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核电首页 » 国内核电 » 正文

高立刚:大亚湾商运20年走出一条核电发展成功之路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中国核电网  | 发表于:2014-05-07 | 来源:新华能源

大亚湾核电站商运20周年活动于今日举行,新华网能源频道对活动进行现场直播。中国广核集团公司党组成员高立刚作为大亚湾建设历程的见证人,回顾总结中广核在这20年里发展取得的成绩,以及大亚湾核电站商运20年对中广核未来发展的意义和启示。

早在1978年12月,改革开放的总设计师小平同志在会见法国外贸部长后,宣布引进两台法国核电站设备。1982年12月,国务院批准采用这两台法国核电设备来建设大亚湾核电站。从1987年8月7日到1994年5月6日,经过近七年建设,大亚湾核电站建成投产,实现了我国大陆大型商用核电站零的突破。在成功建设大亚湾核电站的基础上,1997年5月至2003年1月,中广核按照国际标准,推进核电自主化、国产化,建成了岭澳核电站一期。2005年12月至2011年8月,立足大亚湾、岭澳一期的成功建设和运营,中广核持续改进和创新,采用自主品牌核电技术CPR1000,建成岭澳核电站二期。至此,大亚湾核电基地全面建成。

 大亚湾是一个起点。早在1982年决策建设大亚湾核电站时,国家就赋予了大亚湾“核电起步”的使命。从引进设备、技术和管理,到实现“自主设计、自主制造、自主建设、自主运营”;从国际核电大家庭的“小学生”,到工程建设、运营管理业绩跻身国际先进行列,大亚湾核电站商运20年,充分说明了“高起点起步,引进、消化、吸收、再创新”是一条核电发展的成功之路。

大亚湾也是一个摇篮。这个摇篮培育了“安全至上”、“一次把事情做好”、“按程序办事”等安全文化理念,形成了大修、生产、维修、生产准备、人才培养等核心领域的标准管理体系,建立了“标准化、专业化、集约化”的管理模式,向在建新基地输出了成熟的管理理念和经验。培养和造就了一大批技术和管理人才,截至2013年底,累计为台山、红沿河、宁德、阳江、防城港等新基地输送了技术骨干1591名,培养了运行、维修、工程技术等领域关键技术岗位人才3956名,培养操纵员360人。奠定了中广核走出大亚湾,健康成长的坚实基础。
 

 
关键词: 核电 大亚湾 高立刚
 
[ 文章搜索 ]  [ 加入收藏 ]  [ 告诉好友 ]  [ 打印本文 ]  [ 关闭窗口 ]

[责任编辑:cp029]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本网无关。本网所转载的内容,其版权均由原作者和资料提供方所拥有!如因作品版权问题需要处理,请与我们联络。新闻投稿 新闻投稿

本文链接:http://np.chinapower.com.cn/news/ 转载请注明

 
遵化人才网www.zhrczp.com

 
热门图文
编辑推荐
点击排行榜
黄岛招聘网www.hdzp.com
经营性网站备案 可信网站 网站荣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