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核电首页 » 国内核电 » 正文

核电重启:关于核电,世界都在做什么?(一)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中国核电网  | 发表于:2014-07-24 | 来源:中电新闻网

编者按:在经过福岛事故后一段时间的沉寂之后,全球核电市场正在复苏———除了部分国家表示将逐步弃核之外,主要的核电大国和无核电国家都在根据自身情况开始推进核电发展。我国在福岛事故之后,也经历了核电政策的调整,其中核电走出去已成为政经界的共识。海外核电市场有哪些机遇和挑战?关于核电,世界各国都在做什么?本报试图将目前世界上主要核电大国和新兴市场的核电发展计划和方向进行梳理,以供读者参考。本期将主要围绕美国、俄罗斯、英国进行介绍。

●美国是世界上最大的核电生产国,占全球核能发电的30%以上;●2013年,全美100多座核反应堆发电7890亿千瓦时,占全部电力输出超过19%。目前全美有100台在役核电机组和5台在建机组;●在这30年里全美只新建了非常少的反应堆,预计到2020年有6台新机组将投入运行;●然而,自从2009年天然气价格不断下降,让现存的一些反应堆和拟议计划受到了质疑。

2012年,全美发电总量为43000亿千瓦时,其中16400亿千瓦时(38%)来自燃煤电厂,12770亿千瓦时(30%)来自燃气发电,8000亿千瓦时(19%)来自核电,2980亿千瓦时来自水电,1410亿千瓦时来自风电。虽然电力需求在短期内会相对低迷,估计到2015年才能恢复到2007年的水平,但预计到2030年将达到50000亿千瓦时的用电需求。2011年,年人均用电量为12150千瓦时。总装机容量为1055吉瓦,其中不到十分之一来自核电。

美国有100个核反应堆分布在31个州,被30家不同的公司运作管理。从2001年开始,这些电厂的平均利用率就达到了90%以上,每年生产超过8070亿千瓦时的电量,占总发电量约20%。直到2013年利用率才突破90%达到91%,每年在维护和升级核电产业的投资约有75亿美元。

美国有65个压水反应堆(PWRs)和35个沸水反应堆(BWRs),其装机容量分别为64吉瓦和34吉瓦,总装机容量可达98951兆瓦。美国几乎所有核电反应堆都建造于1967~1990年,从1977年到2013年,都没有建造新的核电反应堆,这主要是因为人们长期认为天然气发电更加具有经济吸引力。

尽管在过去的30多年里,美国核电新建几乎停滞,但对核电的依赖性却持续增长。美国核电贡献已经发展到占全球比重超过30%的现状,其中这些增长都是来自47个建造于1977年前,并到70年、80年后期投入运行的反应堆。美国核工业已经通过对现有的电厂改进燃料、维修和安全系统在电厂利用率方面获得了可观的收益。

美国目前在建的核电机组有5台,其中4台为AP1000,另外一台为WestinghousePWR。

项目:WattsBar核电站2号机组 建造地址:田纳西州 机型:WestinghousePWR 装机容量(兆瓦):1218开发公司:田纳西河流域管理局(TennesseevalleyAuthority)WattsBar核电站2号机组的建设从1985年推迟到2007年,将于2015年建成发电,将成为美国近20年内首个投入运行的核反应堆。为了便于工人操作以及历史问题,wattsBar核电站2号机组虽然是由西屋公司负责设备服务,但是并没有使用AP1000,而是采用WestinghousePWR技术。

项目:Vogtle核电站3-4号机组 建造地址:佐治亚州 机型:AP1000装机容量(兆瓦):2400开发公司:南方核能运营公司(SouthernNuclearOperationCompany)Vogtle核电站3号机组是美国开建的第二台AP1000核电机组,于2013年3月实现FCD。4号机组于2013年11月实现FCD。

Vogtle核电站3号机组目前预计将于2017年第四季度商运,4号机组的投运时间为2018年第四季度。届时,Vogtle将成为美国唯一一座拥有4台机组的核电站。

项目:V.C.Summer核电站2-3号机组 建造地址:南卡罗来纳州 机型:AP1000装机容量(兆瓦):2400开发公司:南卡罗来纳电气公司(SouthCarolinaElectric&Gas)V.C.Summer核电站是美国南卡罗来纳州一座内陆核电站。2号机组为全美30年来首台新建机组,采用AP1000技术,2013年3月实现FCD。该厂址还有1台退役了的实验堆(Carolinas-VirginiaTubeReactor,简称CVTR)

目前美国提上建造计划日程的有5台机组(总装机容量为6063兆瓦),其中有三台获得联合许可证(COL)。

项目:Bellefonte核电站 建造地址:阿拉巴马州 机型:B&WPWR装机容量(兆瓦):1263开发公司:田纳西河流域管理局(TennesseevalleyAuthority)早在1974年,Bellefonte核电站1号机组就获得了建造许可证。1988年,田纳西流域管理局决定暂停该项目。2009年,经美国核管会同意,该许可证重新生效,有效期至2011年10月1日。2013年10月,田纳西流域管理局提出申请,要求延长建造许可证的有效期。现在美国核管会已批准了这一申请,此举意味着该电站建造许可证的有效期将延长至2020年10月1日。

项目:WilliamStatesLee核电站 建造地址:南卡罗来纳州 机型:AP1000装机容量(兆瓦):2400开发公司:杜克能源公司(DukeEnergy)WilliamStatesLeeIII核电项目为杜克能源公司计划开发的厂址,目前正在开展前期工作,据资料显示目前已经投入上亿美金。

项目:TurkeyPoint核电站 建造地址:佛罗里达州 机型:AP1000装机容量(兆瓦):2400开发公司:佛罗里达电力照明公司(FloridaPower&Light)TurkeyPoint项目是佛罗里达电力照明公司正在推进的项目,计划建设两台AP1000机组,目前该厂址已建有两台反应堆(20世纪70年代建造)。此处机组类型多样,核反应堆仅是其中一类,其他还包括两台燃气机组和一台燃油机组。

AP1000之外美国还将建什么?

目前美国提议建造17台大型核电机组和7台小型机组(装机容量26000兆瓦),其中除了AP1000之外,还有部分项目计划应用一些特殊机型。

项目:ComanchePeak核电站3-4号机组 建造地址:德克萨斯州 机型:US-APWR 装机容量(兆瓦):3400开发公司:Luminant电力公司ComanchePeak核电站是美国中部的一座滨库核电站,是一座典型的内陆核电站,已安全运行20多年。该核电站拟采用日本三菱公司的US-APWR技术再扩建2台核电机组。US-APWR,美国先进压水堆,由日本三菱公司开发。

项目:NorthAnna核电站 建造地址:弗吉尼亚州 机型:ESBWR 装机容量(兆瓦):1600开发公司:道明尼资源公司(Dominion)NorthAnna核电站预计2019年实现FCD,采用ESBWR技术。ESBWR(EconomicSimplifiedBoilingWaterReactor),经济简化沸水反应堆是第3+代的核能反应堆设计,始于90年代后期,GE工程师提出把简化沸水反应堆特点的被动安全设计,与先进沸水反应堆设计结合,另加大功率到1600MWe的方案。

项目:CalvertCliffs核电站 建造地址:马里兰州 机型:US-EPR 装机容量(兆瓦):1710开发公司:星座核能公司(UniStarNuclear)CalvertCliffs核电站是座滨海核电站,目前有2台CE公司生产的两回路压水堆机组在运,Unistar核能公司拟利用US-EPR在该厂址再扩建一台机组。USEPR,是目前正在芬兰、法国和中国建设的欧洲压水堆(EPR)的美国版本,是一种1600MWe的渐进型压水堆设计。

●英国拥有16座核反应堆,发电量占全国约18%。其中有一个反应堆将在2015年退休;●英国具有完整的核燃料再循环设施;●英国对新建的反应堆设计和它们的地址进行非常周密的评估;●英国政府计划到2030年,新建核电装机容量可达16吉瓦。

核电为英国提供了大约五分之一的电力供应,目前在运的核电站逐渐面临退役,在能源需求和应对气候变化的压力下,英国经过一番考虑,逐渐选择了和弃核的德国不同的道路。

2011年,英国发电容量为94吉瓦,其中天然气占30吉瓦,煤炭占23吉瓦,核电占11吉瓦,风电占5.2吉瓦,水电(包括抽水蓄能)占4.2吉瓦。而2011年用电峰值需求为57吉瓦。

到2012年,英国综合发电量为3630亿千瓦时,其中有700亿千瓦时来自核电(19%)。

目前,英国有16台核电厂在使用,总装机容量为11吉瓦。到2015年12月,型号为Wylfa1的Magnox反应堆将由于燃料用尽而关闭。届时,英国将还剩七个双胞改进型气冷反应堆(AGR)和一个压水反应堆(PWR)。

英国共计划建4台EPR机组,总装机容量为6680兆瓦。

项目:HinkleyPointC-1;HinkleyPointC-2建造地点:萨默赛特(Somerset)项目:SizewellC-1;SizewellC-2建造地点:萨福克(Suffolk)机型:UKEPR 装机容量(兆瓦)6680开发公司:法国电力公司(EDFEnergy)欣克利角核电站,分为欣克利A、B、C。A属于压水堆核电站,始建于1957年,2000年被关闭。B属于高温气冷堆核电站,1978年投入运营,预计将于2016年关闭。C正在筹建,中国广核集团将参与C项目资本运作。

另外,英国还提议建造另外7台其他机组,采用AP1000和ABWR技术,装机总容量为8920兆瓦。

项目:WylfaNewydd1;WylfaNewydd2建造地点:威尔士(Wales)项目:OldburyB-1;OldburyB-2建造地点:格洛斯特郡(Gloucestershire)机型:ABWR 装机容量(兆瓦):5520开发公司:地平线核电公司(HorizonNuclearPower)2012年11月份,地平线公司被日本日立公司收购,因此,地平线公司拥有的厂址被计划建造ABWR。BWR,进步型沸水式反应堆(ABWR),是一款符合第三代反应器规范的沸水反应堆。由奇异日立核能(GEH)和东芝合作生产。

项目:Moorside1-3建造地点:坎布里亚郡(Cumbria)机型:AP1000装机容量(兆瓦):1135开发公司:英国核退役管理局(NuGeneration)Moorside项目是英国新开发的核电厂址,位于目前英国最大的核电厂塞拉菲尔德核电站附近。

英国利好核电发展的因素有哪些?

●精简的规划过程。

●实施战略选址评价与战略环境评价。

●电力市场改革提供电力的长期销售合同。

●传统电站的退役将为核能投资创造巨大的空间。

  ●立法保证退役和废物管理的经营收入。

●欧盟碳排放交易计划的持续推进。

●设立了“健康与安全局”负责维护公众免受危害。

●通过广泛的融资机制及减税条款支持核电行业。

俄罗斯目前总共运行的核反应堆有33个,总共装机容量为24164兆瓦:●4座第一代的VVER-440/230或类似压水反应堆;●2座第二代改进型VVER-440/213压水式反应堆;●11座座具有全面控制结构的第三代VVER-1000型压水式反应堆,多数是V-320类型;●13座俄罗斯(除了立陶宛瓦外)独有的RBMK轻水石墨反应堆;●4座小石墨慢化沸水堆反应堆;●一座BN-600快速增殖反应堆。

俄罗斯是世界上第一个建造核电站的国家(建于1954年)。俄罗斯也是第一个建造两座商用规模核电站的国家(建于1963~64年)。

俄罗斯2010年总发电量为10380亿千瓦时,其中1700亿千瓦时来自核电,占比16.5%;燃气发电5210亿千瓦时,占比50%;燃煤和水力分别发电1650亿千瓦时,占比16%。2012年核电发电量约占总发电量的18%。

俄罗斯最新的联邦目标计划 (FTP)设想到2030年核电在电力总供给方面能占到25%~30%,到2050年可以达到45%~50%,而到本世纪末可达到70%~80%。俄罗斯在建的核电厂有10座,总装机容量达9160兆瓦;计划建造的核电厂有31座,装机容量为32780兆瓦。为此,俄罗斯制定了细致的核电发展规划。

LeningradII-1NovovoronII-2Rostov3LeningradII-2LeningradII-3Seversk1Tversk1Rostov4Nizgorod1SouthUral1Tversk2Seversk2Tsentral1   KolaII-1LeningradII-4Nizgorod2SouthUral2   KolaII-2   KolaII-3   KolaII-4Tversk3Tversk4SouthUral3SouthUral4Tsentral2Nizgorod3   Primorsk1   Primorsk2   !!KLT-40S是由俄罗斯AfrikantovOKBM (阿夫里坎托夫机械工程实验设计局)设计的小型反应堆,基于该种堆型设计建造的罗蒙诺索夫号 (AkademikLomonosov)核电站于2007年在圣彼得堡开工建设,并已进入到施工最后阶段,预计将于2014年顺利竣工。该项目的完工将预示是世界首座浮动式小型核电站在商业领域的成功应用。

KLT-40S反应堆系统是对其标准核动力破冰船系统(KLT-40)进行设计改进后,尤其在安全系统方面有显著提升的浮动式发电机组。可以通过驳船的方式向没有集中供电的边远地区居民供电和供热,并通过海水淡化系统为干旱地区提供电力和淡水。单个KLT-40S模块的热功率为150MWt,并可以生产35MWe电力用于供电或进行海水淡化。KLT-40S换料周期为3~4年,具备船上换料能力并设置有乏燃料贮存设施。KLT-40S的堆芯采用了四环路的强迫循环方式进行冷却,并依靠对流进行应急冷却。

 
 
[ 文章搜索 ]  [ 加入收藏 ]  [ 告诉好友 ]  [ 打印本文 ]  [ 关闭窗口 ]

[责任编辑:cp029]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本网无关。本网所转载的内容,其版权均由原作者和资料提供方所拥有!如因作品版权问题需要处理,请与我们联络。新闻投稿 新闻投稿

本文链接:http://np.chinapower.com.cn/news/ 转载请注明

 
遵化人才网www.zhrczp.com

 
热门图文
编辑推荐
点击排行榜
黄岛招聘网www.hdzp.com
经营性网站备案 可信网站 网站荣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