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核电首页 » 核电技术 » 正文

核废料处理是“软肋”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中国核电网  | 发表于:2009-04-12 | 来源:大洋网-广州日报
2006年5月,由于不能做到很好处理掉核废料,美国俄勒冈州雷尼尔的特洛伊核电站一座150米高的冷却塔被爆破,该核电站也将被分阶段拆除。

2006年5月,由于不能做到很好处理掉核废料,美国俄勒冈州雷尼尔的特洛伊核电站一座150米高的冷却塔被爆破,该核电站也将被分阶段拆除。

总部位于华盛顿的世界著名环保智库“世界资源研究所”专家戴维·吉拉德表示,核电产业的安全记录相当好。那么为何仍有许多人会对核电站心存畏惧呢?对此,吉拉德表示:“当存在爆发灾难的微小几率时,人们想到的就只是‘灾难’而非‘微小几率’了。”

  法国积极普及核电知识

  即便是在核电业发展水平较高的法国,普通百姓对核电知识仍知之甚少。该国特里卡斯坦核电站新闻处的负责人就表示,他们的主要任务并不是同媒体打交道,而是普及核电安全知识,让老百姓懂得核电是一种清洁安全的能源。

  有法国“核电女王”之称的阿海珐集团总裁兼首席执行官罗薇中,曾担任过法国前任总统密特朗的政治助手。她目前领导的阿海珐集团共有15万名员工,而且是法国经济的重要出口商。

  罗薇中在接受访问时表示,法国的核电安全记录非常“出色”,他们也一直非常地小心对待安全问题。

  法国核废料处理有办法

  戴维·吉拉德表示,核能虽然环保,但也有着唯一一个可致命的“软肋”——如何解决放射性废物的储存和管理问题。在过去几十年来,美国人都是将核废料定点储存在一些核电站中,日后则全部被转移到全国唯一的内华达州尤卡山核废料储藏所。完全建成尤卡山储藏所需耗资300亿美元,而且其容量预计已经无法容纳所有的废料。

  对此,法国人则想到了更好的方法。与把废料储存起来、埋到地底或水下不同,法国使用先进技术回收这些核废料。法国人在诺曼底海岸建起了一座大规模的工厂,对核废料进行循环回收利用。法国所有的核废料都会被运送到此,置于水池之中。经过5年后,等这些物质冷却下来后,技术人员就再次利用它们生产新燃料,这一循环利用的过程大大减少了核废料的数量。但这也有其缺点:循环利用会生成副产品——高浓度的钚,可用于制造核武器。这些钚一旦不慎外流,落入不法分子手中将会对公众安全造成极大威胁。

  美国研发更先进核技术

  为此,美国2006年牵头发起“全球核能伙伴计划(GNEP)”,以获取更先进的核技术用于发展新的防止核扩散的再循环技术,以生产更多能源,减少废料,最大限度地降低人们对核扩散的忧虑,改良循环再用的技术,减少钚的产量。当然,目前这项技术还处于初期阶段,技术成熟将是数十年后的事情了。

  美国麻省理工学院的安德鲁·科达教授目前正在研究新一代的核反应堆技术,这项技术被称为“球床试验反应堆”。据了解,与常规电厂锅炉不同,核反应堆在停堆后还会继续产生热量,而“球床试验反应堆”的铀原料中包含着成千上万的石墨小球,能够为反应堆降温,这让反应堆的安全性提高了许多。

 
 
[ 文章搜索 ]  [ 加入收藏 ]  [ 告诉好友 ]  [ 打印本文 ]  [ 关闭窗口 ]

[责任编辑:cp029]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本网无关。本网所转载的内容,其版权均由原作者和资料提供方所拥有!如因作品版权问题需要处理,请与我们联络。新闻投稿 新闻投稿

本文链接:http://np.chinapower.com.cn/tech/ 转载请注明

 
遵化人才网www.zhrczp.com

 
热门图文
编辑推荐
点击排行榜
黄岛招聘网www.hdzp.com
经营性网站备案 可信网站 网站荣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