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核电首页 » 企业动态 » 正文

中核集团核燃料公司:适应新常态 开创市场化国际化发展新局面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中国核电网  | 发表于:2015-02-09

2月4日,中国核燃料有限公司召开2015年度工作会议,集团公司董事长、党组书记孙勤出席会议并强调,核燃料公司要从全局和战略的高度,分析和认识当前的内外部环境与发展形势;要完善权责相统一的经营管理机制;要增强核心竞争力;要“脱胎换骨”地转变根深蒂固的思想观念和思维模式;要在“集团运作、专业经营”的统领下,发挥体系优势;要谋划好顶层设计,做好市场开拓。

集团公司党组成员、副总经理杨长利出席会议,会议由集团公司副总工程师、核燃料公司党委书记李广长主持。核燃料公司总经理焦成襄作了题为《改革创新、稳中求进,奋力开创核燃料市场化国际化发展新局面》的工作报告,全面总结回顾2014年工作,分析了新常态下未来发展形势和任务,并安排部署2015年重点工作。

作为中核集团重要板块之一、致力于打造具有国际竞争力的中国核燃料有限公司,在过去的2014年中,交出了怎样的发展成绩单? 在此次工作会议上,这个问题有了值得欣喜的答案:2014年,公司经济效益成绩突出,经济总产出、主营收入、利润总额和经济增加值等四项主要经济指标连续四年保持增长,实现主营业务收入202.57亿元,利润总额达到11.85亿元,EVA值5.76亿元,在集团公司2014年度JYK综合考核中名列第一。此外,公司的“六大任务”圆满完成:军工重点目标全面实现、核品生产任务圆满完成、能力建设完成重要节点、科技专项顺利推进、沿海产业基地前期工作取得阶段成果、股权多元化改革稳步推进。

记者在会上了解到,核燃料公司2014年取得上述业绩,得益于“十大举措”:分解落实指标,突出经济发展,将全年的重点工作和经济指标分解到每一个人;多措并举,降低成本,全系统全年净减约800人,人员结构进一步优化;坚定不移做活做大市场;主动加压,力保增长;完善科技体系,加强技术研发,2014年,核燃料板块各成员单位共获得国防科技进步奖13项;完善制度,进一步规范管理;夯实基础,突出安全质量管理;适应发展,深化调整改革;落实规划,引领科学发展,编制完成《核燃料加工产能布局及建设规划(2016—2030)年》;强化党建和反腐倡廉。

成绩已属过去,对于未来,核燃料公司将怎么布局今后的工作,直面来自国际国内同行业市场主体的竞争与挑战?就此,“适应新常态”成为本次会议研讨的又一大主题。会议指出,要准确把握核燃料产业市场化、国际化发展,全面参与市场竞争,深化改革、不断创新的三个“新常态”,在此基础上适应、引领产业新常态,加快提高核心竞争力:一是发展要突出规划引导,二是对外要突出市场开发,落实“巩固国内、开拓国际”市场战略,三是对内要突出强化管理,在管理模式、权责划分、运营控制和绩效考核上下足工夫。

核燃料公司提出,2015年的工作要以促进经济发展为中心,全力增强企业活力、提高运营效率效益和核心竞争力。坚持强化执行,完成年度JYK任务;克服短板,增强市场竞争力,着力抓好以下几项工作:集产品供应、服务、保障为一体的市场开发和销售体系建设,科技创新体系建设和技术研发能力提升,主业产品成本控制,国际合作与交流;突出重点,确保稳定持续发展:落实责任,确保军工任务顺利实施;精心组织,完成“十三五”规划编制;依法治企,全面推进规范管理;科学严细,推行相关研发成果转化应用;强化监控,切实提高运行质量;主动作为,推进深化调整改革;凝心聚力,提升党建工作科学化水平。

杨长利在会上指出,核燃料公司从发展理念、经营方针、组织机构等方面对新常态的把握,思路清晰,目标明确,充分体现了市场化的观念。就此,他提出三点要求:一是要清醒认识新常态,找准着力点,从国家对核工业的要求、国际核能局势走向、行业发展格局以及对自身的认识上等四个维度,深刻领会和正确把握新常态。二是要重点关注几项工作:必须集中资源全力以赴,确保完成重点项目;加强组织,拿出切实可行的方案,做好销售环节,着力开拓国际市场,巩固国内市场;降低成本,提高经济运行质量;坚持转移低效产业,提升经营能力。三是加强党风廉政建设。

同时,核燃料公司在会上就2014年度经济运行和财务状况进行了汇报和宣讲,并对公司领导班子及成员和各部门年度工作绩效进行测评,此外还与各成员单位签署了2015年度相关绩效考核责任书。

集团公司总部有关部门、板块单位、支持机构、核燃料系统各单位党政主要领导等参加了会议。(韦吉磊)
 

 
关键词: 核电 中核集团
 
[ 文章搜索 ]  [ 加入收藏 ]  [ 告诉好友 ]  [ 打印本文 ]  [ 关闭窗口 ]

[责任编辑:cp029]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本网无关。本网所转载的内容,其版权均由原作者和资料提供方所拥有!如因作品版权问题需要处理,请与我们联络。新闻投稿 新闻投稿

本文链接:http://np.chinapower.com.cn/company/ 转载请注明

 
遵化人才网www.zhrczp.com

 
热门图文
编辑推荐
点击排行榜
黄岛招聘网www.hdzp.com
经营性网站备案 可信网站 网站荣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