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核电首页 » 核电政策 » 正文

中国核电在“升温”中呼唤自主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中国核电网  | 发表于:2014-03-13

    国务院常务会议审议并原则通过《核电中长期发展规划》,秦山核电二期3、4号机组开工……近年来尤其是今年以来的一系列迹象表明,核电发展正在中国“升温”。中国将努力形成批量化建设先进核电站的综合能力,加快建立比较完整的自主化核电工业体系和核电法规与标准体系。
    根据“十一五”规划,我国将积极推进核电建设,重点建设百万千瓦级核电站。从“九五”期间的“适度”发展到“十一五”期间的“积极”发展,“两字之变,反映出中国核电发展战略的变化。”中国核工业集团公司总经理康日新深有感触:今年两会期间,前后有7位省委书记或省长登门拜访,洽谈建设核电项目的事宜。
    据悉,目前,全国已经为核电项目勘探出100多处厂址,涉及20多个省、自治区。对核电项目感兴趣的不再仅仅是沿海经济发达地区,一些中西部省份也表示出浓厚的兴趣。从以前的质疑观望到积极争取项目,核电在中国的发展正迎来一个实实在在的春天。
    根据国家核电发展规划,到2020年我国核电总装机容量将力争达到4000万千瓦。这意味着,今后15年平均每年要开工建设二、三台百万千瓦级机组。
    作为中国核电发展的主力军,康日新对此表示乐观,“考虑到核电站的建设周期较长,短短的十多年内,要从目前的不到1000万千瓦发展到4000万千瓦,必须在‘十一五’期间尽快审批建设一批核电项目。”
    “我们已经建设了11台核电机组共870万千瓦,真正国产化、能称得上‘四个自主”的只有3台机组。”康日新说,“尽管引进了8台核电机组,但新技术特别是核心技术,外国人从来都不卖给我们。现在,国际招标引进第三代核电技术迟迟没有结果,影响谈判进程的一大阻碍正是技术的转让。对此,我们有非常清醒的认识,并做了相应的技术和人员准备。”
    自主创新是核工业的灵魂。中核集团公司抓住设计这个首要环节,已经打出了“CNP”这个自主化核电品牌,形成系列产品。“今后,我们将继续着力打造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中国核电知名品牌。”
    “时间紧迫!”此前的两会上,全国政协委员、国际原子能机构前副总干事、著名核能专家钱积惠建议,我国应该在引进国外先进技术的同时,正式启动国产百万千瓦级核电站项目,按正式程序立项,纳入计划。“只有这样,中国才可能完成规划。”
    自主创新,自主发展,成为核电发展的主旋律。在规划未来15年中国科技蓝图的《国家中长期科学和技术发展规划纲要》中,“大型先进压水堆核电站”成为16个重大专项之一。
    “作为这一重大专项的责任人,我们将尽快组织力量加以研究。”康日新说,目前通过国家核安全局预审的国产化百万千瓦级核电站——CNP1000,是向大型先进压水堆核电站发展的过渡环节。“我想,自主研发的大型先进压水堆核电站出来了,中核集团在核电领域就拿到‘博士’学位了。”
 
 
[ 文章搜索 ]  [ 加入收藏 ]  [ 告诉好友 ]  [ 打印本文 ]  [ 关闭窗口 ]

[责任编辑:cp029]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本网无关。本网所转载的内容,其版权均由原作者和资料提供方所拥有!如因作品版权问题需要处理,请与我们联络。新闻投稿 新闻投稿

本文链接:http://np.chinapower.com.cn/policy/ 转载请注明

 
遵化人才网www.zhrczp.com

 
热门图文
编辑推荐
点击排行榜
黄岛招聘网www.hdzp.com
经营性网站备案 可信网站 网站荣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