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核电首页 » 核电投资 » 正文

国内核电建设远未达“标” 万亿级市场即将绽放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中国核电网  | 发表于:2015-02-10 | 来源:中国环保在线

在国内核电重启燃起市场热情未散之际,核电“走出去”开拓海外市场又挑动起新的行情期待,这一市场“蛋糕”被预期规模将达万亿元级。
    
  继国内核电行业酝酿启动一批沿海新建核电项目之后,近日核电市场又迎来新“红包”——与阿根廷签署在阿合作建设压水堆核电站协议。

市场分析认为,国内核电重启确定将锁定千亿级市场,此番中阿正式签订核电合作协议意味着核电“走出去”战略首单落地。在此推动下,未来在国内核电市场蛋糕稳步“做大”的同时,海外核电市场又将再添新空间,相关设备制造商有望“借船出海”迎来市场盛宴,核电板块也将随之迎来羊年伊始A股市场的“头彩”。

中国三代核电拿下海外首单

曾经在民用核电领域长期处于落后地位的中国,如今已完全掌握自主技术并把目光投向海外市场。2014年11月,代表中国自主三代核电技术的“华龙一号”率先在福建福清和广西防城港落地,此次又成功出口阿根廷,为中国核电敲开了海外市场大门。

中国核电经过几十年来的不断发展和积累,目前国内在建核电机组26台,总装机容量2850万千瓦,为世界之最。与此同时,与巴基斯坦的核电合作已承建6台压水堆核电机组,总装机容量达340万千瓦,为中国核电走出国门积累了市场认可度和运行经验。2014年以来,中国核电加快“出海”脚步,中国核电主管部门与核电企业与法国、阿根廷、意大利、西班牙、加拿大、捷克、哈萨克斯坦等国签署合作文件。

随着自主核电技术的日臻完善,国际竞争优势不断显现,中国核电“走出去”已经上升至国家战略。对于任何一个国家来说,出口一个核电站所获得的经济效益是非常明显的。国家能源局原局长张国宝曾这样形容:“出口一个核电站,相当于出口100万辆桑塔纳轿车。”据国际原子能机构预计,未来10年除中国外,全球有60至70台100万千瓦级核电机组建设,这意味着海外核电市场空间将达1万亿元。

经济学家宋清辉指出,推动核电“走出去”和发展核电项目,对提升我国高端制造业的水平,带动和引领相应的产业发展具有至关重要意义,同时也能够提升中国在整个世界上高端装备制造业的地位和跨国经营的水平。

与此同时,统计数据显示,2014年国内新建核电项目数量为零,而根据《核电中长期发展规划(2011-2020年)》要求,到2020年前,中国在运核电装机达到5800万千瓦,在建3000万千瓦。伴随着我国高端装备“走出去”战略,相关机构预计核电“走出去”进程可能会快于高铁,更多地受到市场资金的追捧。据国际原子能机构预计,未来10年除中国外,全球约有60至70台100万千瓦级核电机组建设,这意味着海外核电市场空间将达1万亿元,潜力巨大。

国内市场靴子快“落地”

事实上,自2012年10月国家发布核电两大规划(《核安全规划》和《核电中长期规划》)以来,市场对于核电新建项目重启便一直抱以颇高预期。

2014年5月份发布的《能源行业加强大气污染防治工作方案》明确提出,力争2015年运行核电装机达到4000万千瓦、在建1800万千瓦;力争2017年底运行核电装机达到5000万千瓦、在建3000万千瓦。而目前运行核电装机仅为1800万千瓦、在建3100万千瓦,离计划目标相差甚远。业内人士表示,这意味着为实现2017年目标,政府需要在2014年-2017年至少批准3100万千瓦新增项目。

专家指出,要在未来4年时间内完成至少3000万的新建规模,考虑到核电站3-5年的建设工期,国内新建项目的重启已刻不容缓。基于此,去年下半年以来,市场对于核电新项目重启的预期再次强烈,A股核电板块去年下半年股价指数整体涨幅高达75%。

在国家将启动沿海一批核电项目提出后,业界对于标志着核电正式重启的首批项目究竟花落谁家多有热议。最新信息显示,今年一季度,首批列入重启计划的项目将正式获得开工“路条”,市场一直期待的国内核电市场再次回暖的“靴子”终将在这个春天落地。

业内普遍认为,如完成中长期规划中提出的2020年底核电机组在运58GW、在建30GW以上的目标,以当前已运行和在建主流核电站的预算成本平均每瓦16元核算,这一装机数字带动的总投资规模可达5000亿元,这无疑将为核电整个产业链带来一场投资盛宴。

进一步分析则认为,按照过往在建及已建项目的情况来看,预计2015年到2019年国内将迎来新建核电站投入商业化运行的密集期,每年将有3到9台,装机容量最高可达近10GW的核电机组投运。今年全年将有不少于8台容量约为9GW的核电机组陆续开工。按照上述测算标准,这8台机组所涉投资规模将超过1400亿元,而这也将成为国内核电市场盛宴开席后的“头啖汤”。

较之重启项目“落地”节奏更快的是,一直以来持续不断的核电技术路线争议在去年下半年以国家能源局的一纸文件宣告统一。“华龙一号”作为自主知识产权核电技术的代名词,以其在安全性上的相对突出优势,而获得政策方大力推崇。

市场分析指出,“华龙一号”有望成为未来中国核电发展的标签而在国内新建项目及海外合作项目中不断占据主导市场,这也意味着围绕这一技术路线而生的技术装备工艺将在未来的市场竞争中不断优先获益。

国内核电建设远未达“标”

在环保压力、高层推动、高端制造业“走出去”等多种需求的作用下,近期国内的核电站建设开始恢复。

2014年11月19日,国务院办公厅发布的“关于印发能源发展战略行动计划(2014-2020年)的通知”提出,适时在东部沿海地区启动新的核电项目建设,研究论证内陆核电建设。2014年12月4日,国家发展改革委秘书长李朴民表示,我国已将沿海核电工程列入国家重大工程建设,启动一批沿海核电工程。

2015年1月15日,国家主席习近平指出,核工业是高科技战略产业,是国家安全的重要基石。要坚持安全发展、创新发展,坚持和平利用核能,全面提升核工业的核心竞争力。

新能源分析师王晓坤透露,2011年3月日本福岛核事故发生之后,国内的核电建设曾一度暂停。此前,在广东、江苏、福建等沿海地区虽然都有进展,但在所有发电量中的占比也只有不到2%。

2015年2月6日,中国核能行业协会发布的2014年全国核电运行情况报告显示,2014年,我国共有5台核电机组投入商业运行。至此,我国投入商业运行的核电机组共达22台,总装机容量为2030万千瓦。2014年,22台商业运行核电机组累计发电量为1305.80亿千瓦时,约占全国总发电量的比例提高到2.39%。

尽管如此,国内核电建设与此前规定的目标还相去甚远。

中国《核电中长期发展规划(2011-2020)》要求,在2015年前,中国在运核电装机达到4000万千瓦,在建1800万千瓦。到2020年前,中国在运核电装机达到5800万千瓦,在建3000万千瓦。如要完成上述目标,据不完全数据统计显示,核电行业从2014年到2020年的复合年增长率必须达到18%。

因此,王晓坤认为,2014年年底,国内核电开始真正重启。据她预计,今年新建核电机组可能在八至九个。“中广核、中核上市融资,也是因为需要大量资金投入建设。”王晓坤说。

事实确实如此,中广核电力2014年12月在香港IPO,其集资规模超过200亿港元,成为国内核电第一股。同时,核电巨头中核电力、中国核建也都已经发布了招股说明书。

 
关键词: 核电 核电市场
 
[ 文章搜索 ]  [ 加入收藏 ]  [ 告诉好友 ]  [ 打印本文 ]  [ 关闭窗口 ]

[责任编辑:cp029]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本网无关。本网所转载的内容,其版权均由原作者和资料提供方所拥有!如因作品版权问题需要处理,请与我们联络。新闻投稿 新闻投稿

本文链接:http://np.chinapower.com.cn/invest/ 转载请注明

 
遵化人才网www.zhrczp.com

 
热门图文
编辑推荐
点击排行榜
黄岛招聘网www.hdzp.com
经营性网站备案 可信网站 网站荣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