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核电首页 » 国际核电 » 正文

日本高滨核电站通过新标准审查 有望于今夏重启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中国核电网  | 发表于:2015-02-13 | 来源:中国新闻网

资料图:关西电力公司高滨核电站

据日本媒体报道,日本原子能规制委员会12日召开例会,认定关西电力公司高滨核电站3、4号机组(位于福井县)的安全措施符合新安全标准,正式敲定了标志着审查通过的“审查书”。若事后其他程序顺利,高滨核电站有望于今年夏天正式重启。

据悉,高滨核电站将成为继九州电力公司川内核电站1、2号机组(鹿儿岛县)后第二家通过审查的核电站。由于重启核电站尚须工程计划审批、设备检查以及当地政府同意等必要程序,预计重启时间将在夏季以后。

目前,川内核电站为防范事故制定疏散计划的方圆30公里市町全部位于鹿儿岛县境内。而高滨核电站的疏散计划范围还涉及滋贺县和京都府,因此如何获取当地政府的同意将成为焦点。

据了解,关西电力公司曾在2013年7月8日新标准施行当天即提出审查申请。审查中,规制委指出其“对地震和海啸的预估不够充分”,关西电力此后修改预估并开展了相应工程。

由于事故处置中心设在1、2号机组的建筑物内,如果1、2号机组也要重启,必须将处置中心转移到其他地方之后再次接受审查。而日本原子能规制委员会2014年12月对“审查书”草案进行了公示,并详细研究了收到的约3600条意见。

日媒分析指出,对于关电而言,这是迈向重启核电站以减轻火电燃料费负担、改善业绩的一步。不过,之后还存在详细施工计划获批、当地政府给予同意等诸多课题,重启核电站的明确时期尚无法预期。

关电此前表示,若高滨3号、4号机组重启,就可以削减火电燃料费,促使每月收支改善180亿日元左右。在连续亏损的形势下,重启将直接有助于公司稳定经营。关电以今年11月重启2个核电机组为前提,计算并在去年年底申请了电费再涨价幅度。如能早日重启,也有可能带来电费减价。

但日媒分析认为,通过新标准审查后,实现重启的门槛依然很高。尤其是关于设备施工计划的批准手续。有关电干部认为,由于九州电力公司的川内核电站1号和2号机组已率先进入重启流程,原子能规制委员会“是单线行动,因此无法(比川内核电站)超前重启”,认为前景难以预测。(中新网2月12日电)
 

 
关键词: 核电 日本 核电重启
 
[ 文章搜索 ]  [ 加入收藏 ]  [ 告诉好友 ]  [ 打印本文 ]  [ 关闭窗口 ]

[责任编辑:cp029]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本网无关。本网所转载的内容,其版权均由原作者和资料提供方所拥有!如因作品版权问题需要处理,请与我们联络。新闻投稿 新闻投稿

本文链接:http://np.chinapower.com.cn/world/ 转载请注明

 
遵化人才网www.zhrczp.com

 
热门图文
编辑推荐
点击排行榜
黄岛招聘网www.hdzp.com
经营性网站备案 可信网站 网站荣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