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核电首页 » 分会动态 » 正文

核能分会举办中国核电发展与公众认可媒体沙龙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中国核电网  | 发表于:2014-04-20 | 来源:中国经济闻联播网
         在传统能源所造成生态形势日益严峻的当今中国,核能以其安全、清洁、高效的特性无疑是最先进的生产力。但由于公众对核能的误解,一些核电项目往往受到地方民众的排斥而法落地。该如何化解这种局面?
     2014
416日,以“中国核电发展如何得到公众的认可和支持”为主旨,中国电力发展促进会核能分会筹备组邀请首都经济学和新闻界份资深人士展开对
DSC_0008

     中国电力发展促进会核能分会筹备组副组长田力介绍,核电是安全、清洁、经济的能源,发展核电是低碳节能以及能源结构转型和经济可持续发展的迫切需要。习近平主席在世界第三届核安全峰会上提出了“发展和安全并重、权利和义务并重、自主和协作并重、治标和治本并重”的核安全观,并大力推销中国核电核电发展当前面临的最大问题就是公众不接受,特别是日本福岛核事故的发生加深了公众对核电的恐惧心理,也使核电的安全性再次受到质疑。日前江门核燃料项目在公示后短短几天就匆忙下马,更说明了来自公众的反对对核电发展的影响巨大,我国发展核电必须先过公众这一关。

DSC_0015
 

北京大学战略研究中心新生经济研究所所长郭夏认为,在传统能源所造成生态形势日益严峻的当今中国,核能以其安全、清洁、高效的特性无疑是最先进的生产力。去年3月日本福岛地震发生后,导致中国核电“暂停”两年多,许多拟建或在建的核电项目被搁置起来。当前国内重启核电除了能源多元化的需要外,主要是使用核电能减少碳排放。根据中国向国际社会的承诺,到2020年,国内非化石能源占一次能源消费比重要达到15%,单位GDP碳排放比2005年下降40%45%。而要完成这一任务,除水电外,还需大力依托新能源,由于太阳能与风电的比例不大,核电将在新能源中发挥“顶梁柱”的作用。

中国经济闻联播网总编辑、中国经济报刊协会副秘书长黄凤荣分析造成当前现状的原因,一是政府不重视,二是企业不主动。不重视、不主动向公众介绍核电的科学性、安全性和优越性,甚至对新闻媒体的正常采访报道也拒之门外。普通民众接受关于核电知识的唯一来源都是关于核电灾难性突发新闻事件,使普通民众一提起核电头脑中出现的全是一些恐惧画面。在新媒体、自媒体的当今舆论场,在关于核电的公众认知这个阵地上,相关地方政府和企业不是去主动占领阵地、引导公众认知,反而继续试图以政府强势地位反奸民意,企业以机密为由人为切断与公众的交流,这是造成现状的关健原因。

黄凤荣说,好比人们选择交通出行,你能因为坐飞机有掉下来的风险概率而弃之吗核电也一样,有出事故的可能,但那是极低极低概率千年等一回的可能,带给人类更多的是说不完的好处,带给地方经济发展和当地民众说不完的好处。公众反核的原因还是在于对核技术和放射性的不了解,对核电行业的不了解,由此导致在核电风险的认识问题上难以与政府达成一致。因此相关地方政府和企业应主动及时与媒体合作,欲核先声。

在场的一位电力业内媒体记者向与会者讲述采写一篇关于核电的”正面报道”遭遇逐级申请、审批、核稿、审稿、定稿,一个月发不出来的故事,得到与会者的共呜。认为公众的反核情绪与国家基础教育落后、科普宣传力度低、个别地方政府公信力缺失、以及地方与业界在操作过程中存在的选址不当、操作流程不规范、项目公示宣传不足、公众参与度低等都有关系。驱散公众核恐惧阴霾,消除公众反核情绪,需要国家、地方政府与业界等多方面共同努力。

沙龙在北京清华科技园举行,中国电力发展促进会核能分会筹备组副组长田力、北京大学战略研究中心新生经济研究所所长郭夏主持对话。人民网、中国网、中国经济网、中国经济新闻联播网、中国电力新闻网、中国工业报、中国能源报、经济杂志等20余家新闻单位受邀派员参加了对话。

中国电力发展促进会核能分会是中国电力发展促进会发起并管理的非盈利社会团体。核能分会旨在推动中国核能经济全球战略,拓展核能产业的国内外市场发展空间,建立国际商务组织,协助企业实现中国核电输出的全球战略,推动核能经济的科学普及和舆论正向引导宣传工作,促进民间产业基金进入核能经济领域与核电市场,促进中国核电新技术的领先发展。

 
 
[ 文章搜索 ]  [ 加入收藏 ]  [ 告诉好友 ]  [ 打印本文 ]  [ 关闭窗口 ]

[责任编辑:zhangpingao]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本网无关。本网所转载的内容,其版权均由原作者和资料提供方所拥有!如因作品版权问题需要处理,请与我们联络。新闻投稿 新闻投稿

本文链接:http://np.chinapower.com.cn/pr/ 转载请注明

 
遵化人才网www.zhrczp.com

 
热门图文
编辑推荐
点击排行榜
黄岛招聘网www.hdzp.com
经营性网站备案 可信网站 网站荣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