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核电首页 » 核电科普 » 正文

核电站专业名词:反应堆安全屏障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中国核电网  | 发表于:2014-06-19

核电站安全的基本目标是,确保公众和厂区工作人员在所有运行工况下受到的辐射照射保持在适当的规定限值之内;在事故工况下受到的辐射保持在可接受的限值之内。为了实现这一基本目标,保证充分的安全性,核电站设计必须满足下列总的安全要求:提供手段以确保在所有运行工况下,在事故工况期间和之后能实现安全停堆并维持安全停堆状态、从堆芯排除余热;提供手段以减少可能的放射性物质释放,确保在运行工况期间和之后的任何释放不超过规定的限值,同时,确保在事故工况期间和之后的任何释放不超过可接受的限值。为此,核电站设计中设置了四道反应堆安全屏障。 

第一道屏障——核燃料芯块。

现代反应堆广泛采用耐高温、耐辐射和耐腐蚀的二氧化铀陶瓷核燃料。经过烧结、磨光的这些陶瓷型的核燃料芯块能保留住98%以上的放射性裂变物质不使逸出,只有穿透能力较强的中子和γ射线才能辐射出来。这就大大减少了放射性物质的泄漏。

 第二道屏障——锆合金包壳管。

二氧化铀陶瓷芯块被装入包壳管,叠成柱体,组成了燃料棒。由锆合金或不锈钢制成的包壳管必须绝对密封,在长期运行的条件下不使放射性裂变产物逸出,一旦有破损,要能及时发现,采取措施。 

第三道屏障——压力容器和封闭的一回路系统。

这屏障足可挡住放射性物质外泄。即使堆芯中有1%的核燃料元件发生破坏,放射性物质也不会从它里面泄漏出来。

 第四道屏障——安全壳厂房。

它是阻止放射性物质向环境逸散的最后一道屏障,它一般采用双层壳体结构,对放射性物质有很强的防护作用,万一反应堆发生严重事故,放射性物质从堆内漏出,由于有安全壳厂房的屏障,对厂房外的环境和人员的影响也微乎其微。
 

 
关键词: 核电 核科普 反应堆
 
[ 文章搜索 ]  [ 加入收藏 ]  [ 告诉好友 ]  [ 打印本文 ]  [ 关闭窗口 ]

[责任编辑:cp029]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本网无关。本网所转载的内容,其版权均由原作者和资料提供方所拥有!如因作品版权问题需要处理,请与我们联络。新闻投稿 新闻投稿

本文链接:http://np.chinapower.com.cn/science/ 转载请注明

 
遵化人才网www.zhrczp.com

 
热门图文
编辑推荐
点击排行榜
黄岛招聘网www.hdzp.com
经营性网站备案 可信网站 网站荣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