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核电首页 » 核电科普 » 正文

AP1000大讲堂(三):AP1000非能动技术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中国核电网  | 发表于:2014-05-20 | 来源:中电投江西核电有限公司网站

AP1000设计的革命性变化在设计理念上,这就是采用非能动方式简化安全系统。核电站安全系统有能动安全和非能动安全之分,其区别在于这些系统的安全功能的实现是否依赖外界的电能或动力以及人员的操作。

当前运行中核电站的安全系统大都是能动的。非能动安全概念是20世纪80年代提出的一种旨在提高核电站安全性和可靠性的新概念。非能动安全系统安全功能是依靠状态的变化、储能的释放或自主的动作等自然界物质固有的规律来实现,如利用高位差、压缩气体、流体的自然对流、扩散、蒸发、冷凝等,无需泵、交流电源、1E级应急柴油机,以及相应的通风、冷却水等支持系统。在设计基准事故情况下(如冷却剂管路破裂),不需任何外部动力,即可实现应急堆芯冷却和安全壳喷淋,导出堆芯和安全壳内的热量,确保安全壳的完整性。

在保留现有核电站的主要工艺技术的基础上,非能动安全概念的引入,使核电站安全系统的设计发生了根本的变化。这种非能动安全系统不仅简化了专设安全设施,而且可以减少人员干预而可能产生的误动作,大大降低了人因错误,改善了人机关系,提高了核电站的安全性。
 

 
关键词: 核电 核科普 AP1000
 
[ 文章搜索 ]  [ 加入收藏 ]  [ 告诉好友 ]  [ 打印本文 ]  [ 关闭窗口 ]

[责任编辑:cp029]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本网无关。本网所转载的内容,其版权均由原作者和资料提供方所拥有!如因作品版权问题需要处理,请与我们联络。新闻投稿 新闻投稿

本文链接:http://np.chinapower.com.cn/science/ 转载请注明

 
遵化人才网www.zhrczp.com

 
热门图文
编辑推荐
点击排行榜
黄岛招聘网www.hdzp.com
经营性网站备案 可信网站 网站荣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