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核电首页 » 会议会展 » 正文

内陆核电水资源保护专项研讨会在武汉召开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中国核电网  | 发表于:2014-12-23 | 来源:湖南桃花江核电有限公司

为落实国务院办公厅印发的《能源发展战略行动计划(2014-2020年)》关于研究论证内陆核电建设的要求,交流内陆水资源保护的研究成果,推动内陆核电水资源保护工作的开展,12月16日,由中国核能行业协会主办,湖南桃花江核电有限公司、中电投江西核电有限公司、咸宁核电有限公司联合承办的内陆核电水资源保护研讨会在武汉召开。国家能源局、国家核安全局、国家科工局,水利部长江水利委员会水资源局等相关水资源研究单位,湖北、湖南、江西省能源、环保、水利部门,环保部核与辐射安全中心、西屋公司、上海核工程研究设计院、中国原子能科学研究院、中广核工程公司,苏州热工研究院,中核集团、中广核集团、中电投集团等相关的内陆核电前期建设单位以及湖南桃花江核电有限公司、中电投江西核电有限公司、咸宁核电有限公司等单位的领导和专家共计80多人参加了研讨会。

会上,西屋公司专家介绍了美国内陆核电厂对环境和水资源影响保护对策、美国内陆在建AP1000核电厂排放方案,核能行业专家分别作了美国密西西比河流核电厂运行辐射环境影响的评估、内陆核电厂液体流出物排放控制与评估、我国拟建内陆核电厂液态流出物排放方案、内陆核电厂严重事故工况下防止水污染研究以及湖南、湖北和江西三省长江沿岸非核工业辐射影响研究的初步成果的报告。与会专家就报告内容和研究成果开展了热烈讨论和交流,增进了了解,达成许多共识。

中国核能行业协会赵成昆副理事长在会议最后做总结时说,本次会议是核能行业为积极落实国务院近期关于研究论证内陆核电建设要求首次以内陆核电水资源保护为专题召开的跨行业研讨会,得到有关中央和省级政府部门,尤其是长江水利管理委员会等单位的大力支持和积极参与。本次研讨会上介绍的国内外研究成果表明:内陆核电厂的安全是有保障的,内陆核电厂流出物对周围环境的放射性辐射影响低于环境本底,也远低于非核工业辐射影响;我国采用的内陆核电厂液态流出物放射性排放的标准是“近零排放”,是世界上最严格的标准;综合我国内陆核电厂选址的严格条件和采用最先进的三代技术以及全球最高的安全标准,极不可能发生像福岛那样的核事故,我国内陆核电流域水资源安全是有保障的。鉴于我国长江流域水资源的极端重要性以及社会舆论和部分公众对内陆核电安全的疑虑和担心,核工业界一直在研究内陆核电厂在严重事故工况下确保水资源安全的应急预案,并取得初步成果。这次会议为跨行业内陆核电水资源交流提供了一个很好的平台,今后中国核能行业协会将继续组织内陆核电建设方面的研究,推动内陆核电水资源论证和交流,促进我国内陆核电建设的发展。(杨波)
 

 
 
[ 文章搜索 ]  [ 加入收藏 ]  [ 告诉好友 ]  [ 打印本文 ]  [ 关闭窗口 ]

[责任编辑:cp029]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本网无关。本网所转载的内容,其版权均由原作者和资料提供方所拥有!如因作品版权问题需要处理,请与我们联络。新闻投稿 新闻投稿

本文链接:http://np.chinapower.com.cn/exhibit/ 转载请注明

 
遵化人才网www.zhrczp.com

 
热门图文
编辑推荐
点击排行榜
黄岛招聘网www.hdzp.com
经营性网站备案 可信网站 网站荣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