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核电首页 » 核电技术 » 正文

辽宁核电信息化建设软驱动企业管理提升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中国核电网  | 发表于:2014-03-12 | 来源:中国核电网
在辽宁核电中,有这样一项工作,它虽不是工程建设的主要部分,但各子项办公环境的串联都以它们为先端;它虽不是项目推进主要业务执行项,但各项指令的高速流转都以它们的平台为基准;它也不是执照申请的主要支持性内容,但是没有它,徐大堡核电项目即使建成也会寸步难行。在辽宁核电的每个工作区域都有它的存在,从办公区到现场厂址,从兴城到徐大堡,信息化布满了辽宁核电每个程序所执行过程中。辽宁核电信息文档处的成员们,徐大堡核电的信息化操作员,他们秉承“业务驱动信息化”的原则,积极推进辽宁核电信息化项目建设。规范信息化制度、培养信息化人才、建设信息化项目、紧抓信息安全,当徐大堡核电项目在扬帆远行时,他们搭建的信息化平台已经为项目前行铺满了精准的辅助方位线。

    建立统一标准信息化管理平台服务项目建设

    2013年是辽宁核电开展信息化建设的关键一年,也是辽宁核电信息化管理人员们学习、成长、再出发的一年。如何将信息化建设与徐大堡核电项目建设有机融合,这是每个辽核信息化人员在思考的问题。走出去,多交流,按照中国核电“统一标准、统一设计、统一建设、统一管理”的工作原则开展信息化项目建设工作,在这一年,辽宁核电四步走开展信息化建设交流工作,取得了长足的进步。

    2013年,首先推动N1-ECM系统顺利上线投用,辽宁核电实现了公文流程运转与文档管控的一体化管理。N1-ECM系统,即企业内容管理系统,集公文流转、文档存储与查阅、信息展示、OA等于一体的综合管理平台。该项目自2012年启动实施,并在2013年1月投入使用。系统上线后,经过辽核信息化管理人员的不断完善和调整,为徐大堡核电项目前期准备工作高效开展提供了坚实的技术支持。同时,ECM系统的成功上线,实现了辽宁核电文档等业务的信息化管理,同时也可提升了公司档案、公文流转等业务管理水平,使其更加规范化、标准化。

    此外,积极参与中国核电信息化规划咨询项目,为公司信息化工作的开展设计蓝图,使公司信息化建设更有计划性和针对性。

    其次,为进一步实现人、财、物的有效集中管控,辽宁核电还积极参与了中国核电N1-ERP项目。辽核认真开展企业内部的需求梳理,提前考虑数据接口等工作。并在2013年10月,选派6人正式到N1-ERP项目组报道,参加ERP相关培训、需求调研和技术规格书的编制等工作,为后续ERP系统在公司推广打下了基础。

    最后,2013年,辽宁核电积极参与中国核电组织的软件正版化集中采购工作,并签订微软EA采购协议。在提升辽宁核电软件正版化率的同时,降低了软件采购的成本,为信息化工作的开展规避了风险。

    通过参与中国核电统建项目,辽宁核电信息化人员学习到更多经验,同时也使辽宁核电信息化建设和管理更加规范化、标准化,更加健康高效的运转。

    针对性开展信息化项目建设实现软驱动助推项目前行

    2013年,辽宁核电根据公司实际业务需求,自行组织建设了部分信息化项目,促进了业务流程电子化运转,提升了公司办公效率,实现了业务数据的规范化管理。应用系统、网络通信、IT运维、服务器虚拟化,辽宁核电开拓创新,全方位推动辽核信息化工作开展。

    一方面,根据徐大堡核电工程前期准备工作进展,辽宁核电有针对性的建设了一些信息系统,完善应用系统体系内容。一是实施了P6项目进度管理信息系统。通过P6系统的实施实现了对项目进度计划有效管理,并为下一阶段实现项目赢得值管理打下基础;二是实施了行动跟踪管理系统(ATS)。通过ATS系统的实施使经验反馈、质保监督/监察、HSE管理实现流程电子化、数据格式化,也使综合工作计划、管理行动等业务得到有效的跟踪执行;三是优化财务预算报销系统,实现了经济授权管理、跨年度预算管理等业务需求,确保了财务预算报销系统的稳定运行;四是IT问题跟踪系统实施上线,为提高IT运维的质量和水平,使公司IT运维工作的内容、完成的情况及运维后评价得到记录和统计,也使IT运维的进度处于可监控状态,提高了IT运维的质量水平。五是更换了公司内网平台,推动辽核内网与信息系统较好的结合,提升公司内网系统的安全性,使内网栏目更加丰富,也实现了公司内网与中国核电信息发布平台的统一。六是徐大堡核电工程信息系统的建设。根据工程项目前期准备工作进度和需求,辽宁核电审查通过了《徐大堡核电工程信息化建设方案》,并逐步先行投用了文档管理、进度计划管理系统,检验系统的可行性和操作性,是否满足项目前期准备和推动需求,为下一步徐大堡核电项目的全面建设作准备。

    另一方面,工欲善其事必先利其器,辽宁核电加强了网络通信、IT设施的建设及优化,使公司信息网络满足徐大堡核电项目前期各项准备工作开展的需求。一是提前介入厂区网络通讯系统的设计规划,结合下一步徐大堡核电厂前区建设规划,完成了厂前区各子项弱电工程系统方案策划、设计跟踪、管理等任务。再者,加强虚拟化建设。辽宁核电采用vSphere虚拟化解决方案,将服务器物理资源抽象成逻辑资源而提高资源的利用率,简化系统管理,实现了服务器整合。同时采用Citrix技术,实现了对公司IT应用的虚拟化,公司关键用户可以通过虚拟化桌面访问公司IT资源和应用系统,提高个人IT桌面管理的安全性和灵活性,提升用户体验。第三,备份系统。辽宁核电信息化管理人员采用磁带备份系统,满足了辽宁核电当前数据库、邮件系统、AD、文件系统等3-5年的备份需求,保障了辽宁核电IT系统的可靠性和可用性。

    2013年,辽宁核电各项信息化工作均按照预期计划顺利推进,公司信息化水平逐步提升。在“业务驱动信息化”理念的促动下,辽宁核电业务与信息化得到融合,信息化人员工作能力也得到进一步锻炼和提升。在2014年,辽宁核电将继续在中国核电的统筹规划下,开展信息化建设工作,为徐大堡核电项目建设和管理提供良好的信息化平台,助推徐大堡核电项目早日建成发电,造福百姓。(信息文档处:鲜伟男/文)
 
关键词: 辽宁核电
 
[ 文章搜索 ]  [ 加入收藏 ]  [ 告诉好友 ]  [ 打印本文 ]  [ 关闭窗口 ]

[责任编辑:cp029]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本网无关。本网所转载的内容,其版权均由原作者和资料提供方所拥有!如因作品版权问题需要处理,请与我们联络。新闻投稿 新闻投稿

本文链接:http://np.chinapower.com.cn/tech/ 转载请注明

 
遵化人才网www.zhrczp.com

 
热门图文
编辑推荐
点击排行榜
黄岛招聘网www.hdzp.com
经营性网站备案 可信网站 网站荣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