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核电首页 » 国际核电 » 正文

资源网:环球铀工业一周(10月12-19日)要闻回顾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中国核电网  | 发表于:2008-04-11 | 来源:中国核电网

1.铀现货价跌到2006年7月以来的最低水平(每磅八氧化三铀46美元),核电公司寻求更便宜的铀

现在的铀现货价已经下跌至自2006年6月份以来的最低水平(10月13每磅八氧化三铀46美元),依照目前的世界金融态势,预计用于核反应堆的燃料铀价格可能还会继续下降。从铀交易公司的报告里可见,近日里的需求降至200万镑,而供应上升到400多万磅。一些核电公司2008年度的经费已经基本分配、支出或已经用完额度,新的资金必须等到明年1月份才会到位,所以少部分尚有部分资金的公司是采用“逢低吸纳”的策略,不愿做出承诺,除非价格显低于市场。一些费用已经用完的公司则只能“坐壁观望” ,铀价便宜了,无奈“囊中羞涩”。铀现货价从今年一月份的每磅八氧化三铀78美元,下降到现在的每磅八氧化三铀46美元,下跌幅度为百分之四十一。目前铀市场关注的是,美国经济衰退可能会对新的反应堆、铀矿山建设和业务拓展减缓造成的影响究竟铀多大。不过也有铀市场分析师认为,尽管目前金融风暴席卷世界,然而现在及其未来新的核电建设项目、计划主要集中在那些与西方国家金融关系并不非常紧密的新兴市场经济国家里。也许这些国家的新核电建设项目、计划受金融风暴影响的程度会少些、小些。因此为满足日益增长的燃料需求,世界各地正在扩大核电能力建设,终究将会推动铀价上扬。目前核电厂燃烧的铀燃料除了取自矿山以外,铀的二次铀供应源是有限的。因此,铀的主要供应源:矿山铀生产量必须增加。在上世纪五十至六十年代时,从地质勘查到铀生产的周期仅有2-3年,可是从九十年代以后,这一进程扩大至二十年。近年来,世界各地新矿床的发现数量不尽如人意。由此可见,铀价终究还会缓慢上涨。从上述两方面来看,未来的铀充满了不确定性。



2.澳大利亚能源资源公司宣布,公司今年铀产量将比预期下降

澳大利亚的铀矿生产公司-“能源资源公司”表示,随着今年第三季度铀产量的下降,公司全年产量将比预测要低。澳大利亚“能源资源公司”所属的、位于澳北地区的“兰杰铀矿山”是世界明星铀矿山,历年的生产约占世界铀矿生产量的10%左右。公司2007年的产量为5412吨铀氧化物,今年初,公司对2008年的预期是:在正常情况下,生产5400-5900吨铀氧化物,由于今年第三季度的产量低于预期大约1%,今年前三个季度的产量比去年同期下降大约4%,所以公司今年铀产量将比预期下降,降幅有多少,还要到年底方能揭晓。“兰杰铀矿山”,1969年发现,1981年投产,是一座用露天工艺开发的、与不整合有关的硬岩铀矿床。现在澳大利亚的力拓集团拥有该矿山68.4%的股份。



3.纳米比亚罗辛铀矿将更名为力拓罗辛铀矿

已称使用了近四十年的纳米比亚《罗辛铀矿》,将随着公司业主的名称而改称为新的名字:《力拓罗辛铀矿》。力拓罗辛铀矿是世界上最大的露天铀矿山,今后将称为拓罗辛铀矿。这项决定源于铀巨头公司力拓的愿望。在过去十年里,力拓已经成长为一个全球性的矿业巨头,力拓公司需要拥有“品牌”,以及“品牌效应”。在矿山新形象下,公司将继续为相关毕业生,新聘人员,供应商和客户提供众多的、更广泛和更具吸引力的机会。公司称,公司出台的新名称对力拓公司而言是一个绝好的机会,可以重新定位自己,看作是新公司业务增长的新起点。最近的地质-采矿工作表明,矿山获得了新的发展,矿山开发寿命又延伸15年。罗辛铀矿的采矿活动从1976年开始,截止到2004年共计生产了791999tU。由于铀开发活动,该矿还衍生了一个小城镇Arandis。力拓罗辛铀矿是当今世界第四大铀矿山,去年的产量为2582tU。力拓罗辛铀矿的股东分别为:力拓占68.4%、伊朗政府占15%、南非工业发展公司占10%、纳米比亚政府占3%。



4.印度大象开大口,欲在今后五年里新建21个核电项目

印度核子电力公司(NPCIL)日前宣布,新德里欲在今后五年里新建21个核电项目,采用三套不同的建设技术方案。这些建设项目包括:6座法国(阿海珐的堆)核反应堆,生产能力1600MW;4座俄罗斯(Rosatom的堆)核反应堆,生产能力1000MW和4座美国(通用电气公司和西屋公司的堆)反应堆,生产能力1500MW。每一座反应堆可能的建设成本最低的20亿美元左右,全部建成后将共同生产3.0万兆瓦的核能源,可以大大缓解印度的电荒状态。目前,在印度正在建设Koodankulam核电厂的四座核反应堆,预计将在2009年年初运营。印度核子电力公司(NPCIL)认为,印度未来核电厂的生产成本不但要与煤电竞争,也要与风能和太阳能竞争。此外,将来电厂的退役、乏燃料处置等费用也要纳入核电厂的生产运营成本中去。印度目前制定的庞大的核发电计划框架是,到2050年时核发电40000MW,核电在印度总发电量中占有20%的份额。



5.日本三井物产公司花费7300万美元购得澳大利亚蜜月铀矿49%的股份

2008年10月15日,三井物产公司表示,它已经花费7300万美元同意购买澳大利亚蜜月铀矿49%的股份。蜜月铀矿项目的商业化生产预计将于2009年末或2010年投产,每年生产400吨铀氧化物,生产期为六年,生产工艺为原地酸法浸出。蜜月原地酸法浸出项目已取得南澳政府的采矿许可证,建设工作已经开始(矿床位置、野外现场见附图),蜜月原地酸法浸出项目将由一个合资企业来实施。在该合资企业里,铀壹号公司(南非)占51%,三井物产占49%的份额。至于在南澳洲的其他5个铀项目,铀壹号公司和三井物产将共同进行勘查活动,并已制定了详细的业务计划。




这两家公司的目的是在今年的某个时候完成交易,目前正等待澳大利亚当局的最后批准。



6.全球金融风暴可能破坏一些铀矿项目

10月15日澳大利亚的帕拉丁能源公司在其发布的一项有关今年铀生产和销售的声明里说,全球信用危机将拖延或破坏一些铀矿生产与开发计划工业项目,并削减核燃料供应。美国发生的最严重的金融危机,可能使美国出现经济大萧条,其结果是:银行更不愿意贷款,提高全球借贷成本。摩根大通上周发表的到2010年铀价格预测的报告称,潜在的资金冻结,将使核电项目的发展放缓。信贷紧缩也将减少各公司把钱用于地质勘探与开发上面,于是在未来会加剧铀供求失衡,帕拉丁能源公司在其发布的铀生产和销售的声明里如实说。帕拉丁公司认为,尽管如此,新的核电厂在继续大力地在中国、印度和其他亚洲主要国家以及俄罗斯得到建设,铀的需求在中期和长期仍然十分强劲。帕拉丁公司的报告称,公司至9月30日的销售收入达到5100万美元,该收入来自公司以每磅八氧化三铀58美元销售出去的878000磅八氧化三铀的收入。帕拉丁公司的今年三季度铀生产报告显示公司业绩并不理想,报告称,公司至9月30日的第三季度生产量为650554磅八氧化三铀。此外,公司以279500美元的现金建设的马拉维的卡耶莱卡拉铀矿项目仍然如期于明年第一季度启动。



7.哈萨克斯坦打算向印度提供铀

哈萨克斯坦准备向印度提供铀,供印度现有的和未来的民用核电厂使用,以加强两国的经济关系。一方面印度核电用铀紧张态势可以得到缓解,另一方面,哈萨克斯坦通过铀出口可以获得经济利益。10月16日,印度总理曼莫汉辛格和哈萨克斯坦总统纳扎尔巴耶夫举行了会谈,内容涉及了包括印度协助哈萨克斯坦加入世界贸易组织,哈萨克斯坦向印度提供铀等。哈萨克斯坦现在是排在加拿大和澳大利亚之后的世界第三大产铀国,预计在未来的1-2年内哈国的铀生产量将上升至世界首位。当澳大利亚多次拒绝向印度出口铀以后,印度就转而与加拿大进行购铀的可能性谈判,此刻印度得到了哈萨克斯坦可以为印度提供稳定铀供应的确切回音。



8.南非、巴西准备卖铀给印度

第三次IBSA(印度、巴西和南非)首脑会议15日在新德里举行,三国首脑(印度总理曼莫汉辛格和巴西总统卢拉)会后发表了新德里宣言。会议期间,巴西和南非表示大力支持与印度的民用核合作工作,并同意将他们的铀出售给印度。三国首脑表示将适当的国际原子能机构的保障机制下,推进国际民用核能合作,这三个国家强调要为无污染的核能源与气候变化作斗争。南非表示愿意提供铀给印度,由于核供应国集团调整了其准则,使新德里可以参加国际核贸易。“我们绝对没有任何困难或反对出售铀给印度,我们这样做没有任何困难”,南非总统卡莱马莫特兰特10月15号告诉记者。“我们不反对出售铀给印度,”南非总统卡莱马莫特兰特当记者问他,是否将他的国家的铀出售到印度的提问时做出上述回答的。巴西总统卢拉则回避类似的话题,他选择的重点是放在全球金融危机上。但是,巴西的一名与会高级官员告诉印度,巴西将是以一种“快乐”的心态出售铀给印度。南非和巴西拥有庞大的铀矿产资源。IBSA国家还同意扩大三边贸易250亿美元,到2015年他们携手合作,推动改革联合国,八国集团和国际金融机构中出现的金融危机,并已开始影响到了发展中世界。三国首脑峰会期间还签署了7项协议,涉及环境,商业,海上项目,以及旅游,男女两性平等和人类居住等。印度总理辛格强调,需要南南集团更大的团结,以解决紧迫的全球性问题,包括恐怖主义、金融危机、气候变化,粮食和能源安全。



9.捷克斯特拉日铀矿开发工作将延长至2015年,并拒绝海外公司的收购计划

最近的勘探工作表明,捷克的斯特拉日铀矿完全可以运作到2015年。捷克内阁日前也批准了继续在斯特拉日开采铀矿的计划。只要是有利可图,捷克内阁就会批准继续生产。根据最新的估计,斯特拉日铀矿可以开采到2012年,并保持盈利,在目前的市场价格下,未来可能产生的利润约为7100万欧元。捷克共和国工业部部长马丁日曼表示,日前他们拒绝了澳大利亚的乌兰有限公司要求收购斯特拉日铀矿的股份的意愿。捷克当局经研究后决定,斯特拉日铀矿必须自己开发,并进一步延长斯特拉日铀矿矿山寿命到2015年以后。捷克的斯特拉日铀矿是一座用原地浸出工艺开发的、低成本砂岩型铀矿床,因为存在环境污染的危害,前些年以来该矿山生产处于“不正常”状态。在铀矿业发达国家,都把斯特拉日铀矿的污染问题作为地浸采铀造成环境污染的典型事例。捷克目前有6座核电反应堆在运行,核发电量占全国发电总量的30.3%。



10.纳米比亚铀矿开发中的社会-文化问题

(a).2008年8月21日,福塞斯金属公司(瓦伦西亚铀(控股)公司的全资子公司)宣布,纳米比亚共和国矿业和能源部已经批准福塞斯金属公司在未来的25年里开采瓦伦西亚铀矿的许可,着相关的野外工作相继开始。在通往瓦伦西亚铀矿区的路径上,由于有关地勘、基建工作可能破坏了当地的一些文物古迹(总共有6个考古遗址可能被毁坏),这些文物古迹位于从巴伦西亚附近Usakos连接B2公路之间的斯瓦科普蒙德附近。瓦伦西亚铀矿业主福塞斯金属公司已向国家遗产委员会提出申请,以求获得在纳米比亚建造另一条从矿井连接到B2公路的新设计公路的许可证,欲建设一条时速达到每小时257公里的新的通往矿区公路。当局已向拟建公路沿线的居民发出通知,要求相关民众在14天之内(截止2008年10月28日之前),就此提出书面的意见,以便有关各方开展协商。

(b).铀矿勘查也给纳米布-努库尔伏特公园带来新的环境挑战,2008年10月10日纳米比亚环境和旅游部官员称,目前大约有200个勘探井在纳米布-努库尔伏特公园(其中一些是在原始部落地区)先后施工,对公元环境构成重大挑战。公园主任Beytell说,现在很多公司都在这里勘查铀矿,一些人正试图回避这里的野生动物管理法规,无视这里还生存着许多独特的动植物群的事实。“即使现在停止铀矿开采活动,在以后的几年中,可能只有百分之二十的沙漠将环境被保存下来,在公园里面开采铀矿总不是一件好的事情” ,所以政府不应该发放太多的铀活动许可证。



11.经合组织核能机构发布:“祝福过去,展望未来”报告

2008年10月16日是“经济合作合与发展组织”(OECD)核能机构成立50周年纪念日,有205多位政府、公司要员出席纪念盛会。为此该机构发布的一份报告(祝福过去,展望未来)称,到2050年时,在世界范围内运作的核电反应堆可能多达1400座。报告认为,利用现有技术,一吨铀产生的能源等同于10000-16000吨石油所产生的能源,然而核发电比煤、油、气更稳定、更可靠。报告展望:到2050年时核发电在世界总发电量中会占有22%的份额。而目前只占16%的份额。到2050年时全球会有1400座上下的反应堆运行。为此,在2030到年2050年之间,每年需要建造54个核反应堆。然而,核能机构也警告,为了实现这样的扩张目标,确保政治和社会支持核能是至关重要的。



12.世界核协会的市场报告称,未来愈来愈多的核电需要更多的铀

世界核协会的市场报告表明,在2007至2030年里,全球核能发电与铀燃料市场的供给与需求,存在三种可能。

在正常情况下,每年核电稳步增长1.5%左右,即2006年的核发电能力是368GWe、到2010年时为377GWe、2020年为454GWe和到2030年时为529GWe。而在核电大发展的情况下,到2010年时为382GWe、到在2020年时为520GWe和在2030年时为720We。如果世界经济不景,那么到了2010年时核发电量达37GWe。如果经济出现停滞或下降,那么到2030年时,核发电量将降低至282GWe。核电发展的情景有了,那么铀供应的目标也就清楚了。该参考生产数量大致为,在2010年时大概需要60000吨的铀、以及到2015年要求提供68000吨铀。在参与该报告的起草小组里,有12个核燃料厂商,发电和技术公司等方面的代表。



13.国际原子能机构对未来核电发展的欣慰与担忧

现在世界上已有五十多个多个国家通知国际原子能机构,他们正在考虑利用核能,其中包括土耳其和越南等国家。在十年前,“当我们谈论核技术转移到发展中国家时,通常是指核技术应用在医药和工业,而不是核能” 。原子能机构总干事巴拉迪说。但是在今天,风向已经发生变化,大多发展中国家表示在核电厂建设方面有兴趣,此类国家的数目已经超过50多个。对此颇感欣慰的巴拉迪也存有忧虑,即将来如何确保核电厂的 “安全,核扩散和成本效益”。 巴拉迪表示,“每个国家都有权发展核能,但也应该负起相应的责任”。 另外,核电基础设施到位至少需要10年时间,期间决不可以偷工减料。



14.耗能大户波兰也要发展核电

2004年10月加盟欧盟的波兰副总理兼经济部长瓦尔德马帕夫拉克10月16日表示。波兰的电能以燃煤为主,没有核电厂,为此波兰希望减少其沉重的对煤炭的依赖,减少有害的温室气体排放,到2030年前,计划建设核电厂。帕夫拉克领导下的政府目前正在制定一项新的能源战略,旨在满足波兰的经济蓬勃发展对电力的需求和现代化的需求。 帕夫拉克说,“关于核电技术,我们正在同法国以及与全球其他合作伙伴,如美国,加拿大,韩国和日本开展谈判”。帕夫拉克还说,波兰也积极考虑与它的邻国共建核电工厂。 例如“我们与立陶宛谈判,合作建设立陶宛伊纳利纳2核电厂,将来从中获取一部分电量;主动提出愿意为发展在加里宁格勒州(俄罗斯最西部的州,虽然一直属俄联邦管辖,却距俄联邦本土有600公里之遥,是一块实实在在的“飞地”。)的核电厂作贡献,以便从该核电厂的发电量中分得“一杯羹”。此前,波兰总理唐纳德图斯克曾表示支持发展核能在波兰。(作者:谈成龙)



新闻来源:资源网
 
关键词: 环球铀工业
 
[ 文章搜索 ]  [ 加入收藏 ]  [ 告诉好友 ]  [ 打印本文 ]  [ 关闭窗口 ]

[责任编辑:cp029]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本网无关。本网所转载的内容,其版权均由原作者和资料提供方所拥有!如因作品版权问题需要处理,请与我们联络。新闻投稿 新闻投稿

本文链接:http://np.chinapower.com.cn/world/ 转载请注明

 
遵化人才网www.zhrczp.com

 
热门图文
编辑推荐
点击排行榜
黄岛招聘网www.hdzp.com
经营性网站备案 可信网站 网站荣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