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核电首页 » 国际核电 » 正文

环球铀工业一周(10月20-26日)要闻回顾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中国核电网  | 发表于:2008-04-11 | 来源:中国核电网
1.铀现货价逼近世界铀生产平均价,金融海啸已殃及一些铀矿山生产、核电建设项目

    10月17日和10月22日,世界两大铀顾问咨询公司分别报出当日八氧化三铀现货价为45和44美元的市场价。此价格为过去27个月来的市场最低价,仅是去年6月价格的1/3。

    目前,铀矿业发达国家的铀生产成本略高于世界铀生产的平均值,因为他们通常将铀生产中的环保-社会-文化因素计入生产成本;而在一些对铀生产中的环保-社会-文化因素考虑不周或欠周的铀生产国家里,则铀的生产成本有可能略低于世界铀生产的平均值;而在一些铀生产实施计划经济方式的国家里,则不惜成本生产铀。所以现在的国际八氧化三铀现货价为45和44美元的市场价足以使一些中-小铀生产企业面临巨大的压力。

    处于困境的、注册于加拿大的铀壹公司于2008年10月22日决定关闭其在南非的多美逊铀矿山,铀的价格下降和资本超支被列为关闭矿山的主要原因,在过去12个月中,该公司的股价已下跌90%以上。

    从2005年到今年夏天,铀的散户投资者做出了让数亿美元的投资从铀投资中撤出的行动。许多投资者都采取持有铀投资股票的收益里获取利润,但是,随着近年来市场崩溃,铀的牛市宣告结束,铀的投资者正在考虑是否将这些股票赎回来?铀市场业内人士普遍认为,去年市场上的投机行为推高了现货市场的价格的非理性上涨,而且拉低了今年铀现货市场的价格。

    不过有业内人士认为,铀价格在今后几年里依旧会出现变动的拐点。其中印度是关键,因为他们希望得到大量的核电厂用铀原料,他们一夜之间将吸收一些铀产品过剩国家的库存铀。因此,会非常消耗库存。从这个角度上看,大约5年左右的时间后,铀价格将会出现价格变动的扭转拐点。

    核电建设是一项需要建设资金高度集中(以标准普尔预计,最新的核反应堆建造成本在每千瓦时5000美元到8000美元之间)、综合技术高度集聚的工程,全球金融海啸,使得银行资金筹措发生困难。2008年10月17日Teollisuuden电力公司(TVO)日前宣布,推迟完成芬兰的奥尔基洛托的第三个反应堆建设工程。该项目于2005年开始工作,原定于2009年基本完工。现在该公司表示,建造中的反应堆将无法如期完成,可能要推迟到2011年夏天方可全部完成。

    不过一些大型跨国铀业公司的抗金融海啸的能力相对较强,这些公司3季度季报表明,他们的铀生产状况良好。例如,力拓在其纳米比亚的力拓罗辛铀矿的第三季度铀生产量达到了160万磅八氧化三铀,比2007年增加42%,比今年第2季度增加6%。而力拓在其本土上的兰杰铀矿山的第3季度产量达到了190万磅八氧化三铀,较去年同期增产16%。

由此可见,近年来的世界铀价格的变化尚有众多的不确定性,涉足国际铀商业活动的国内国有、民营企业需审慎行事。



    2.金融海啸中倒下的首座铀矿山-南非多美逊铀矿

    2008年10月22日,铀壹公司旗下的南非多美逊铀矿宣布关闭,本次矿山可能是永久的关闭,因为近期铀的现货价格急剧下降,加上矿山的劳资纠纷等原因,迫使每年生产400多万磅的铀氧化物的多美逊铀矿关闭。

    该公司解释说,多美逊铀矿设施将处于在国家的保护照顾和维护状态。做出这一决定的原因是基于三个主要因素:项目的经济效益欠佳;与通货膨胀增加有关的工程费用上升;铀生产的发展后劲比预期的要差。

    公司认为,目前从市场获得的铀比自己的铀矿山生产的铀更便宜,所以公司完全有能力满足公司与其他公司供应铀的承诺。公司现有的铀储备也能够履行公司的承诺,既可以从现货市场或来自其他公司的股票借贷得到兑现。

    此外,据报道,由于矿山现有的3000名工人中大约有900人要下岗,从10月10日开始的多美逊矿山工人罢工也是本次矿山关门的原因之一。

    公司认为,公司的现金储备有9900万美元,大约30万美元的费用用来关闭矿山,公司的另外6500万美元将用于履行其在哈萨克斯坦和美国的计划。铀壹公司原先预期,2009年将产生110万磅的氧化铀。今后公司在北美的业务仍需要开支1.5亿美元-2亿美元之间,从2011至2012年,不过公司在美国和哈萨克斯坦将产生足够的收益以回报上述资本和业务支出。



    3.澳大利亚的铀生产项目的费用将上升

    10月21日,总部设在加拿大多伦多的铀壹公司宣布,在2008年早些时候宣布暂停开发蜜月铀矿,因为它正在寻求合作伙伴,为其所有的澳大利亚资产分担费用,该矿原定2008年的年底开始生产。如今日本的第二大贸易公司三井物产在上周同意支付1.04亿美元的百分之四十九给予在澳大利亚有铀利益的加拿大铀壹公司,预计蜜月铀矿将2009年的1月或第二季度进行生产。到目前为止,三井物产与铀壹公司组建的合资公司已经花费了大约3000万美元,为澳大利亚的第四个铀矿生产计划-蜜月铀项目做准备。

目前的全球金融危机并未改变铀供应偏紧的基本面,虽然最近出现的铀现货价格下降有可能推动铀销售,但是销售量不太可能超出去年的水平。原因是原材料、劳动力、电力与水供应等的费用大幅上扬,银行贷款出现麻烦,铀生产成本上升。



    4.印度将从哈萨克斯坦,乌兹别克斯坦和尼日利亚获得铀供应

    由于核电厂运行所需核燃料供应严重不足,印度计划从哈萨克斯坦、乌兹别克斯坦、尼日利亚等国家进口燃料铀,以满足其核电厂运行负荷只达大约一半(核电厂负荷因子仅为50%-55%)的窘境。

    为此,印度正在制定一项从哈萨克斯坦,乌兹别克斯坦,尼日利亚进口铀的计划安排。与此同时,印度还计划和蒙古进行联合铀矿勘查与开采的倡议。在上个月,有45名成员组成核供应国集团已经同意开禁与印度的铀贸易禁令。据来印度核电公司的消息,到2020年印度核电发展计划目标约为20000兆瓦。

然而,铀燃料供应短缺一直是一个制约印度雄心勃勃的核发电计划的重要因素。当前全球金融动荡将导致经济发展放缓,在全球核电市场,铀价格的下跌将有助于印度扩大其民用核能计划的核燃料采购和发电技术。当前的金融危机可能对印度来说是“因祸得福”,他们可以用比去年少的多的资金在国际市场上从事铀贸易活动(去年铀现货均价为每磅八氧化三铀99美元,而今年1-9月的铀现货均价为每磅八氧化三铀58.17美元)。再加上地域政治等原因,哈萨克斯坦,乌兹别克斯坦和尼日利亚成为印度铀需求的良好来源地。



    5.韩国将在澳大利亚开发铀矿

    韩国百分之九十七的能源和矿产品需要进口,10月20日,韩国与澳大利亚已经签署了一项协议,韩-澳将联合开发在澳大利亚铀和镍矿,以确保韩国亚洲的能源和矿产品供应。

   包括大宇国际公司,希捷科技公司和LG国际公司合营的韩国资源公司,将投资440万美元,共同参与在南澳大利亚州开发铀、镍矿产品。

韩国资源公司在2008年的8月份就曾说,到2012年,它计划投资38亿美元于澳大利亚的铀、镍矿产品采矿生产项目。韩国在亚洲的竞争对手是中国,日本和印度,近年来这些国家的发展已经使得相关的商品的价格上涨。



    6.意大利将在2013年前开始建设新的核电站

    10月20日,意大利经济发展部长克劳迪奥斯卡约拉说,意大利将在2013年前开始建设新的核电站。

    奥斯卡约拉重申,“新的贝卢斯科尼政府已决定重新启动意大利的核电厂建设”。意大利在1987年公民投票后决定关闭、停止所有的核电站及其活动是一个可怕的错误。这是意大利经济发展部长克劳迪奥斯卡约拉在巴黎举行庆祝经合组织核能机构成立50周年的活动大会上的讲话的部分内容。

    随着目前意大利的电力生产成本的上升,能源需求的三分之一需要进口,高于大多数其他欧洲国家。意大利的这位部长认为,核电具有“成本竞争力”,可以减少对矿物燃料进口的依赖,而且它可以对气候变化引起的挑战做出重大贡献。意大利政府现在的第一个目标将是对核电发展做出相应的法律,规章和技术要求,到2013年年底前,期待开始建造新的核电工厂。

    根据奥斯卡约拉的讲话,意大利的长期电能发展目标是,到2030年,要使意大利的各种发电方式在数量、质量方面得到平衡发展。意大利政府希望看到核电厂的发电量占有25%的市场份额,与可再生能源在同一水平上。而化石燃料的使用在其余的50%的份额。

目前,意大利是世界八大工业国中唯一不拥有核电的国家,也是欧盟国家中少数几个不拥有核电的国家之一。



    7.芬兰奥尔基洛托3号反应堆的建设时间可能推迟到2012年建成

    2008年10月17日Teollisuuden电力公司(TVO)日前宣布,进一步推迟完成芬兰的奥尔基洛托的第三个反应堆建设工程。

    该公司表示,“根据目前从该电厂建造设备供应商法国的阿海珐,德国的西门子来的信息,相关电厂的设备的供货时间都会比今年早些时间安排的时间晚几个月,这需要更多的时间对建造工程开展系统的安装和架设工程。以交钥匙工程为特征的核电工厂的供应商要按工程项目的建设时间表和加速采取必要措施,保持原先的建设工程时间进度表工作。

    2008年该施工现场的工作人员增加了一倍,现有雇员大约4000人。目前施工的几个主要部分已经完成,制造反应堆的压力容器由日本的三菱负责重工完成,并在最近通过了压力测试。第一蒸汽发生器也已制造好了。同时,锻造的反应堆冷却水管,涡轮建设等工作已接近完成,所有的主要组成部分已经到位,不过核岛建设会放缓建设进度。

    奥尔基洛托3反应堆是既是欧洲1600兆瓦压水堆(电子顺磁共振)、也将是第一个第三代+核电反应堆。

    TVO宣布,该项目于2005年开始工作,原定于2009年基本完工。在2007年12月时,该公司表示,建造中的反应堆将无法如期完成,可能要推迟到2011年夏天方可全部完成。第一次发生的问题是基础混凝土施工中的违规行为,造成现场工作比原先计划慢了几个月。后来人们又发现分包商提供的大型锻件未达到项目标准,只好重新铸造。

    作为第一个改进型的压水堆(电子顺磁共振),设计建造方为法国的阿海珐,阿海珐公司,西门子公司联营建设的奥尔基洛托3反应堆耗资约41亿美元,由于世界金融风暴的影响,现在已面临许多挑战,建设工期只得推后。

芬兰现有4个核电反应堆在运营,核发电量占全芬兰发电总量的大约百分之二十九;奥尔基洛托的第三个反应堆在建;另有一个堆正在申请之中。



    8.越南一次要建设4座反应堆引起争议

    越南的科学家们一直在争论是否要在同一时间里建设多个反应堆。根据工业和贸易部关于核电发展计划草案,越南在南部省份宁顺建设4个核反应堆、两座核电厂,每个厂的发电能力为1000兆瓦。这些反应堆将在2020年和2024年之间投入运行。

    越南核能研究所的范战贤所长指出,因为世界正面临能源危机,所以核电已经被证明是一个合适的解决越南电力供应紧张的好办法。在越南核能发展的第一个阶段,越南应当只有一个核反应堆。这将有助于越南人从反应堆的建造和运营中能够学到很多东西,从而为越南未来更多反应堆的建设、运营带来经验。

    范战贤所长还认为,核电厂的首要问题是安全。安全运营的核电厂不仅取决于技术,也对管理和组织有着极高的要求。如果越南希望到2020年实现核发电,那么核电厂的启动建设时间不宜迟于2015年,这也意味着越南需要从现在开始为未来在核电厂里工作的员工进行培养。

    不过也有专家对此表示关切,依据越南的能力,在同一时间里建设4个反应堆是太危险了(越南工业和贸易部制定了一项雄心勃勃的计划一次建设四个反应堆总计的发电产能达4000兆瓦,这可能使得越南15%的电力将有可能取之核电)。

    越南电力协会的副主席陈庭龙教授说,建设核电站并不这么简单,需要科学家坐下来讨论技术,设备和供应商等等。

    越南自然资源和环境协会的阮玉生主席说,有必要在调查可能对环境产生的影响之后,再进行核电厂建设项目。核电厂不会产生二氧化碳,但是这并不意味着他们不污染环境。

    事实上,随着第三代反应堆的诞生,专家认为,发生切尔诺贝利核电站这样一场灾难是不再可能的。然而,意外仍可能在不同层次发生,特别是越南的管理技能,仍然很薄弱的情况下。

到目前为止,越南还没有决定在其第一座核电站中要使用哪些技术。不过据越南原子能研究所所长王博士表示,大致上会考虑三种情况:情况1:在同一个地方建设有两个核电厂,每个工厂含2个反应堆、一个核电厂的总容量为2000万千瓦,于2019年或2020年投入商业运行。情况2:用一种技术方案在两个地方建设核电厂。情况3:用两种技术方案在两地建设核电厂。



    9.金融危机可能放缓核电建设订单,但印度需要紧抓核发电的发展机遇

    10月21日,印度表示,印度需要紧抓机会,当其他国家面临全球性的金融危机而可能放缓发展速度的时候,印度则要以获得核反应堆技术和铀供应安全。目前的全球金融危机很可能因祸得福,印度总理的核特使萨兰表示。

    印度已经表示,它计划到2020年时,核发电能力要达到40000兆瓦。为此印度已经与美国达成了协议,为通用电气公司和其他美国公司出口核设备到印度铺平了道路,印度和免于核供应国集团对印度解禁了不容许其成员国与印度开展核电技术和铀燃料的规定,从而使法国的阿海珐公司,俄罗斯原子能公司和日本东芝公司等到印度的核电市场上寻求订单。

    印度的核电公司,垄断着核电工业,它计划下达的铀订单多达2000吨铀矿,相当于日本每年的需求量。

    印度总理的核特使萨兰表示,希望与哈萨克斯坦,乌兹别克斯坦和尼日尔达成长期供铀合同。萨兰说,他也探索了与蒙古国联合开采铀矿的倡议。

    今年铀现货价格的均价可能达到每磅八氧化三铀65.98美元,低于早先预期的69.62美元,摩根大通在报告中说。在较长的一段时间里铀价格预测维持在每磅八氧化三铀65美元。

    印度计划花费多达140亿美元的资金来购买,如阿海珐公司,通用电气和西屋电气公司等核反应堆供应商的各种核电建设设备、产品等。另外政府正在考虑让私营公司参与到核能源工业中来。进入核电行业的印度私营工业必将活跃全印度的核电产业。但是,印度需要修改原子能法和建立一个更详细的管理和许可证制度,政府可能在适当的时候朝这个方向前进。

    目前的形势对印度十分有利,未来10年印度核电厂的投资,大概需要1600亿美元(标准普尔预计,最新的核反应堆建造成本在每千瓦时5000美元到8000美元之间)。印度正在考虑发行全球“核”债券的方式,用来支付部分建设发电厂的费用。

    萨兰先生还说,目前的全球金融动荡可能导致全球核电市场经济放缓,从而降低反应堆建造和铀燃料的价格。

萨兰指出,印度大多数核电厂(全印共计17个)在全国各地的发电效率水平在百分之五十四上下,如果铀燃料提供充足了,发电效率水平就可能上升并超过百分之八十。45国组成的核供应国集团放弃了不同印度开展核贸易的决定给了印度拥有广泛地选择世界各地的核燃料,核电设备和技术的供应商的机遇,他补充说。



    10.印度要在蒙古国开发铀矿

    10月22日印度总理的特使萨兰到访蒙古国,提出了印度希望能与蒙古国共同勘查在蒙古国的铀矿。目前,由于铀燃料短缺,印度的核电厂的运行能力不足,负荷因子仅为54%上下,解决了铀燃料短缺问题后,力争核电厂的发电负荷因子上升到85%左右。

萨兰说,“我们正倡议与蒙古国进行联合开采和勘探铀”。萨兰还表示,全球金融危机将导致经济发展放缓,在全球核电市场里,铀的价格处于降势,这将帮助印度趁势扩大其民用核能计划,可以在反应堆需铀燃料上面比原先花更少的钱。当前的金融危机对印度来说,有可能是“因祸得福”。



    11.爱沙尼亚花28.5亿美元治理铀尾矿池

    Silmet铀工厂的Sillame尾矿池经过长达10年之久的清理工作已告完成,爱沙尼亚的Silmet的铀工厂尾矿库是欧洲最危险的放射性废料倾倒地,这项清理工程的费用高达28.5亿美元,是由爱沙尼亚,北欧国家和欧盟协同完成。项目的技术设计编写方为德国的Wismut有限公司,该项目先后持续进行7年多。资金是来自北欧投资银行的长期贷款,以及部分来自挪威,瑞典,丹麦和芬兰的赠款资助。

有毒废料倾倒地Silmet的Sillame尾矿池,大约载有1200吨铀,800吨钍,7公斤的镭和其他铀的副产品的分解物。原先此地曾是一个前苏联秘密的军事工厂。清理项目的内容涉及:要建设桩板架,海岸防护堤及其地下连续墙等等。



    12.澳大利亚必和必拓坚信中国将推动需求

    世界上最大的矿业公司澳大利亚的必和必拓10月22日表示,虽然全球经济出现衰退,但是从长远来看,中国和发展中国家对原材料的需求仍是积极的。宏观经济指标表明,第三季度的中国经济增长已经出现小幅回落,必和必拓公司在其生产报告中指出,我们认为:矿产品在短期内出现波动和不确定性的情况将继续下去。但是,“我们仍然相信,正在进行工业化和城市化的中国和其他发展中国家的经济发展将继续推动能源矿产品的长期需求。EuropeansGavin温特的股票市场研究公司也同意对必和必拓做出的这种评估。

必和必拓表示,公司在第三季度的铁矿石产量上升百分之十五,原油,冷凝水和液态天然气产量增长百分之三十一,达到18.9万桶,而石油产品上升百分之十五,达到34.8百万桶油当量。铝产量下降百分之八,铀生产上升百分之十九,锰矿产量增加的幅度达到为百分之二十七。必和必拓生产的多种矿山品将源源不断地运往中国和其他发展中国家。



    13.日本希望扩大与印度在包括核在内的多方合作

    日前,印度总理曼莫汉辛格和日本外相Asowhen两人进行的会面,资深的印度官员表示,双边核能合作协议没有列入会面时要讨论的议题,考虑到印度的核武器对日本来说是一个特殊敏感性的问题。可是说到两国之间的核合作,其实双方都准备好了。一位高级官员告诉记者,对日本来说,核供应国集团决定允许与印度开展核贸易,那么日-印之间的核贸易只是一个时间问题。

印度官员承认,日本内部在与印度的核合作问题上存在分歧。外务省,以及日本的民间社会继续坚持强硬的核不扩散的立场,任何鼓励民用核能在印度发展被视为等同于让印度的核武器计划合法化。正如2006年时任日本外相的麻生太郎曾告诉国会小组说,美-印核协议可能会削弱不扩散核武器条约。在公开场合,日方回避是否同意日本企业出口核部件到印度,只是说:日本一直为稳步建设核电厂,而做出努力,以符合”非扩散标准和“争取国际社会的理解和信任。与此同时,他说:“日本的核工业在发电厂建设方面,具有坚实的记录,是一个最有经验和最先进的产业。日本的两个主要的核设备技术供应商日立和东芝公司(该公司拥有美国核供应商,西屋电气)。其他公司如三菱商事还制造核部件,例如核反应堆中的压力容器生产。这就暗示,日本在相当多的核技术领域为未来的日-印核合作中可以有所作为的。



    14.必和必拓说 ,运送更多的铀不会造成环境问题

    必和必拓计划未来从位于南澳大利亚的奥林匹克坝铀矿山向亚州地区出口更多的铀矿,必和必拓说,铀运输数量的增加不会造成环保问题,但环保团体并不认同。

    必和必拓目前每年生产大约4000吨的铀矿中的大约四分之一是经由铁路,采取火车运送的方式运输到澳大利亚北部的达尔文港,然后再有船只经由海路再装运到亚洲地区各国和地区的。

环保团体认为,“如果放射性物料的运输增加,那么所遇到危险事故也可能会越来越多”。澳大利亚北领地环境中心的贾斯汀也说,铀运输数量的增加可能会导致该领土上的放射性废物随之增加。为此,澳大利亚相关地方政府已要求必和必拓编制环境影响报告。奥林匹克坝目前正在编制2010年的铀生产扩建项目计划,其中的环境审查部分需要由联邦和南澳政府的获准。



    15.波兰、韩国在北京商讨韩国帮波兰建设核电厂、天然气建设等事宜

    25日,亚-欧高峰会在北京召开,会议间隙,波兰、韩国领导人在北京商讨韩国帮波兰建设核电厂等事宜。现在波兰国内没有核电反应堆与其它可再生能源,90%的电力来自燃煤发电。韩国现有的核电反应堆为韩国提供了韩国总发电量的40%的电力,现在正在建设的核电反应堆为6座,所以韩国在核电建设、运营中的经验丰富。

    据报道,波兰和韩国正在商讨由韩国帮助波兰在2012年建造波兰第一个核电反应堆的可能性,以及帮波兰实现一项液化天然气计划,全部投资大约5.7亿美圆。此外,据波兰方面的估计,在波兰建造一座核电厂大约需要10-20美圆。(作者:谈成龙)



新闻来源:资源网(发布时间:2008.10.27)
 
关键词: 环球铀工业
 
[ 文章搜索 ]  [ 加入收藏 ]  [ 告诉好友 ]  [ 打印本文 ]  [ 关闭窗口 ]

[责任编辑:cp029]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本网无关。本网所转载的内容,其版权均由原作者和资料提供方所拥有!如因作品版权问题需要处理,请与我们联络。新闻投稿 新闻投稿

本文链接:http://np.chinapower.com.cn/world/ 转载请注明

 
遵化人才网www.zhrczp.com

 
热门图文
编辑推荐
点击排行榜
黄岛招聘网www.hdzp.com
经营性网站备案 可信网站 网站荣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