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核电首页 » 国际核电 » 正文

俄罗斯称七年内移除前苏联遗留国外铀浓缩设施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中国核电网  | 发表于:2008-04-11 | 来源:中新网

  中新网5月31日电 据莫斯科新闻网报道,俄罗斯30日宣布,2013年之前会移除前苏联时期在17个国家建立的铀浓缩设施,目前这17个国家已经全部同意了俄方这一耗时7年的举措。而据统计,这17个国家现拥有核反应堆的数量多达20个。

  据称,这是俄罗斯为了遵守和履行《降低全球威胁倡议》(GTRI)所采取的一个重要措施。2004年,美国政府为防恐怖分子利用具有高放射性的核材料对美国发动恐怖攻击,由能源部专门提出成立了《降低全球威胁倡议》。该倡议主要负责协助美国和俄罗斯等国政府“清除”或“保护”其核材料储存和设施,以防这些核材料和核设施落入恐怖分子之手。

  目前,俄罗斯技术装备出口公司(Techsnabexport)负责俄罗斯国家原子能机构的产品和服务的出口。该公司的副总经理阿里克塞-列别多夫表示,整个铀浓缩设施的移除工作将耗资约1.5到2亿美元。其实,俄罗斯这项外国铀浓缩设施移除工作的第一步已经于今年四月秘密完成了。

  据俄罗斯技术装备出口公司副董事长维尔瑞-高沃卢金称,今年四月份俄罗斯已经成功从乌兹别克斯坦移除了约63公斤铀,这已经足够制造2.5枚核弹。俄罗斯下一步计划从拉脱维亚和捷克移除其前苏联时期遗留下的铀浓缩设施。

  另据国际原子能机构的调查报告显示,目前全世界有100多个核反应堆正在使用高浓缩铀,而这些铀浓缩设施都有可能成为恐怖分子的目标。(章田/雅龙)
 
关键词: 俄罗斯
 
[ 文章搜索 ]  [ 加入收藏 ]  [ 告诉好友 ]  [ 打印本文 ]  [ 关闭窗口 ]

[责任编辑:cp029]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本网无关。本网所转载的内容,其版权均由原作者和资料提供方所拥有!如因作品版权问题需要处理,请与我们联络。新闻投稿 新闻投稿

本文链接:http://np.chinapower.com.cn/world/ 转载请注明

 
遵化人才网www.zhrczp.com

 
热门图文
编辑推荐
点击排行榜
黄岛招聘网www.hdzp.com
经营性网站备案 可信网站 网站荣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