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核电首页 » 核电政策 » 正文

核电发展分析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中国核电网  | 发表于:2014-03-13
中国核工业“十五”期间,主打自主创新牌,打造核电自主品牌,不仅在经济摆脱了连续亏损的局面,而且在多个核电站项目上,取得驶入“快车道”骄人业绩。

    作为中国核电发展的主力军,中核集团在“十五”期间,控股和参股了中国所有核电项目。

    特别是在“十五”收官之年,中核集团秦山核电基地五台机组发电二百二十六亿千瓦时,超额完成了任务。

    江苏田湾核电站一号机组成功实现首次临界,二号机组进入全面调试。新建核电项目的秦山二期核电扩建工程、三门核电项目等核电新项目前期工作进展顺利,巴基斯坦恰希玛核电二期工程浇灌第一罐混凝土。集团所属核二院与核动力院首次以总承包的形式承接了岭澳二期核电站核岛及相关设计。

    核电的良好发展拉动了地质勘探、天然铀采冶、核燃料生产、乏燃料后处理、核废物处置、核应用技术项目、核电设计和运行服务等的快速发展,以核电为龙头的核工业产业链更加完善。

    在刚刚过去的二00五年,中国国产百万千瓦级核电站(CNPl000)自主化设计和科研工作取得重要进展,初步设计已经完成,为上工程奠定了基础,国家环保总局核安全审评中心预审评结论认为,CNPl000的设计建立在成熟的技术基础上,进行了切实有效的改进,在安全方面的考虑是更全面和周到,可以应用于工程实践。

    除此之外,中核集团大型先进压水堆示范工程成功入选了国家中长期科技发展规划重大专项,环流器2A装置试验上了新台阶。作为聚变研究的主要力量,中核集团还参与了国际热核聚变实验堆(ITER)计划工作。

    “十五”期间,集团将核应用技术产业作为新的经济增长点。二00五年,是中核集团对核技术开发、应用以及非核民品等投入力度最大的一年,非核骨干民品在市场竞争中也逐步发展壮大,优势明显。所属大成制药、华湘化工、金属钙厂等企业的民品显出强劲的增长势头,市场份额增大,经济效益显著。

    二00五年,中核集团以主营业务收入一百八十亿元人民币、合并利润总额首次超过十一亿元的业绩,实现了经济发展快速跳越。

    与此同时,到二00五年底,结构调整工作基本完成,七十七户关闭破产项目按计划完成,三十三户企业完成调整改制。调整后的中核集团,主业更加突出,队伍更加精干,初步建立起来精干高效的新型核科技工业体系。

    “十一五”期间,是中国核电发展的重要时期,面对核电大发展的形势,中核集团确定了年经济增长率为百分之十五的目标,经济效益将较“十五”末翻一番。

    为了更好地实现目标,在“十一五”的开局之年,中核集团正在全力进行大型先进压水堆核电站重大专项的计划、组织机构和管理模式的确定。积极安排中远期核能技术研究项目,大力开展铀矿地质勘查技术、铀浸出新技术的研究与开发,降低采冶成本,提高铀资源利用率。

    除核电、核燃料外,重点加快发展核应用技术产业、非核产业、核环保产业和核仪器设备制造业。将出台加快发展这些产业的措施和办法,在项目决策、资金、管理等方面给予支持。

    人们已经越来越深切地感到,核工业在中国经济发展中,具有越来越重要的地位和价值。并且随着科学技术的日新月异,逐步在社会生活加以显现。
 
 
[ 文章搜索 ]  [ 加入收藏 ]  [ 告诉好友 ]  [ 打印本文 ]  [ 关闭窗口 ]

[责任编辑:cp029]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本网无关。本网所转载的内容,其版权均由原作者和资料提供方所拥有!如因作品版权问题需要处理,请与我们联络。新闻投稿 新闻投稿

本文链接:http://np.chinapower.com.cn/policy/ 转载请注明

 
遵化人才网www.zhrczp.com

 
热门图文
编辑推荐
点击排行榜
黄岛招聘网www.hdzp.com
经营性网站备案 可信网站 网站荣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