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核电首页 » 国际核电 » 正文

日媒:中日法的核电演绎三国志 日本核电出口面临挑战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中国核电网  | 发表于:2015-12-24 | 来源:环球网

【环球网报道 记者 初晓慧】《日本经济新闻》12月23日报道称,日本三菱重工被夹在国际核电站市场的三角关系中备受煎熬。三菱重工与正在进行重组的法国核工业公司阿海珐集团存在合作关系,在对其进行救助出资的时候,半路却杀出一支新兴的中国势力。该媒体称,面对巨大的中国市场和核电站成本优势,阿海珐开始慢慢倒向中国。而背负着日本核电站出口这一“国家重任”的三菱重工正被迫作出艰难的选择。

拯救阿海珐之桃园三结义

10月初三菱重工社长宫永俊一、阿海珐集团总裁菲利普•瓦兰、法国电力集团公司首席执行官乐维举行了会谈。会谈的主要议题是阿海珐的经营重建,与阿海珐合作了近25年的三菱重工主动提出收购剩余股权。但是,此次出资阿海珐存在的不可知变数,素来以喜爱数学而闻名的宫永也无法看透。

该媒体还透露,作为安倍政府的增长战略核心,日本企业的基础设施出口被视为重中之重。在日本政府内部也有很多人支持三菱重工出资阿海珐。

此时,中国突然从半路中杀了出来。

中法两国结成蜀吴联盟

11月2日,北京。法国总统奥朗德与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握手,脸上带着满足的表情。

2人签署了阿海珐与中国核工业集团包括资本关系在内的合作备忘录。《日本经济新闻》称,奥朗德看中的不仅是救助阿海珐的中国资本,还有巨大的中国核电市场。在全球新建的约70个核电机组中,中国就占了40%左右。

日本重新制定核能战略”,前国际能源署总干事田中伸男敲响了警钟。法国电力与阿海珐在中国广东台山核电站1、2号机组中的欧洲压水反应堆已在开工建设中。法国电力和中核等中国2家企业共同出资,计划在英国引进欧洲压水反应堆。

该媒体称,正当中国的势力迅速庞大时,10月下旬又出了一个让全球核能相关人士震惊的爆炸性新闻。这次的舞台在伦敦。中国的国有核电企业将对辛克利角核电站投资数万亿日元。由于资金困难,该计划被搁置,但“China Money”的注入使之迅速“解冻”。

中法两国在英国这一舞台上走得越来越近。在中国拥有人脉和地脉关系的阿海珐总裁菲利普•瓦兰的一举一动都牵动着日本政府的神经。

三菱其实早在暗中布局?

其实,最初在海外核电市场先行一步的并非三菱重工,而是在2006年以6000亿日元收购美国核电巨头西屋电气的东芝。东芝和西屋电气曾卯足力气想要得到土耳其的核电站订单,日本政府也对此大力支持。而积极开拓海外市场的西屋电气毫不吝惜地将“AP1000”反应堆的技术提供给了中国。作为交换,西屋电气提出要夺取中国市场,战略与三菱重工大相径庭。

然而,受2011年福岛核泄漏事故影响,东芝和西屋电气铩羽而归之后,三菱重工被推上前台。一边是日本政府的压力,一边是中国势力的崛起,三菱重工在夹缝中面临着诸多难题。不过,三菱重工一位高管推测,“宫永社长高瞻远瞩,早就料到与阿海珐的关系会产生间隙”。该高管表示“假如与阿海珐的关系破裂,在国际核电市场中将与ENGIE携手”。

机器人、发电设备、潜水艇……三菱重工从事的业务逃不开被国际政治影响的宿命。《日本经济新闻》最后质疑道,在国际政治因素盘根错节、竞争异常激烈的核电市场上,中国、日本、法国的企业能否找到最佳答案呢。
 

 
 
[ 文章搜索 ]  [ 加入收藏 ]  [ 告诉好友 ]  [ 打印本文 ]  [ 关闭窗口 ]

[责任编辑:cp029]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本网无关。本网所转载的内容,其版权均由原作者和资料提供方所拥有!如因作品版权问题需要处理,请与我们联络。新闻投稿 新闻投稿

本文链接:http://np.chinapower.com.cn/world/ 转载请注明

 
遵化人才网www.zhrczp.com

 
热门图文
编辑推荐
点击排行榜
黄岛招聘网www.hdzp.com
经营性网站备案 可信网站 网站荣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