短板”的重大工程建设,包括大力发展清洁能源,开工建设一批风电、水电、光伏发电及沿海核电项目。

国家再次提到抓紧启动沿海核电项目,引起外界重大关注。分析人士指出,这意味着自2011年3月日本大地震引发福岛核电站危机发生后,中国核电重新步入加速期,迎来新一轮发展高潮。多名核电企业的内部人士表示,开工建设一批沿海核电项目,有助于提振面临下行风险的中国经济。

辽宁葫芦岛徐大堡一期核电项目此前早有消息证实要建设。今年4月8日,国家核安全局也批复通过对徐大堡核电站厂址选择审查意见。8月19日,国务院在正式印发的《国务院关于近期支持东北振兴若干重大政策举措的意见》,提出“开工建设辽宁红沿河核电二期项目,适时启动辽宁徐大堡核电项目建设”。

“从区域战略来说,核电这种重大投资项目加上对东北本身高端制造业的拉动等对振兴东北老工业基地将有重要意义。”能源行业资讯分析人士甘镭此前告诉《中国联合商报》记者,从区域协同发展角度而言,红沿河和徐大堡核电站都属于环渤海经济圈,发展核电这种安全环保的低碳能源是符合区域环境现实要求的。

据悉,此次核准的4个沿海核电项目的反应堆型,均采用我国主导的压水堆,在技术路线上均采用三代AP1000技术。其中山东石岛湾项目更是采用完全自主研发的CAP1400技术,技术指标和安全性在国际上均处于领先地位。

核电千亿级市场将打开

业内人士表示,随着这些项目相继开工,我国核工业发展国产化及商业化将进入新阶段,这将给上游核电设备制造商带来巨大的订单,有望拉动核电设备市场达3000亿元的市场。

2014年5月份发布的《能源行业加强大气污染防治工作方案》明确提出,力争2015年运行核电装机达到4000万千瓦、在建1800万千瓦;力争2017年底运行核电装机达到5000万千瓦、在建3000万千瓦。而目前运行核电装机共计1800万千瓦,在建3100万千瓦。

按照行业一般规律,这一巨额投资将首先落在成本占比达50%以上的设备制造环节上。按照中金公司研究员测算,核电设备制造环节到2020年市场规模可达3000亿元以上。

另外,我国已经明确核工业国产化发展计划,强调自主设计、自主制造、自主建设和自主运营是发展全面核工业体系的关键。业内人士预计,随着国内设备厂商逐步吸收海外技术,竞争力提升,今后核电机组设备国产化比例有望达到80%以上。

“十三五”将实现核电冲刺

据科技部网站消息,国家能源局近日在京召集来自国家核电技术公司、清华大学、中核集团的有关代表组织召开“核电重大专项”的“十三五”规划编制工作启动会。国家发展改革委副主任、国家能源局局长吴新雄在会上提出,要确保在2015年4月前形成核电的“十三五”实施计划。

核电重大专项“全称为大型先进压水堆及高温气冷堆核电站国家科技重大专项”。吴新雄要求,“十三五”时期是核电重大专项冲刺的五年,编制核电重大专项“十三五”规划,要按照“问题导向、聚焦目标、整合资源、创新机制”的总体要求,围绕核心技术、研发体系、管理机制、产业发展等影响我国核电技术自主创新的重大问题,加快关键领域、关键环节的技术攻关,力争核电技术有重大突破。

“加快完善核电技术研发和试验验证体系,促进科研资源高效配置;深化专项管理制度改革,创新工作机制,营造开放、公平有效的专项实施环境;推动核电技术及其相关产业协同发展,在取得技术突破的同时,促进产业升级。”吴新雄指出,参与核电重大专项“十三五”规划的各有关单位,要树立大局观念,按时保质完成各项任务,确保在2015年4月前形成“十三五”实施计划。

 
 
[ 文章搜索 ]  [ 加入收藏 ]  [ 告诉好友 ]  [ 打印本文 ]  [ 关闭窗口 ]

[责任编辑:cp029]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本网无关。本网所转载的内容,其版权均由原作者和资料提供方所拥有!如因作品版权问题需要处理,请与我们联络。新闻投稿 新闻投稿

本文链接:http://np.chinapower.com.cn/invest/ 转载请注明

 
遵化人才网www.zhrczp.com

 
热门图文
编辑推荐
点击排行榜
黄岛招聘网www.hdzp.com
经营性网站备案 可信网站 网站荣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