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核电首页 » 企业动态 » 正文

秦山核电公益活动:点滴涌大爱 平凡担责任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中国核电网  | 发表于:2014-09-19 | 来源:嘉兴日报

记者朱鑫通讯员刘永清

“以前是一些地瓜干,现在每年都收到两箱杨梅,个儿大,吃着特别甜。”中核核电运行管理有限公司的陆玫说,这些土特产来自仙居县安岭乡,是20年前陆玫结对帮扶的女孩寄来的。

据了解,当年秦山核电结对帮扶的60名孩子都已长大成人,他们中有学习优异当医生的,有大学毕业回乡创业的,也有走出大山在外打拼的。不仅如此,20多年来核电员工持续关注公益,点滴爱心暗涌成海,显示了国企该有的担当,并树立起核电员工充满正能量的形象。

核电家长帮扶大山学子圆梦

跟随陆玫的讲述,时间闪回二十年前。“当时我去安岭乡回访,天气已经转寒了,孩子们在四面透风的老房子里面专心学习的情景至今都让我难忘。当时的安岭乡被称为仙居县的西藏,交通闭塞,经济特别落后。因为学校离家远,孩子们都挤在门板上睡觉,底下就铺一张草席。”

据了解,1994年秦山核电在团省委的号召下,以支部、工会、个人等名义结对帮扶了60名学生,每名学生每学年都能得到600元助学金。不仅如此,核电员工还担负起了家长的职责。“当时与我结对的兰珍现在跟我关系还特别好,填报志愿、工作选择甚至是青春期的困惑等,从小到大有什么困惑她都跟我商量,逢年过节她都记得给我打个电话,现在有些困惑我会对她讲,一切就像家人一样。”陆玫说。

原勇所在的支部当时也跟一位小女孩结成了对子,后来因为支部成员工作调动,原勇就自己接下辅导、支持女孩求学的任务。“当时一直是书信往来,孩子很要强,每当成绩退步就自责不已,我就想方设法开导她,告诉她胸怀要开阔。后来她以优异的成绩考入温州医科大学,她工作后我就没有再给她回信了。”原勇告诉记者,在需要的时候拉一把,现在则要“退二线”,不该再给孩子增加感情的包袱。

记者了解到,后来原勇又资助了一名香格里拉的纳西族女孩,女孩于华中科技大学毕业后在某研究所工作。“她们是我的骄傲!”原勇说。

平凡员工默默关注地方公益

在公益文化潜移默化的引导下,到处都有核电员工奉献的身影。今年“六一”节前后,“坠楼女孩”牵动海盐众多市民的心。核电员工第一时间筹划捐款,并前往现场帮忙。

去年帮助白血病大学生的帖子在海盐众多论坛中引起关注,一位化名“frank”的网友在微信上写了名为《海盐80后姐妹的苦难历程,微信传播爱心奇迹》的短文在朋友圈里迅速扩散。后来白血病女孩通过媒体想谢谢“frank”。为了帮她实现这个愿望,媒体经过多方打听才发现“frank”原来就是秦山核电员工湛昆。据了解,湛昆不仅自己踊跃捐款,在朋友圈里号召捐款,还联系朋友们印发爱心传单走上街头。

湛昆说:“我深知一个人的力量很渺小,只想让更多的好心人了解一个80后大学生所处的困境,集大家之力,早日筹集到手术款。”

在秦山核电,湛昆这样的人很多,有数年如一日在敬老院义务服务的、有毅然捐献骨髓的、有奔走各学校结对帮扶的……今年,秦山核电郭明义爱心服务队还荣获浙江省“优秀志愿服务集体”荣誉称号,其发起的“助力少年梦”爱心公益活动被选为2013年度浙江省“优秀志愿服务项目”。秦山脚下,爱心涌动,关注公益已成为秦山核电企业文化中的一部分。

 
 
[ 文章搜索 ]  [ 加入收藏 ]  [ 告诉好友 ]  [ 打印本文 ]  [ 关闭窗口 ]

[责任编辑:cp029]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本网无关。本网所转载的内容,其版权均由原作者和资料提供方所拥有!如因作品版权问题需要处理,请与我们联络。新闻投稿 新闻投稿

本文链接:http://np.chinapower.com.cn/company/ 转载请注明

 
遵化人才网www.zhrczp.com

 
热门图文
编辑推荐
点击排行榜
黄岛招聘网www.hdzp.com
经营性网站备案 可信网站 网站荣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