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核电首页 » 企业动态 » 正文

中国核电首届大学生夏令营在秦山开营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中国核电网  | 发表于:2016-07-28

 

 
  7月26日,来自全国15所著名高校的60名优秀大学生及30多名高校老师代表齐聚我国大陆核电发源地——秦山核电基地,共同见证了中国核电主办、中核运行承办的“相悦秦山”中国核电首届大学生夏令营的开营。这也是中国核电首次大规模面向在校大学生集中开放,并设计了颇具核电特色的夏令营路线。

开营仪式上,中国核电董事会秘书罗小未代表中国核电对各位高校师生的到来表示诚挚欢迎和衷心感谢。他表示,中国核电是我国核电事业的开拓者和引领者,在保障机组安全稳定运行,为经济、社会发展作出贡献的基础上,积极配合国家“一带一路”建设,努力开拓国际市场,同时致力于核电科普宣传,让公众认识核电、了解核电、支持安全高效发展核电。此次夏令营选在秦山举办,旨在让大家体会现代核能科技工业与海盐地方传统文化的完美结合,感受“企地共融”典范之地的独特魅力,增进校企友谊,增加营员们对核电的了解,共创我国核电事业发展美好前景。罗小未寄语营员们在活动中学到新知识,结交新朋友,开阔新眼界,度过一个具有核电特色的难忘假期,点亮青春、梦想启航。

秦山核电基地、中核运行公司党委书记吴岗代表承办方致欢迎辞。他表示,三十年来,几代秦山人不忘初心、不辱使命,自主创新、艰苦奋斗,把秦山建设成为机组最多、堆型最丰富、装机容量最大的核电基地,创造了优良的运行业绩,为民族核电的发展作出了突出贡献,无愧“国之光荣”。秦山核电将为大家提供了解核电、认知核电的专业平台,希望营员们用心体验浓郁的核安全文化、厚重的核工业发展历史、先进的生产经营理念、一流的安全运行业绩和豪迈的秦山精神。

华北电力大学就业指导中心主任李瑾代表与会高校在开营式仪式上发言,希望中国核电能同参会的十五家高校,通过校企交流、科研合作、专业人才联合培养、校企技能基地共建等创新形式继续开展紧密合作,探索企校人才培养新机制,适应新形势下中国核电事业发展对人力资源的需求;希望参加活动的大学生营员们能珍惜夏令营的学习平台,直观、深入、系统地了解我国的核电现状,为我国核电事业的发展贡献力量,并祝愿中国核电与各高校合作百尺竿头、更进一步。
  
  当日,作为中国核电首届大学生夏令营的核电科普重头戏,来自15所国内著名高校核电相关专业的60名营员与我国著名核反应堆专家、中国工程院院士,我国首座自主化商用核电站——秦山二期总设计师叶奇蓁院士的面对面活动如期举行。叶奇蓁院士以《核能造福人类——人类科技的伟大进步》为题,从核能发现的历史、核能发电的基本原理、核电的安全性等九个方面,介绍了核能基本知识以及世界和我国核能利用的现状核发展的前景,帮助与会人员建立了系统了解核电的技术、安全、清洁、高效等特性的知识框架,堪称一场核电科普的思想盛宴。同时,回答了大学生营员的相关问题,为他们答疑解惑。
此外,营员们一行还前往秦三厂厂区、方家山厂区、防人因失误实验室、秦山核电应急中心和技能中心等地参观,直观地了解核电的运行情况,对核电安全、清洁、高效特性有了深度触摸,与卓越核安全文化进行了一次亲密接触。

  据了解,本次夏令营的营员是从重庆大学、东北电力大学、哈尔滨工业大学、哈尔滨工程大学、华北电力大学(北京校区、保定校区)、华中科技大学、南京航空航天大学、南京理工大学、上海电力学院、四川大学、武汉大学、西安交通大学、浙江大学、中国矿业大学等十五所著名高校的核电相关专业的优秀在校学生中选拔而来。夏令营活动将进一步加深各高校与中国核电的传统友谊,持续深化校企合作,为高校培养人才、企业选用人才、学生成长成才,创造更加宽广的通道与机遇。(文 彭喆 刘先劼 罗路红 影 刘先劼 常彬 孙梦川)

 
 
[ 文章搜索 ]  [ 加入收藏 ]  [ 告诉好友 ]  [ 打印本文 ]  [ 关闭窗口 ]

[责任编辑:cp029]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本网无关。本网所转载的内容,其版权均由原作者和资料提供方所拥有!如因作品版权问题需要处理,请与我们联络。新闻投稿 新闻投稿

本文链接:http://np.chinapower.com.cn/company/ 转载请注明

 

 
热门图文
编辑推荐
点击排行榜
经营性网站备案 可信网站 网站荣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电力人才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