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核电首页 » 专家观点 » 正文

核电,让空气更清洁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中国核电网  | 发表于:2014-04-15 | 来源:光明网-《光明日报》

“在我国现有的能源结构中,核电仅占2%,而世界平均水平是16%~18%;在雾霾肆虐全国的大背景下,如果未来中国核电占到能源消费结构的10%左右,将对大气污染的治理作出重大贡献。”近日,在中国科协举办的第39期“科学家与媒体面对面”活动现场,中国核工业集团公司科技委副主任叶奇蓁院士、国家发改委能源研究所原所长周大地等专家称“中国核电有相当大的提升空间,将迎来发展的春天”。专家们用数据和事实,充分表达了对核电未来的信心。

  核电:经济高效的清洁能源

3月24日,在荷兰海牙举行的第三届核安全峰会上,习近平主席提出“发展和安全并重,以确保安全为前提发展核能事业”。此前,李克强总理在今年《政府工作报告》中表示,要推动能源生产和消费方式的变革,开工一批水电、核电项目。

叶奇蓁院士说,现在要解决环境问题,尤其是解决空气污染问题,发展核电很重要。他表示,雾霾跟化学燃料的燃烧,尤其是发电厂烧煤有很大关系。“拿100万千瓦的燃煤机组和100万千瓦的核电机组相比较,燃煤机组每年要烧300万吨煤,而核电站只有20吨核燃料。前者排放的二氧化硫、二氧化氮、氮化物、烟灰达3500多吨,核电则是零排放。”
 

中国广核集团深圳大亚湾核电基地。新华社记者 王攀摄

周大地也表示:“要解决雾霾问题,必须更多地使用清洁能源。在各种低碳能源和清洁能源中,核电既清洁,还是最经济的选择。现在核电成本明显要低于风电和太阳能,而且发电稳定,1亿千瓦核电大约能替代2.3亿吨标煤的煤炭,顶4个同样千瓦级别的风电站,顶六七个同样千瓦级别的太阳能电站。”

“中国的核电非常安全”

核电清洁高效,但目前我国核电站的安全性让人放心吗?

叶奇蓁表示,目前我国核电国产化水平达到85%以上,正在开发的“华龙一号”,正在运行的17台机组,在建的20几台机组,大部分就是中国自己的技术,已经相当成熟。按照国际原子能机构规定的核事件和核事故的分级,0—4级算事件,5—7级是事故,我国的核电运行至今还没出现2级和2级以上的事件,运行相当安全,更谈不到事故。

叶奇蓁介绍,“以‘华龙一号’为例,它是由中核集团和中广核集团运用三代核电技术融合研发,采用中核集团ACP1000技术和177堆芯,燃料采用中核集团开发的CF自主品牌,肩负着中国核电走出去的重任,技术上相当成熟了,中核集团、中广核集团目前正在积极推动‘华龙一号’在国内建设示范工程。”

周大地说:“我国核电有后发优势,借鉴三代的先进经验,不但完全达到安全指标,而且有完善的严重事故预防与缓解措施。我去参观过一个核电厂,为了预防大型飞机撞击,搞了一个1.8米厚的钢筋水泥墙,别说一般的火箭弹和小型导弹打不透,连大型波音747飞机撞上去,核电厂也没事。中国发展核电从技术安全、管理安全、法规安全等方面,都比过去别的国家搞核电时提高很多,现在中国的核电是非常安全的。”
 

 
关键词: 核电 叶奇蓁 周大地
 
[ 文章搜索 ]  [ 加入收藏 ]  [ 告诉好友 ]  [ 打印本文 ]  [ 关闭窗口 ]

[责任编辑:cp029]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本网无关。本网所转载的内容,其版权均由原作者和资料提供方所拥有!如因作品版权问题需要处理,请与我们联络。新闻投稿 新闻投稿

本文链接:http://np.chinapower.com.cn/opinion/ 转载请注明

 
遵化人才网www.zhrczp.com

 
热门图文
编辑推荐
点击排行榜
黄岛招聘网www.hdzp.com
经营性网站备案 可信网站 网站荣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