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广 热搜: 柴油发电机组  变电  风电  变压器  开关柜  核电  电缆  互感器  火电  绝缘子 

核能分会2021年2-3月工作综述

   2021-04-25 112
核心提示:核能分会 工作 综述
 一、加强项目合作,壮大会员队伍

(一)为积极推进会员单位高质量双创成果多方式的转移转化,促进多元合作,壮大会员队伍,2021年,中国电力发展促进会核能分会(以下简称核能分会)响应国资委中央企业熠星创新创意大赛“面向全部中央企业、地方国企和全社会创客”等有关要求,以及会员单位有关加强会员间科技成果转化方面的经验交流和合作的意愿和诉求,重点协助推进新材料与新能源领域参赛单位与核能分会会员及相关单位的项目合作。

2021年2月26日,核能分会在北京组织召开了会员单位参赛项目“华龙一号稳压器先导式安全阀研制项目”研讨会。来自中国核动力研究设计院(以下简称“核动力院”)、中国石化集团、中核工程咨询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中核咨询”)和北京尚中投资有限公司等单位的专家共8人参加会议。会议由大赛常驻导师、核能分会秘书长、中核咨询首席专家汪永平主持 。

会上,核动力院介绍了华龙一号稳压器先导式安全阀国内外技术发展现状,项目研发进展,样机设计、试验和取证,以及商业计划等情况。与会专家重点就项目技术方案优化、市场需求对接、商业计划完善等开展了讨论,并进行联合辅导,向参赛项目推荐了有意向合作单位,以加强参赛项目的技术合作、联合开发、创业路径指引和产业化引导等工作。

(二)2021年3月10日,核能分会在北京组织召开了非会员单位参赛项目“移动式核电废物综合处理技术开发利用前景分析”研讨会。来自中广核研究设计院(以下简称“中广核”)、中国石化集团、中核工程咨询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中核咨询”)和北京尚中投资有限公司等单位的专家共8人参加会议。会议由大赛常驻导师、核能分会秘书长汪永平主持 。

会上,中广核介绍了移动式核电废物综合处理技术开发利用发展现状,项目研发进展,需求分析、解决方案,以及商业计划等情况。与会专家重点就项目技术方案优化、市场需求对接等开展了讨论,并进行联合辅导,向参赛项目推荐了有意向合作单位,以加强参赛项目的技术合作、联合开发、创业路径指引和产业化引导等工作。

提出建议如下:

1. 补充移动式装置的适用性描述,明确应用场景,提炼出该装置的优势及创新点,补充国内外竞争对手的对比分析,体现出技术先进性;

2. 补充专利群的布局,体现技术先进性,完善技术成熟度的描述;

3. 市场需求分析需进一步加强,做好市场尽调,涉及实验室、放废医疗,预测市场空间,该技术的未来发展规划及产值;

4. 该装置的安全性及经营许可证办理事宜,可参考国家核安全局的相关法律法规要求;

5. 补充实施规划及设想,激发团队的积极性,体现出机制创新,可以引入战略投资,需考虑投资公司的利益;

6. 完善答辩材料,多用图片,并确定演讲人;

7. 在正式答辩中,将汇总时间控制在9分钟至9分半钟之间,前期需对辅导老师的问题进行梳理,10分钟的提问环节中控制不超过4个问题,每个问题回答时间控制在1分多钟。

(三)2021年3月10日下午,核能分会在北京组织召开了非会员单位参赛项目“以氢能开发利用为核心的填埋场综合能源生态产业园建设”研讨会。来自东方电气事业部(以下简称“东方电气”)、中国石化集团、中国电力发展促进会、中核工程咨询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中核咨询”)和北京尚中投资有限公司等单位的专家共6人参加会议。会议由大赛常驻导师、核能分会秘书长汪永平主持 。

会上,东方电气介绍了“以氢能开发利用为核心的填埋场综合能源生态产业园建设”的内容及路演PPT,各位专家进行了点评,形成如下意见:

1. 本创新创意大赛系国务院国资委主办。望参加单位各级领导给予重视。

2. 路演用PPT应控制在10分钟以内。应按照项目路演的模式而不是方案汇报的模式来做PPT。应突出以下内容:项目的运营模式、突出本项目的核心内容、知识产权布局等。

3. 明确本项目开发的意义。并指出本项目核心技术是什么。

说明为什么只有东方电气能干,东方电气的优势在哪里(取得的成绩、核心技术的掌握程度)。

4. 叙述说明以垃圾为原料制氢的国内外开发进展。要突出东方电气项目团队高质量双创成果,对比说明本项目核心装备的设计、设备成熟度等。

5. 增加团队成员介绍内容、突出核心成员的业绩。

6. 本项目的市场定位是什么,哪些潜在客户。最好给出有地方政府愿意落地本项目的证明。

7. 本项目执行方应本着“利益共享、风险共担”及“ 打破资源壁垒,促进多元合作”的思路,明确本项目的商业运营模式、投资模式。

8. 汇报人在路演的时要注意自己的表达,多练练。

9. 注意项目题目与内容的一致性,涉及点不宜过多,注意使用概括提炼性语言。

(四)2021年3月11日,核能分会在北京组织召开了副会长单位参赛项目“新一代高安全经济型用户附建式储能系统产业化”研讨会。来自南方电网(深圳供电局)、中国石化集团、中核工程咨询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中核咨询”)、北京尚中投资有限公司、华中科技大学、北京交通大学等单位的专家共8人参加会议。会议由大赛常驻导师、核能分会秘书长汪永平主持。

会上,南方电网深圳供电局介绍了“新一代高安全经济型用户附建式储能系统产业化”参赛项目的技术开发利用发展现状,项目研发进展,需求分析、解决方案,以及商业计划等情况。与会专家从项目的整体材料质量、成果成熟度及创新机制等方面进行了研讨项目技术方案优化、市场需求对接等开展了讨论。

专家建议如下:

1. 项目应突出聚焦用户侧应用,提供更加详实的政策性材料,包括电力市场政策和市场需求分析等,进一步佐证市场发展趋势和本项目的应用前景。

2. 在技术创新方面,要突出对竞争优势和技术门槛的描述,对于准固态电池,需要说明目前的技术阶段,以及未来产业化发展的路径。

3. 建议补充创新机制方面的介绍,项目融资计划需要进一步完善,细化估值测算,应突出团队和核心人员的激励措施,融资节奏需考虑与产业化速度相匹配。

4. 准固态锂电池是本项目的一个亮点,应明确“准固态”的具体定义,说明电解液技术有哪些革新,以及准固态电池的性能优势。同时对准固态电池安全性机理和应用价值,也应该给予更清楚的解释。

5. 合理确定本项目的产业化重点,说清楚哪些是已有的产业基础,哪些是本项目自身的核心技术,应聚焦核心技术,明确本项目的商业价值。

6. 针对本项目附建式应用场景,建议补充建筑领域设计规范和用户意见,用于分析和证明相关技术在建筑领域应用的可行性。

7. 针对用户侧附建式应用,建议整理一下目前国内外的应用现状,结合应用方面存在的问题,进一步突出本项目相关技术难度和应用价值。

8. 对于用户侧储能的经济效益,建议结合一些典型商业模式,综合考虑场地占用、维护、寿命等因素,给出更明确的测算。

9. 专家组计划于4月底前进行现场考察,建议深圳供电局在3月底前做好相关准备。

二、会员服务与交流

(一)2021年01月28日,核能分会秘书处,组织了会员单位中核咨询、启迪新核(北京)能源科技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启迪新核)的有关领导,一行7人,拜访了会员单位国家电投集团科学技术研究院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中央研究院)。

中央研究院总经理助理、科技与经营管理中心副主任沈峰,核能与技术研究所项目管理部副主任范普成,先进核能系统研究室副主任李林森等相关领导参加了工作交流和讨论。国投研究院与会领导对核能分会的来访表示欢迎,并介绍了研究院基本情况,总体业务布局和管理支持工作。中央研究院以引领能源技术创新、支撑集团创新发展为根本使命,围绕集团公司打造“三商”的总体要求,重点开展能源前沿技术研究、关键共性技术研发和新产业孵化,打通多能综合利用的价值链,支撑国家电投集团公司建设一流产业和引领未来能源发展趋势。

核能分会汪永平秘书长介绍了来访的人员及目的,介绍了近期的主要工作和下一步工作计划。常务副秘书长孙淑芳介绍了中国电力发展促进会及核能分会基本情况,核能分会的宗旨、定位、主要业务范围、任务、组织机构等。

中核咨询核动力咨询中心主任康力介绍了中核咨询在核军工、核电、核燃料、核化工、核环保、核技术应用和民用工程等领域的项目评估咨询、采购管理、招标代理、工程造价咨询、项目监督检查、工程监理、设备监理、项目后评价、电站运维服务、项目管理及策划、技术服务和技术咨询等业务及优势。中核咨询科技信息部、核动力咨询中心、产业发展研究中心、质量信息支持中心等有关负责人参加了座谈会。

启迪新核邱清首席专家介绍了公司管理机构、业务范围、技术实力和发展规划。启迪新核是由清华清洁能源集团和新核(北京)能源科技有限公司共同组建,在业务方面拥有与核能供热系统相关的近三十项技术专利及自主知识产权的多用途池式核供热堆(“蓝光热井”)系列产品。多年来,启迪新核致力于促进核能供热成为中国北方地区减少碳排放、治理雾霾的利器。

会上,与会人员重点就2021年共同感兴趣的研究课题,以及在先进能源技术创新平台、核材料开发应用和储能技术等领域的合作进行了深入探讨。

通过此次拜访交流活动,各方初步达成以下事项:

1. 进一步探索科技成果发现-培育-产业化的业务模式和运行管理体系等,加强会员间有关科技成果转化方面的经验交流和合作。

2. 鉴于中央研究院在电力现货交易辅助决策、经济性评价系统的开发和应用等方面取得的突出成果,希望中央研究院能积极参与核能分会2021年“核电交易及售电工作研讨会”等相关交流活动。

3. 欢迎中央研究院根据业务情况,2021年能积极参与核能分会拟开展的“我国加速碳减排战略与核能发展”等课题,或提出其他研究课题,核能分会帮助组织开展。

4. 与会人员会后将就先进能源技术创新平台、核材料开发应用等领域的合作事宜进行深入探讨。

5. 核能分会做好中央研究院入会申请的变更事宜,做好相应的服务工作。

(二)2021年3月3日,中国电力发展促进会核能分会(以下简称核能分会)秘书处,组织了会员单位中核工程咨询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中核咨询)、非会员单位北京尚中投资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北京尚中)的有关领导和专家,一行6人,拜访了非会员单位湖南方恒新材料技术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湖南方恒)。北京尚中总经理姚景涛在湖南方恒本部主持了工作交流会议。

湖南方恒曾智恒董事长首先介绍了公司情况,介绍了相关技术背景、团队情况及经营近况。其中水下爆破技术已进入测试阶段,运用该技术可大大提升产品的均匀度、稳定性和安全性,相关技术指标及环保性能均达到国际领先水平。

随后,孙淑芳常务副秘书长介绍了电促会核能分会的情况。目前核能分会拥有包括中核集团在内的会员单位44个,每年定期组织会员单位间的技术交流及拜访活动,是一个跨界跨域、资源共享、促进交流、加强沟通的服务平台,也是核能领域创新联盟、产业联盟、资本联盟和高端服务联盟的非盈利公共孵化器。

接着,中核咨询王军副主任、邓少慧副主任,分别介绍了中核咨询公司的整体情况及质量信息管理方面的情况。中核咨询是中国核工业集团有限公司直属单位,是中核集团全行业全过程工程项目咨询平台,主要从事投资决策咨询、全过程工程咨询和管理咨询三大领域业务。业务范围涵盖工程项目评估咨询、项目管理咨询、股权投资咨询、设计咨询、造价咨询、工程监理、设备监理、检修技术服务、项目监督检查、项目后评价、建设工程项目管理、工程检测评价、产业发展研究、质量管理咨询、科研管理咨询、采购管理咨询、科技成果转化咨询等领域。

最后,汪永平秘书长进行了总结发言,肯定了湖南方恒公司的科研成果,建议湖南方恒积极参与核能分会组织的活动,携手会员单位,扩大交流合作,共同努力将湖南方恒的产品及技术在核能及相关行业内进行应用推广。

2021年3月4日,汪永平、姚景涛一行参观了湖南方恒公司位于浏阳的生产基地,并与浏阳市副市长李翔同志及浏阳市两型产业园相关负责同志进行了建设性会谈。

通过此次拜访交流活动,各方初步达成以下事项:

1. 通过拜访交流,湖南方恒与中核咨询双方协商签订企业生产经营与管理咨询服务合同。

2. 湖南方恒做好加入核能分会的相关工作。

(三)2021年3月9日,中国电力发展促进会核能分会(以下简称核能分会)秘书处接待了荣盛盟固利新能源科技有限公司业务发展部(以下简称荣盛盟固利)蔡野经理。

蔡经理介绍了荣盛盟固利及储能业务发展情况,公司是专业从事汽车动力电池研发、生产及产业化应用,从关键原材料、电芯、BMS、PACK集成等研发制造的全产业链覆盖。产品涵盖乘用车、客车、电动飞机、轨道交通的储能等业务。

荣盛盟固利是第一个国内研发生产动力电池的厂家,第一个装载锂离子动力电池在车上运行,第一个全球电动汽车动力电池商用化运营;第一个国内300WH/kg高能量密度电池技术,获得多项国家专利及重大奖项。

汪永平秘书长对荣盛盟固利蔡野经理的到来表示热烈欢迎,介绍了核能分会近期的工作及下一步工作计划,及中国电力发展促进会及核能分会基本情况,核能分会的宗旨、定位、主要业务范围、任务、组织机构等。同时邀请荣盛盟固利参加核能分会3月24日到深圳的会员拜访活动。同时欢迎荣盛盟固利加入协会。

(四)2021年3月16日,中国电力发展促进会核能分会(以下简称核能分会)秘书处接待了中国信息协会云计算技术专业委员会(以下简称信息协会)贾春阳秘书长。

贾春阳秘书长介绍了信息协会的基本情况,对协会之间的相互合作,提出了一些想法。

汪永平秘书长对信息协会贾春阳秘书长的到来表示热烈欢迎,对三家联合举办《第九届中国核电信息技术高峰论坛》表示赞同,同时介绍了中国电力发展促进会及核能分会基本情况,以及核能分会的宗旨、定位、主要业务范围、任务、组织机构等。对贾秘书长提出的相互合作的想法表示赞同。

(五)2021年3月24日,中国电力发展促进会核能分会(以下简称核能分会)秘书处与第三届中央企业熠星创新创意大赛导师组以及预会员单位北京尚中投资有限公司、荣盛盟固利新能源科技有限公司、北京创智信科股份有限公司等单位相关领导和专家,拜访了预会员单位中广核研究院。

会议由中广核研究院环境工程中心环保所陆杰所长主持,陈袆愽士代表项目团队介绍了移动式核电废物综合处理技术及智能装备开发应用的进展和参赛准备情况。

导师专家组认真听取了项目组的汇报材料,经充分质询和讨论,高度肯定了项目的必要性和重要意义,认为本项目的落地填补了行业空缺,解决了行业痛点。同时,对项目市场需求、技术的应用前景、引资和引战的策略、综合解决方案的细化展开讨论。

随后,孙淑芳常务副秘书长重点介绍了中国电力发展促进会核能分会的从跨界跨域、搭建合作平台方面具体情况,并欢迎中广核研究院加入核能分会。

通过此次交流指导,加深了项目团队对熠星创新创意大赛的理解以及深入挖掘项目开展的实际意义,并对后续工作进行了部署安排。中广核研究院愿意进一步了解核能分会,考虑加入协会。   

(六)2021年3月25日,中国电力发展促进会核能分会(以下简称核能分会)秘书处与第三届中央企业熠星创新创意大赛导师组以及预会员单位北京尚中投资有限公司、荣盛盟固利新能源科技有限公司、北京创智信科股份有限公司等单位相关领导和专家,拜访了副会长单位中国南方电网公司及深圳供电局有限公司。

会议由深圳供电局创新及科技信息部副总经理汪桢子主持。深圳供电局有限公司李重杭和丁庆同志,结合25日上午导师组有关新一代高安全经济型用户附建式储能样机研制及深圳供电局有限公司创新基地建设考察情况,分别介绍了深圳供电局创新机制和参赛项目“新一代高安全经济型用户附建式储能系统产业化”的进展和参赛准备情况。

导师专家组认真听取了项目组的汇报材料,经充分质询和讨论,高度肯定了项目的必要性和重要意义,认为项目成果紧抓目前附建式储能的痛点,重点对电芯材料和电气结构进行创新性改造,研发产品集安全、经济、灵活、即插即用、用户友好等特点为一体,为用户侧储能系统在人员密集和空间受限等高安全要求的区域提供了较好的技术解决方案。同时,导师组建议参赛项目研发的产品应在深圳和河北示范的基础上扩大应用范围,进一步完善经营模式等,突出聚焦用户侧应用,提供更加详实的支持性展示材料,包括电力市场政策和市场需求分析等。

随同考察的企业和社会组织有关领导专家,对该参赛项目认同并表达了进一步合作意愿,大家希望能携起手来,共同努力,为解决我国大型城市负荷中心区电网调节资源不足的实际问题,促进我国构建以新能源为主体的新型电力系统,做出积极贡献。

(七)2021年3月2日与会员单位上海英致商务咨询有限公司和中国信息协会去计算技术专业委员会联合发出2021年5月12-13日在上海联合主办“关于召开第九届中国核电信息技术高峰论坛”的通知。

(八)会员加入

2021年3月13日湖南方恒新材料技术股份有限公司加入核能分会。

三、协会间工作交流与合作

2月18日中国电力发展促进会秘书处高军处长一行3人,到核能分会进行工作拜访和指导,双方就电力网、微信公众号等相关工作进行了沟通协商。

四、其他

核能分会积极进行微信公众号申请工作。

 
反对 0举报 0 收藏 0 打赏 0
 
更多>同类核电
推荐图文
推荐核电
点击排行
网站首页  |  关于我们  |  付款方式  |  联系方式  |  版权隐私  |  网站地图  |  排名推广  |  广告服务  |  网站留言  |  RSS订阅  |  违规举报  |  京ICP备1104177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