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核电首页 » 核电科普 » 正文

AP1000大讲堂(二):模块化建造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中国核电网  | 发表于:2014-05-20 | 来源:中电投江西核电有限公司网站

AP1000设计采用了现代整合式模块化建造技术,俗称“搭积木”。AP1000的模块分为结构模块、管道模块和设备模块。结构、管道和设备模块化的建造优势在于:

缩短建造周期

  减少现场人员

  增加基于工厂加工和装配的模块数量

  提高质量(发货前对模块的预先测试和检验)

  减少现场工作量

  过去逐步执行的建造任务现在通过采用模块化建造技术可以同步完成。按照设计,AP1000电站从第一次混凝土浇灌到首次装料总共的计划建造周期为36个月,但目前国内可能会因制造业水平和大型施工机具能力等条件而受到一定制约。  

以上动画详细演示了各施工节点:

第1天–地坑连续浇注两天。排水管和地坑泵模块安装于地坑内就位。

第4天–一巨型内凹钢筋置于安全壳区域,两个泵架就位。

第7、8天–显示为第一个周末;休息。(周末休息时间可以防止意外发生)

第11天–巨型钢筋组件(已经预置完成)一次性搬入,其中含有管线,通道等,直径为145英尺。这是最大的一次搬运,虽然不是最重。

几天过去后,非相邻钢筋混凝土墙浇筑。

第24天–安全壳下封头安装结束。我们观察施工节点发现,将安全壳下封头安装在从第11天开始建造的基座上为整个工程节省了一个月的时间。允许这样特殊的施工提前进行,以减少关键路径。

第27天–大型结构模块CA20 进场(数日)。该模块大约四层楼高,重达700吨。几家起重运输公司联系此项业务,它们之前都有过吊装更大设备的经验,许诺有能力完成这一工作。该模块由钢板和其他结构部件组成,并在以后往里浇注混凝土- 这样做不是出于强度考虑,而是作为壳体使用。在此模块内,所有的房间都已被建好,完成了布管和走线,甚至粉刷过,这样就极大的减少了现场人工和时间。

第6周–电池组排架开始进场,清空。结构模块CA04,反应堆压力容器堆腔和反应堆冷却剂排水箱室开始就位。

第8周–所有外部混凝土墙完成并达到指标。所有电池组排架搬入,混凝土浇灌在反应堆堆腔的周围。更多结构化模块进入,CA20的墙壁开始注入混凝土- 这样做不是结构上需要,而是出于防护目的。

第9周–结构化模块CA01置于安全壳内,形成换料通道、蒸汽发生器和稳压器安装位置。距地坑浇注的刚刚两个多月的时间,又一个大型模块(CA01)就位了。 CA20 的墙壁已经完全由混凝土填充。

第10周–安全壳的第一个钢圈进场,其直径为130英尺。一些清洁区的顶棚及地板模块安装在电池组室。一些管道模块就位。

第12周–模块KB11和KB12 安装完成。(显示在电站前墙的浅色容器为除盐装置和过滤器)。电池组室上一层房间由混凝土底板模块封顶。

第16周–各种不同的HVAC和电缆管道在清洁区安装(黄色和绿色)。

第24周–喷淋器安装在安全壳内。

第27周–化学和容积控制系统(CVS)隔室顶棚安装完毕。

第31周–安全壳的第二个钢环安装完毕。(几周来一直处于“进行中”的状态,因为在安全壳上需要进行各种不同的工作,这些模块都是安全壳的一部分)。

第59周–稳压器安装完成(安全壳内的蓝色设备)。

第65周–辅助厂房中的清洁区和污染区都接近封顶阶段。

第69周–蒸汽发生器安装完毕(安全壳内较大的蓝色图案)。

第71周–环形吊车安装完成。

第88周–安全壳上封头安装完成。

第91周–挡风系统上部安置于安全壳上封头。

第101周–屏蔽厂房穹顶建造完成。

第109周–非能动安全壳冷却水(PCC)外墙蓄水箱安装于安全壳顶端。

第111周–非能动安全壳冷却水(PCC)内墙蓄水箱安装于安全壳顶端。

(文章来源:中电投江西核电有限公司网站)
 

 
关键词: 核电 核科普 AP1000
 
[ 文章搜索 ]  [ 加入收藏 ]  [ 告诉好友 ]  [ 打印本文 ]  [ 关闭窗口 ]

[责任编辑:cp029]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本网无关。本网所转载的内容,其版权均由原作者和资料提供方所拥有!如因作品版权问题需要处理,请与我们联络。新闻投稿 新闻投稿

本文链接:http://np.chinapower.com.cn/science/ 转载请注明

 
遵化人才网www.zhrczp.com

 
热门图文
编辑推荐
点击排行榜
黄岛招聘网www.hdzp.com
经营性网站备案 可信网站 网站荣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