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核电首页 » 企业动态 » 正文

中广核工程有限公司:人民利益高于一切 核电安全重于泰山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中国核电网  | 发表于:2016-01-07 | 来源:中国企业报道

随着“一带一路”等政策出台,越来越多的中国企业开始实施“走出去”战略。核电已经像高铁一样成为广受“一带一路”沿线国家欢迎的中国名片。据了解,“一带一路”沿线周边超过60个国家已正在计划发展核电,到2030年新建机组将达到200多台。中广核工程有限公司用实际行动告诉所有人,在先进技术和安全管理体系下,人们无需再“谈核色变”,核能已经成为安全可控的清洁能源。

资料显示,中广核工程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工程公司”)成立于2004年,从2008年以来在建核电机组数量一直保持全球第一。该公司近三年来,核电工程安全质量业绩持续提升,可靠的工程质量确保了运行核电安全平稳运行,逐步达到全球核电工程建设领域的领先水平。能取得这样的成绩,与其多年来坚持不懈地构建具有中广核核电工程特色的安全文化息息相关。

三阶段打造安全文化

伟业建成非一日之功,安全利用核能更非简单之事。中广核工程有限公司安全文化和体系的打造也是分阶段完成的。

“中广核工程公司安全文化和体系的建设可以分为三个阶段。” 中广核工程有限公司总经理束国刚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分别是2004至2010年之间的打基础阶段,2011至2013年的攻坚阶段以及2014至2016年的提升阶段。”

束国刚告诉记者,打基础是一个从小到大的阶段。工程公司脱胎于大亚湾核电合营有限公司,因此传承了大亚湾运行核电的安全文化基因。这7年的打基础阶段,也是工程公司业务快速发展、员工数量急剧增长的阶段,从最初公司成立开始的200多人,发展到6000余人。2007年,公司在总结过去核电运营安全文化建设经验基础上,紧密结合核电工程的特点,第一次正式颁布了《工程安全文化宣传手册》,为公司乃至参加核电工程建设的承包商员工,在树立安全目标、深刻理解核电工程质量与核安全的内在关系方面,提供了明确的指引;对如何理解核安全文化,如何在核电工程建设中培育安全文化,对组织和个人的行为要求,一一作了阐述。

“攻坚是一个令人痛心、下决心改进的阶段。3月11日,日本福岛核电站因为地震引发海啸进而导致最严重的核事故,震惊全世界,影响到整个核电行业发展。”束国刚向记者表示,“ 2011年的2月27日、3月10日、3月14日,在不到半个月的时间内,工程公司在建项目连续发生3起安全事故。”

“2011年5月23日,工程公司专门开了一天题为‘安全生产方式转型’的会议。这次会议,深入剖析了3起事故的直接原因、间接原因,将根本原因归结为管理缺陷和安全文化薄弱两大方面,并明确提出以“管生产必须管安全,管生产必须管质量”为核心的安全生产方式转型方向。”束国刚表示,“从2011年下半年开始,工程公司制定了安全文化建设与转型行动计划,并通过与国际先进企业进行对标学习,建立国际标杆评估手册并组织实施国际标杆建设,引入行为观察、零事故团队等管理工具。”2013年底,经过三年时间的攻坚克难,工程公司“两级三层”的安全质量管理体系逐步完善,所有在建项目的安全业绩得到明显改善,各级管理者、基层员工对安全的认识明显提升。

束国刚说,“从2014到2016年是我们的提升阶段,这是一个安全文化引领的阶段。”通过多年的建设,中广核工程公司各项目、业务中心在公司安全文化指引下,紧密结合各自的实际制订和实施了具体执行计划,从目前已经完成的情况看,取得了预期的效果。同时该公司还充分吸取国际、国内关于安全文化建设的理论、实践、评估方法,创新性开发了安全文化评估模型,对各项目安全文化建设水平进行全面量化评估。2015年10月29日,国家核安全局会同能源局、国防科工局组织的2015年核安全文化建设总结会上,中广核工程有限公司作为唯一一个核电工程公司被树为安全文化建设典型单位,该公司总经理束国刚被树为安全文化推进先进个人。

军事级别的安全标准

中广核工程公司的产品是核电站,核电站的运行安全与否,主要取决于核电工程建设的质量,今天的核电工程质量就是明天的核安全。在核电工程建设中,我们也同样面临一般工程建设共有的工业安全和职业健康问题。

而中广核工程有限公司的近期目标是“成为世界一流的核电AE公司”(“AE公司”在此的含义主要是:具备核电工程EPC的能力,具有引领核电工程产业链发展和整合资源的能力)。这就意味着,工程公司的安全文化建设,既要符合一般企业安全文化建设的特征,也要符合核电行业安全文化建设的特征,要把质量文化深植树于安全文化建设之中,所以,工程公司在核电工程产业链的安全文化建设中,始终发挥着引领作用,推进作用,既是倡导者、也是践行者,更是推进者。

据介绍,中广核工程公司总经理部成员和各中基层管理人员,每年都要亲自上台讲授安全文化课程,学员覆盖管理人员分管的部门、下游承包单位,甚至延伸到材料、零部件等供应单位,通过高层管理人员的亲自讲授,确保中广核工程的安全文化理念准确、深入地传播到相关人员,同时对产业链单位的管理人员也起到示范作用。

每年的“3.11”(日本福岛核电站事故的日子)、“4.26”(切尔诺贝利核电事故的日子)核事故纪念日,工程公司都会举办例行的安全文化讲座,总经理束国刚都会亲自走上“企业文化大讲堂”,结合具体案例,宣讲核安全理念和要求,让工程人时刻牢记核安全责任、时刻紧绷核安全这根弦。如2014年开展“3.11守护核安全,从我做起”、2015年“4.26按程序办事是灵魂”等专题讲座。

2015年是中广核“安全文化年”,工程公司从基层至高层每一级管理者均要按照方案频次要求开展有针对性的安全文化教育、讲座等,以实践自己对安全的承诺。截至2015年9月,各级管理者已开展安全文化宣贯次数达到2229次。

在日前召开的“深入贯彻落实《安全生产法》暨2015年度全国安全文化建设推进会”上,中广核工程公司总经理束国刚介绍该公司的“人人参与安全隐患排查及每日定点日报安全管理标准”被与会人士称为“军事级别安全标准”。

据了解,人人参与安全隐患排查指的是所有现场管理人员均需要对所负责的区域每天进行隐患排查,并记录排查情况。我们将隐患排查电子化、流程化,在现场使用“中广核安全质量管理APP”的移动终端对现场所发现的隐患进行拍照录入,并上传至服务器,服务器根据隐患所在区域,将该隐患自动转发给区域责任人,要求落实整改。区域责任人在收到该隐患后,需在规定时间内完成整改,并上传记录提出关闭申请,最终由隐患发现者确认是否关闭。所有项目现场所发现的隐患数据均会在每天晚上21:30形成日报,在每周日形成周报,发给所有管理层以供研究决策。

让安全成为生活方式

安全文化建设使得中广核工程公司在安全质量意识、安全质量业绩、国内外信誉等方面得到了显著提升,但该公司并没有满足,他们的理念是要让安全称为生活方式,在安全框架下自由生活。

中广核工程公司总经理束国刚对此表示,“我们要让安全成为一种生活方式。其深层含义主要是,首先我们每个人需要在自己的日常生活中培育安全意识,如果一个人连自己的安全都不在意,还怎么能在工作中关心他人的安全?有了基本的安全意识,我们要在工作转化为安全领导力、管理措施、具体行动,只有这样,才能真正做到让安全外化于形,内化于心。”

该公司相关负责人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通过长时间安全文化的建设和熏陶,无论管理者还是员工都有了很大变化。

该负责人介绍,2011年下半年以前,工程公司的安全工程师到项目上进行安全检查,承包商的工人看见后,常见的现象是要么停下来不干,等你走了再干,要么马上收拾工具走人。一线工人和安全工程师几乎成了“猫和老鼠”的关系。

2013年一线的工人在现场见了工程公司的安全管理人员,不仅不跑了,也不停工了,而且会拉住安全工程师的手说:“我能背出三铁六律,不信咱试试?”

而到了2015年,安全文化建设,给管理者和员工带来了更大的变化:现场的基层工人、一线员工,见到安全工程师检查时,不仅不跑了,而且会主动要求安全工程提出“你看我哪里做的不到位”,对于安全检查指出的问题,责任单位会很快安排整改,而不是2011年初的“扯皮”;管理者经常在问自己:“安全隐患在哪里?根治的措施在哪里?”领导深入基层、管理者深入一线,工程师与工人面对面交流,成为了一种常态;公司、项目、业务中心的月度会议上,第一个汇报议题就是安全质量;2014年、2015年,工程公司在春节后上班第一天召开的公司级会议都是安全质量专题会议。

对于今后的安全发展,中广核工程公司管理者胸中已有蓝图,该公司总经理束国刚表示,“虽然目前我们取得了可喜的业绩,但是我们深知安全文化建设并非一蹴而就,也不能一劳永逸,需要长期不懈的坚持、不断的创新和持续的改进。中广核工程有限公司一直把“今天”作为起点,希望和国内国际同行开展广泛的交流和分享,扎扎实实地朝着卓越目标坚定前行;希望在未来的安全文化建设中继续得到社会各界的大力支持和帮助。中广核工程有限公司将主动承担央企的社会责任,一如既往地秉承“安全第一、质量第一、追求卓越”的方针,坚持“一次把事情做好”的核心价值观,把安全文化建设作为打造“国际一流AE公司”重要举措,作为建设安全核电站的基础。”

 
 
[ 文章搜索 ]  [ 加入收藏 ]  [ 告诉好友 ]  [ 打印本文 ]  [ 关闭窗口 ]

[责任编辑:cp029]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本网无关。本网所转载的内容,其版权均由原作者和资料提供方所拥有!如因作品版权问题需要处理,请与我们联络。新闻投稿 新闻投稿

本文链接:http://np.chinapower.com.cn/company/ 转载请注明

 

 
热门图文
编辑推荐
点击排行榜
经营性网站备案 可信网站 网站荣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