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广 热搜: 柴油发电机组  变电  风电  变压器  开关柜  核电  电缆  互感器  火电  绝缘子 

核能分会2021年9月工作综述

   2021-10-21 116
核心提示:核能分会 工作 综述

    (一)2021年9月14日上午,中国电力发展促进会核能分会(以下简称核能分会)秘书长、中核工程咨询有限公司首席专家汪永平拜访会员单位中国核动力研究设计院(以下简称核动力院),核能分会常务副秘书长孙淑芳,核能分会发展综合咨询顾问、尚中投资总经理、湖南方恒新材料技术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湖南方恒)执行董事姚景涛,会员单位湖南方恒董事长曾智恒陪同拜访。
    核动力院合作管理部学会工作分管领导况淑青主任(兼北京研究中心主任),以及产业发展部,一所,二所,四所,设计所有关领导、专家参加了研讨会。况主任对汪永平秘书长一行的到访表示欢迎,介绍了参加会议的本单位同志,对电促会的桥梁纽带作用给予了高度评价,并通过播放核动力院院情片等多种形式,介绍了核动力院科研生产体系、业务范围、技术实力和发展规划等。
    核动力院在核动力工程设计、核蒸汽供应系统设备集成供应、反应堆运行和应用研究、反应堆工程实验研究、核燃料和材料研究、同位素生产和核技术应用研究等方面具备比较完整的科研开发能力,是军民融合型的国家战略高技术研究设计院。院新成立的产业发展部,拟加强科技成果转化,助力民品产业化发展。
汪永平秘书长感谢况主任细致周全的接待安排,介绍了本次拜访人员和相关单位以及此次拜访的目的。
湖南方恒能源部经理李业兆介绍了湖南方恒情况,讲解了相关技术背景、团队情况及经营近况。湖南方恒金属水下爆破复合技术已进入测试阶段,运用该技术可大大提升相关产品的均匀度、稳定性和安全性,相关产品技术指标及环保性能均达到国际领先水平。湖南方恒董事长曾智恒、执行董事姚景涛解答了各位专业技术研究人员提出相关问题。
下午汪秘书长一行,到核动力院产业发展部、二所拜访了冀丽、李晓钟等相关部门领导,就相关单位合作事项进行了深入探讨。
    本次拜访活动为核能分会开展的 “优势民营企业走进核电”系列活动的之一。
    (二)2021年9月15日上午,中国电力发展促进会核能分会(以下简称核能分会)秘书长、中核工程咨询有限公司首席专家    汪永平一行拜访会员单位中核建中核燃料元件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中核建中)。核能分会常务副秘书长孙淑芳,核能分会发展综合咨询顾问、尚中投资总经理、湖南方恒新材料技术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湖南方恒)执行董事姚景涛,会员单位湖南方恒董事长曾智恒,会员单位金达泰克有限公司(以下简称金达泰克)董事长马黎等陪同访问。
    中核建中副总经理邓话以及计划部、科技部、生产运行部、市场部、物资供应部、六车间、安全环保部有关领导、专家参加了座谈会。邓总对汪永平秘书长一行的到来表示欢迎,介绍了参加会议的本单位同志,并通过播放中核建中宣传片等多种形式,介绍了中核建中的发展历程、组织机构、业务范围及取得的成绩等。中核建中通过科研攻关和产业化技改,在核燃料组件方面研制生产具有自主知识产权产品。目前,中核建中已具备CF系列燃料元件的产业化能力,不仅为华龙一号“走出去”提供了坚强支撑,更能为国内大多数现役和在建机组提供核燃料装料,对保障国家能源供应安全做出了重要贡献。
    汪永平秘书长感谢邓总的热情接待,介绍了本次拜访人员及单位以及此次拜访的目的。双方重点探讨了湖南方恒新型复合材料及其产品在核燃料元件制造方面的开发应用,以及金达泰克放射性废物处理技术在中核建中安全环保领域的开发应用问题。
湖南方恒能源部经理李业兆介绍了公司情况,讲解了相关技术背景、团队情况及经营近况。湖南方恒金属水下爆破复合技术已进入测试阶段,运用该技术可大大提升相关产品的均匀度、稳定性和安全性,相关产品技术指标及环保性能均达到国际领先水平。湖南方恒董事长曾智恒、执行董事姚景涛解答了各位专业技术研究人员提出相关问题。
    金达泰克总裁马黎介绍了公司基本情况、主要业务领域、市场情况、能力和成果。马总重点介绍了公司通过高性能膜分离材料与生物材料的开发应用,实现酸碱盐、有机相及水的分离与转化,以及通过相应装备研发实现高放重金属酸性废液处理闭合循环的有关情况,并解答了会上各位领导、专家提出的问题。
    下午汪秘书长一行,在邓总等领导陪同下,参观了中核建中展馆和放射性废液处理等车间。
    本次拜访为核能分组织开展“优势民营企业走进核电”系列活动的之一。
    (三)2021年9月16日上午,中国电力发展促进会核能分会(以下简称核能分会)秘书长、中核工程咨询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中核咨询)首席专家汪永平一行走访了非会员单位清华四川能源互联网研究院(以下简称清华能源)。
    清华能源常务副院长鲁宗相、产业发展部房炫伯主任、新能源汽车储能研究所、新能源电力系统分析与优化研究所、能源传感及通迅研究所有关领导参加了会议。鲁院长对汪永平秘书长一行的到来表示欢迎,介绍了参加会议的本单位同志,并通过播放清华能源介绍片和参观展厅等多种形式,介绍了清华能源在关键装备、智慧系统、信息赋能和三E协同以及成果转化等方面的研究和成果。清华能源致力于围绕公园城市场景建设能源互联网创新示范,打造世界生态可持续发展中国样本。
    汪永平秘书长感谢鲁院长的热情接待,介绍了本次随行人员、会员单位以及此次来访的目的。孙淑芳常务副秘书长介绍了核能分会和中核咨询的整体情况。核能分会发展综合咨询顾问、北京尚中投资创始合伙人、总经理、湖南方恒新材料技术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湖南方恒)执行董事姚景涛就核能分会在深化会员服务、推动产业转化、助力科技孵化方面的创新做法和工作做了补充说明。双方就核能发展与能源互联网建设、核能技术与能源互联网技术协同等技术合作和软课题研究、产学研结合、未来合作等相关问题进行了深入探讨。
    会上,会员单位湖南方恒董事长曾智恒做了专题交流,介绍了湖南方恒科研与生产情况,讲解了相关技术背景、团队情况及经营近况。湖南方恒金属水下爆破复合技术已进入测试阶段,运用该技术可大大提升相关产品的均匀度、稳定性和安全性,相关产品技术指标及环保性能均达到国际领先水平。曾智恒表示湖南方恒的相关产品在能源装备、高端传感器方面有很好的应用价值,与清华四川能源互联网研究院有很好的合作前景,希望未来加深联系和沟通。
会员单位金达泰克有限公司(以下简称金达泰克)总裁马黎介绍了金达泰克基本情况、主要业务领域、市场开发情况、能力和成果。马总重点介绍了金达泰克通过高性能膜分离材料与生物材料的开发应用,实现酸碱盐、有机相及水的分离与转化,以及通过相应装备研发实现高放重金属酸性废液处理闭合循环的有关情况,并解答了会上各位领导、专家提出的问题。
    (四)2021年9月18日,核能分会常务副秘书长孙淑芳与来访的预会员单位河北中核石辐科技有限责任公司(以下简称石辐中心)董事长王忠民进行了交流。
    石辐中心王董事长介绍了公司的基本情况。石辐中心主要经营范围是以研制、生产、销售火灾报警产品为主、兼营辐射加工(拥有装源量50万居里钴60辐照装置一座)、核子仪表、超硬材料和汽车修理。石辐中心是第一批进入石家庄国家级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的企业,是园区内“核技术应用园区”的国家级高新技术企业。
    核能分会常务副秘书长孙淑芳介绍了电促会核能分会的情况。目前核能分会拥有包括中核集团在内的会员单位46个,每年定期组织会员单位间的技术交流及拜访活动,是一个跨界跨域、资源共享、促进交流、加强沟通的服务平台,积极向核能领域创新联盟、产业联盟、资本联盟和高端服务联盟的非盈利公共孵化器的方向发展。同时介绍了中核咨询公司的整体情况。
双方就公司经验管理模式、国企与民企合作方式、如何发挥核能分会平台作用等进行了探讨。
 
反对 0举报 0 收藏 0 打赏 0
 
更多>同类核电
推荐图文
推荐核电
点击排行
网站首页  |  关于我们  |  付款方式  |  联系方式  |  版权隐私  |  网站地图  |  排名推广  |  广告服务  |  网站留言  |  RSS订阅  |  违规举报  |  京ICP备1104177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