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核电首页 » 国内核电 » 正文

美国记者走进大亚湾核电站 感受外国影响消退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中国核电网  | 发表于:2016-02-26 | 来源:中国经济网

美媒称,中国正在寻求重塑世界核工业,全球多地的新核电项目都可以看到中国的巨大身影。最近《华尔街日报》记者参观了位于中国深圳市附近的一家建成时间最久的大型核电站,了解了中国的抱负之大。

据美国《华尔街日报》网站2月24日报道,中国最大、发展最快的核电供应商中国广核集团(以下称“中广核”)近日邀请了一些外国业内商业领袖、外交官和记者参观旗下保卫森严的大亚湾核电站。

报道称,这次参观展示了中国核工业经过30多年的发展的成熟程度,中广核显然也想借此向世界推销其最新的“华龙一号”反应堆技术。

中广核的员工说,简而言之,外国的影响正在消退,而中国核工业正在从以前依赖外国技术进口转变为向全球市场出售自己的技术。

在中广核工作了十多年的郭勇(音)依然清晰记得,曾经有一段时间大亚湾生活着许多法国核专家,核电站附近还有一所法语国际学校,接收外国工程师的孩子入学。中广核另一位官员说这里曾经是中国除了北京的使馆区之外外国人最集中的地方之一。

报道称,中广核与法国阿海珐集团关系紧密,即使到了今天,中广核的许多高层,包括现任董事长,都会说法语,不过年轻一点的员工表示他们现在更愿意学英文。

大亚湾的“专家村”宾馆配备有室内游泳池和壁球场,但如今似乎已经闲置了。在这里经常看到的外国人不再是法国工程师,而是非洲或者中亚贸易代表团的成员,他们来这里商谈引进中国造核反应堆。

报道称,大亚湾有些独特之处,它在许多方面介于军事基地和海滨度假村之间。核电站有6个核反应堆,是香港和内地制造业中心广东省的主要电力来源之一,周围被数英里的铁丝网包围,通往这里的道路有数个检查站,由武装警察守卫。

然而包括郭勇在内的一些员工说,尽管与核反应堆为邻,但这里的生活其实很轻松自在,一日三餐都由公司提供。此外大亚湾还有数英里的海滩,是漫步的好场所。就在距离核电站的检查站不远处就有一些度假村,吸引一些都市人来这里的海边度周末。

报道称,中广核的营销策略有时很特别。23日举行的一次推介会上,在谈到“华龙一号”反应堆的安全性时,有一张幻灯片展示了一架喷气式客机俯冲撞向一个核电站的情景。中广核用这种方式表示“华龙一号”可以抵御恐怖袭击,不过还不清楚它的这个说法是否经过严谨的试验。

毫无疑问,大亚湾有许多值得骄傲之处。员工们似乎也认可中广核的公司理念:“安全第一、质量第一,追求卓越”,这些标语在核电站随处可见。

报道称,中国核工业的骄傲之情可以理解。当中国在上世纪90年代建造大亚湾核电站的第一台发电机组时,几乎所有先进设备都需要进口。如今中国新核电项目的国内采购目标定在85%,甚至更高。

中广核的管理层说,如今下一步就是把中国的核电技术推向全世界。(作者:编译 郭骏来源参考消息网)

 
关键词: 核电 大亚湾 核电站
 
[ 文章搜索 ]  [ 加入收藏 ]  [ 告诉好友 ]  [ 打印本文 ]  [ 关闭窗口 ]

[责任编辑:cp029]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本网无关。本网所转载的内容,其版权均由原作者和资料提供方所拥有!如因作品版权问题需要处理,请与我们联络。新闻投稿 新闻投稿

本文链接:http://np.chinapower.com.cn/news/ 转载请注明

 

 
热门图文
编辑推荐
点击排行榜
经营性网站备案 可信网站 网站荣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