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核电首页 » 国内核电 » 正文

世界核电先进性与经济性的纠结(上)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中国核电网  | 发表于:2015-03-02 | 来源:《中国核工业》
  发展总态势

  2014年全球核电发电能力略有增加,5台新机组开始供电,总装机容量4763兆瓦。其中,中国3台(宁德2号、福清1号、方家山1号),俄罗斯1台(罗斯托夫3号),阿根廷1台(Atucha 2号)。

  新开工3台机组,分别是白俄罗斯(Ostrovets2)、阿联酋(Barakah3)、阿根廷的小型模块化原型反应堆CAREM-25。世界在建反应堆70台,总装机容量74GWe。

  2014年12月下旬,美国永久关闭佛蒙特扬基核电站。日本福岛第一核电站5、6号被东京电力公司(Tepco)正式列为退役。2014年年底,日本48个反应堆仍然全部关闭,未能重启。虽然核监管当局2014年批准了4台机组重启,但仍未恢复运行,申请重启机组仍在审查之中。

  对于核电发展前景,国际原子能机构2014年12月发布世界能源展望报告说,在新政策下,2040年装机容量将达到624GWe,增长60%。世界核协会(WNA)最近预测,2050年全球核发电量将比当前水平翻一番。从长远看,核电将在能源结构中扮演重要角色。核电将会长期持续发展,这个总趋势不会改变。

  前几年的“福岛综合症”使核电发展受了重创,核电发展自身又得了造价成本过高的“富贵病”,再加上页岩气、可再生能源技术的发展,核电的重启和发展要有一个过程,但总趋势不会改变,要像习主席说的那样“光明前进一分,黑暗便后退一分”有信心、有决心,核电较快发展的前景一定会来到。

  市场新动向

  1.对核电安全有了更加深刻的认识和理解。

  经过福岛核事故后的总结、检查、处理、处置,对核电安全的认识有了更深刻的认识。习近平主席在第三届世界核安全峰会上,首次全面深刻地阐述中国的“核安全观”:发展和安全并重,权利和义务并重,自主和协作并重,治标和治本并重。系统地阐述了核安全理念,从多维度、多层面深刻指明了全球核安全治理的方法、途径原则及立足点,为完善全球核能安全、发展指明了新路径、新方向。

  福岛核事故后的开始阶段,出现了少数要求提高安全标准的意见,但经过全面的检查评估,提出改进措施,主要是要加强核安全的管理,特别是核安全监督机构安全审查的独立性;要加强核安全文化,全面贯彻“安全第一”的思想,要消除一切认知的安全隐患;要根据实际存在问题进行针对性改进;公众接受问题成为今后核电发展工作的重要课题。同时,国际最高安全标准,不应是所有国家最高安全指标的综合,而应是国际核能管理最高权威机构即国际原子能机构颁发的核安全规范标准。个別国家从本国特点出发作的特殊规定,并不表明世界各国都必须遵守。


2.核电建设市场重心进一步由发达国家转移到新兴经济发展中国家。

  2014年的核电发展实际说明,欧美发达国家,除个别国家以外,能源电力供应对国民经济发展和人民生活来说已基本饱和,对核电的需求主要是为了减排温室气体的能源结构调整,而在经济上还未形成推动力。大多数发达国家核电发展已趋维持和下降趋势。对发展核电有强烈要求的是新兴经济发展中国家。这些国家发展核电主要是为了改变落后面貌,发展经济,提高人民生活水平。

  2014年新兴经济发展中国家发展核电的强烈要求和积极行动如火如荼、蓬勃发展。阿联酋第3台机组和白俄罗斯第2台机组开工建设。约旦和匈牙利在2013年招标确定选用俄罗斯机组之后,2014年前期工作继续向前推进。伊朗已与俄罗斯签约,决定在原布什尔核电站扩建2台,并准备另选厂址建设更多机组。立陶宛新建项目,在选定日立-GE的ABWR之后,虽被非正式全民公决否定,但在2014年乌克兰危机爆发后,总统又宣布该项目将继续推进建设。越南、土耳其正在为第一台机组的开工做准备,同时为后续项目的招标做准备。中东欧的捷克、罗马尼亚、保加利亚、斯洛伐克等国新建核电项目的对外合作开展了很多工作,虽困难很多,但都在积极推进。南美阿根廷为Atucha3、4号机组的建设正在做招标前的准备。哈萨克斯坦已同俄罗斯签约,准备在北部的库尔恰托夫镇建核电站。南非计划建设8台核电机,年内已同俄罗斯、法国、中国签约,通过招标选定供应商和机型。中东的沙特阿拉伯拉开以较大规模建设核电的架式,已同中国等多个国家签署了核能合作协议,为选定合作伙伴做准备。另外还有几十个国家,已制订或正在制订核电发展规划。

  新建核电主战场由发达国家转向新兴经济发展中国家,由于其经济、工业技术基础与发达国家不同,在核电建设上产生了许多新的要求和特点,将影响世界核电的发展。

3.核电机型造价的进一步上涨,引起了世界核电界的警觉。

  2014年,以西屋AP1000、法国EPR为代表,核电站建设成本继续上涨,新建核电的资金筹措和对高电价的承受能力已成为核电发展的主要屏障。如英国欣克利C项目的成本,以芬兰奥尔基洛托3号机组与法国弗拉芒维尔3号机组建设实践,加上建设期间物价浮动、利息和业主费,总成本160亿英镑,据说法国EDF又把总成本大幅提高。如此高的建设成本,英国政府已签约的92.5英镑/MWh的售价(现行电价的2倍)远远不够偿还成本。

  由此,世界核电发展的潮流使那些能提供在确保安全条件下,成本相对较低的机型开发商在国际市场上崛起。而那些追求脱离实际的“先进”,提高成本的核电供应商则陷入困境。

  在2014年世界核电贸易中,手握“先进”机型的核电站供应商,在谈判中往往因成本太高、买方筹资困难、电价不能承受而遭挫折,明智的供应商正在向成本较低机型的方向发展。

  俄罗斯核电供应商Rosatom,因机型AES系列,成本相对较低,在国际市场竞争中迅速扩展,取得的订单占世界的70%以上。而中国核电建设的高效率和低供应链,是世界建设成本最低的机型,已被世界核能战略评论家发现和重视,中国被认为是解决世界核电太贵、建不起、承受不了问题的核心力量。


  4.招标过程由“一锤定音”到分“两步走”的变化,又出现了“一步后停滞”的现象。

  在过去招投标中,往往是通过技术谈判,财务谈判,最终一锤定音,签订合同成交。

  最近一些强势供应商,在取得单独财务谈判权后,却停滞不前。他们知道,财务谈判成功的概率很低。一旦谈判开始,成本高的弱势立即显现,他们就拖延以保持名义上的进展,同时也挡住了别的供应商的路。因此,千万不要把取得排他性谈判权看成就是谈判成功。

 
关键词: 核电 世界核电
 
[ 文章搜索 ]  [ 加入收藏 ]  [ 告诉好友 ]  [ 打印本文 ]  [ 关闭窗口 ]

[责任编辑:cp029]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本网无关。本网所转载的内容,其版权均由原作者和资料提供方所拥有!如因作品版权问题需要处理,请与我们联络。新闻投稿 新闻投稿

本文链接:http://np.chinapower.com.cn/news/ 转载请注明

 
遵化人才网www.zhrczp.com

 
热门图文
编辑推荐
点击排行榜
黄岛招聘网www.hdzp.com
经营性网站备案 可信网站 网站荣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