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核电首页 » 国内核电 » 正文

核电与反腐 公开活动或解密新能源局长的“两着棋”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中国核电网  | 发表于:2015-01-19 | 来源:第一财经日报(上海)

在2014年年底接替吴新雄成为国家能源局局长半个月后,努尔·白克力两次公开活动终于出现在该局官网上。而这两次活动的内容,就核电和反腐。

出生于1961年8月的努尔·白克力是新疆博乐人,也是新疆能源大开发的见证人之一。在媒体的报道中,“很早就担任正部级干部的努尔·白克力是一位优秀的少数民族干部,对能源并不外行”。

新增核电渴求破零

国家能源局官网1月16日公布的消息显示,1月14日下午,努尔 白克力在京会见了西屋电气公司总裁兼首席执行官罗睿德一行,双方就中国核电发展政策、国内在建AP1000项目合作以及中美企业合作开拓国际市场等议题深入交换了意见。

核电将是国家能源局2015年重要关注的一个领域。《第一财经日报》记者注意到,尽管国家高层在2014年分别两次要求“抓紧”启动沿海核电项目,但是这一年整个国家新建的核电项目依旧是“零”。

中国核工业集团原计划局副总工程师温鸿钧不久前撰文称,现在“十二五”只剩1年多一点时间,预计到2015年底总装机约为3000万千瓦,规划中的4000万千瓦是绝无实现的可能。

中国《核电中长期发展规划(2011~2020年)》说,到2015年前,中国在运核电装机达到4000万千瓦,在建1800万千瓦;到2020年前,中国在运核电装机达到5800万千瓦,在建3000万千瓦。

温鸿钧称,这种“绝望实现的可能”的原因是,中国2006年从美国西屋电气公司引进的AP1000核电技术目前尚存相关技术问题需要解决。国家能源局核电司司长刘宝华去年年底的介绍,这些技术问题具体现在,“泵的问题、阀的问题和设计固化的问题”上。

然而,《第一财经日报》记者从相关权威渠道获悉,AP1000以上问题正在逐步得到的解决。

除了AP1000这种第三代核电技术存在问题外,刘宝华说,其他的“核电技术由二代向三代的过渡过程中,还有一些关键的技术设备没有完全过关”。

对此,一些业内人士认为,中国只有在今年集中上马数个核电机组才能完成《规划》的目标。“现看来只能采取集中审批,快速上马的办法。”温鸿钧说。

但他同时表示,“人们对此做法的正确性和风险存有疑虑。”

人们对于核电的一个共识是,和其他能源不同,核电的建设速度需要“稳步发展”,而不能是“快”。

值得注意的是,国家主席习近平15日就中国核工业创建60周年作出重要指示强调,核工业是高科技战略产业,是国家安全重要基石。他强调,要坚持安全发展、创新发展,坚持和平利用核能。

国务院总理李克强也在这一天作出批示指出,全面提升核工业竞争优势,推动核电装备“走出去”,确保核安全万无一失。

显然,中国在2020年之前,如何发展核电以及如何才能顺利实现《规划》的目标,将是留给努尔·白克力的一个重要任务。

反腐仍是进行时

除了核电之外,国家能源局官网1月15日公布的消息显示,这一天,国家能源局召开党组中心组学习(扩大)会议,努尔·白克力会上说,“国家能源局各级党组织和全体党员干部要结合工作实际,认真贯彻落实十八届中央纪委五次全体会议精神,坚决打赢反腐倡廉这场攻坚战、持久战。”

他在会上提出了四点要求。其中两点是:切实把思想统一到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精神上来,持之以恒抓好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切实采取措施,继续推进审批制度改革,杜绝设租寻租、借审谋私。

2014年,国家能源局一共有5位官员被查。他们分别为:国家能源局副局长、新能源司司长、核电司司长、电力司副司长、煤炭司副司长 。

即便如此,国家能源局内部的反腐工作到现在也不能放松。“国家能源局当前反腐败斗争形势存在严峻性、复杂性和紧迫性。”国家能源局原局长吴新雄在2014年10月30日主持召开会议时说,要“毫不放松地抓好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
 

 
关键词: 核电 能源局
 
[ 文章搜索 ]  [ 加入收藏 ]  [ 告诉好友 ]  [ 打印本文 ]  [ 关闭窗口 ]

[责任编辑:cp029]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本网无关。本网所转载的内容,其版权均由原作者和资料提供方所拥有!如因作品版权问题需要处理,请与我们联络。新闻投稿 新闻投稿

本文链接:http://np.chinapower.com.cn/news/ 转载请注明

 
遵化人才网www.zhrczp.com

 
热门图文
编辑推荐
点击排行榜
黄岛招聘网www.hdzp.com
经营性网站备案 可信网站 网站荣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