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广 热搜: 变电  风电  柴油发电机组  变压器  开关柜  核电  电缆  互感器  火电  绝缘子 

 核能分会2020年12月工作综述

   2021-01-19 124
核心提示:核能分会 工作 综述
 

– 核能分会202012月工作综述

一、课题研究

120201223日,中国电力发展促进会核能分会(以下简称核能分会)正式向能源局有关部门,呈报了关于“十四五”开展海南高比例核电发展示范区建设的建议,以及海南高比例核电发展问题研究(核心报告及相关专题研究报告)。

220201126日,中核工程咨询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中核咨询”)在北京首科大厦组织召开了“海南高比例核电发展研究项目”结题验收会。来自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国家能源局中国核电发展中心、生态环境部核与辐射安全中心、中国电力科学研究院、中国核能行业协会、启迪新核(北京)能源科技有限公司、中核武汉核电运行技术股份有限公司、海南核电有限公司、华能海南昌江核电有限公司、华北电力大学、电力规划总院、中核工程咨询有限公司、中国电力发展促进会核能分会(以下简称“核能分会”)等单位的领导和专家代表参会。会议由中核咨询首席专家、核能分会秘书长汪永平主持。

各专题组代表首先分别就《海南清洁能源优先发展示范区建设规划及发展现状调研与分析》《海南高比例核电发展的调峰及相关安全性问题研究》《海南高比例核电清洁供能经济性研究》等三个子专题的研究成果做了汇报。与会专家认真听取了项目成果汇报,对报告的研究内容、研究路径、预期研究目标实现情况等进行了讨论,向课题组进行了质询,提出了修改建议。

会议形成纪要如下。

一、课题紧密结合海南清洁能源示范区建设规划及发展现状,调研分析了海南“十四五”及2035年能源电力发展相关战略、规划、政策,及实际情况与问题,研究论证了海南高比例核电发展的调峰及机组、电网安全性问题,对海南高比例核电发展的财务评价模型开发和经济性问题进行了分析研究,并在此基础上,从技术、经济、安全、管理等方面提出相关措施建议,完成了项目合同任务和目标,达到课题工作大纲要求。

二、项目成果主要包括《海南清洁能源优先发展示范区建设规划及发展现状调研与分析》、《海南高比例核电发展的调峰及相关安全性问题研究》、《海南高比例核电发展的财务评价模型开发及经济性问题研究》等三个子专题报告。课题调研工作全面详实,研究报告结构合理,论证充分,结论与建议合理可行。项目成果对于海南省后续核电项目规划与落地具有一定参考意义。

三、专家组认为本课题成果满足结题条件,一致同意通过结题验收。

四、海南核电有限公司专家代表结合海南昌江核电机组运行实际、规划建设,以及已有工作和研究成果,提出了修改要求,建议课题组结合专家组提出的修改建议,对报告进行修改完善。

五、请中核咨询结合各专题报告成果,总结提炼核心观点,研究提出政策建议,编制形成《海南高比例核电发展研究》核心报告(初稿)。

二、会员服务

(一)预约中国原子能科学研究院、中核第四研究设计工程有限公司、中国辐射防护研究院、国家电投集团中央研究进行工作拜访,因工作时间冲突没有实施,预计2021年实施。

三、刊物编辑出版

为进一步做好为会员服务工作,加强会员间的交流,核能分会按计划定期编辑、出版《核能观察》月刊,跟进各会员单位收集《核能观察》月刊供稿,每期刊登会员单位简介。

发出11月份《核能观察》纸质和电子版,并将相关内容上传电促会网站。

四、其他

编制完成中国电力发展促进会核能分会会员拜访工作流程、核能分会印章管理规定和核能分会收发文管理规定。

 
反对 0举报 0 收藏 0 打赏 0
 
更多>同类核电
推荐图文
推荐核电
点击排行
网站首页  |  关于我们  |  付款方式  |  联系方式  |  版权隐私  |  网站地图  |  排名推广  |  广告服务  |  网站留言  |  RSS订阅  |  违规举报  |  京ICP备1104177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