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核电首页 » 专家观点 » 正文

【两会·能源】贺禹:聚焦核电创新与“走出去”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中国核电网  | 发表于:2015-03-04 | 来源:中电新闻网

委员小资料:贺禹,男,汉族,1957年3月出生,祖籍山西,大学学历,管理学博士,研究员级高级工程师,1990年12月加入中国共产党。享受国务院政府特殊津贴。现任中国广东核电集团有限公司党组书记、董事长。

2014年,在正式开启能源革命的大背景下,我国核能行业迎来了一个明确可期的发展路径和利好契机。作为核电领域的佼佼者,中广核在2014年也交出了一份令人满意的成绩单:清洁能源上网电量超过980亿千瓦时年增三成;大亚湾核电基地六台机组57%的WANO指标进入世界优秀水平;自主三代核电技术“华龙一号”落户防城港;两大业务板块分别在香港成功上市......

2015年,中广核的发展能否再上一层楼?贺禹又会在今年的两会上提交哪些值得关注的议案?我们拭目以待。下面,请跟随笔者一起温故而知新,重温2013年、2014年提案的精彩看点。

2013年两会提案

提案背景:

2013年全国两会期间,贺禹向十二届全国政协一次会议提交“关于加快形成核电自主知识产权”的提案,并利用各种机会为核电发展大声呼吁。他坦言,美丽中国需要安全的核电,他的中国梦就是加快核电发展,让天更蓝、水更清。而对于如何实现核电安全高效发展,贺禹的答案是发挥企业创新主体的作用,掌握核心技术。

提案看点:

1、美丽中国需要安全核电,应加快核电发展步伐。发展核电是改善中国能源结构、保障能源安全、建设美丽中国的必然选择。

2、国家应加大核电方面的投入,给予核电产业更多政策和资金上的支持。

3、支持核电企业自主创新,加快形成自主知识产权核电品牌。

(1)国家层面建立核电自主创新的高层协调机制。建议在国家能源主管部门领导下,明确统筹责任部门,加强政策指导,制订长远规划,协调部际关系。

(2)支持核电企业自主创新,加快形成自主知识产权。国家制订相应政策,在加快推动AP1000技术国产化的同时,支持相关企业在国家科技创新驱动战略的引领下,对已引进的技术持续改进,通过“中国创造”,加快形成国际先进水平的核电自主知识产权产品。

(3)核电“走出去”应作为国家战略。制订鼓励核电技术和装备成套“走出去”的产业政策,支持企业在有关部委的协调下组成“国家队”共同走出去。参考OECD国家对重大项目的贷款融资条件给予相关政策支持。将核电“走出去”纳入双方国家领导人互访活动的日程中。

2014年两会提案

提案背景:

2014年全国两会期间,在3月6日全国政协科技界的小组会上,由贺禹发起,国家发改委副主任朱之鑫、国务院国资委副主任金阳、中国原子能科学研究院院长万钢等11人联名向大会提交题为《加快推动“华龙一号”走出去,早日实现核电“强国梦”》政协提案。

提案看点:

1、将“华龙一号”作为国家当前及未来10年核电“走出去”战略的重点品牌。充分利用既有研发和产业优势,协调各方形成合力,带动装备、队伍加快“走出去”,实现从“中国制造”到“中国创造”的跨越,托起核电“强国梦”。

2、希望能在今年或明年实现开工建设“华龙一号”。对此,我们也建议国家应尽快批准在国内开工建设“华龙一号”,一方面是增强国外客户的信心,加速“走出去”步伐;另一方面,在三代引进技术的关键设备制造和设计固化完成之前,在国内批量建设“华龙一号”,也能确保国务院批准的 “到2020年核电装机5800万千瓦”目标的顺利实现。

3、希望国家继续加大“核电外交”力度。加强组织领导,在对外推广、品牌塑造和政策支持上形成“华龙一号”产业联盟,建立目标市场的“国家团队”和企业联盟立体联动,统一协调、优势互补、共同推动。

4、发展核电对治理大气污染的效果明显,在改善环境质量方面,核电具有明显的优势。
 

 
关键词: 核电 核电创新 贺禹
 
[ 文章搜索 ]  [ 加入收藏 ]  [ 告诉好友 ]  [ 打印本文 ]  [ 关闭窗口 ]

[责任编辑:cp029]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本网无关。本网所转载的内容,其版权均由原作者和资料提供方所拥有!如因作品版权问题需要处理,请与我们联络。新闻投稿 新闻投稿

本文链接:http://np.chinapower.com.cn/opinion/ 转载请注明

 
遵化人才网www.zhrczp.com

 
热门图文
编辑推荐
点击排行榜
黄岛招聘网www.hdzp.com
经营性网站备案 可信网站 网站荣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