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核电首页 » 国内核电 » 正文

社科院建议尽快重启内陆核电站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中国核电网  | 发表于:2014-06-30 | 来源:北京商报

26日,中国社科院发布了《中国生态城市建设报告(2014)》(以下简称《报告》)。《报告》指出,2012年我国一次能源消费量为36.2亿吨标煤,消耗了全世界20%的能源,单位GDP能耗是世界平均水平的2.5倍,这意味着,当年我国消耗了占全世界近一半的煤炭,其中,火电燃烧了全国一半的电煤。建议大力发展核电,尽快重新启动内陆核电站,减少火电数量。

与燃煤电厂相比,核电站需要燃料少,发电相对清洁,一座百万千瓦核电站一年仅需30吨核燃料,而同等规模燃煤电站一年则需300万吨煤,因此,早年间,我国曾有不少专家呼吁支持我国加快建设核电站,尤其是内陆核电站,以推动能源消费结构调整。目前,不少西方发达国家都建有众多内陆核电站,因为核电站建设于内陆可以缩短电力供应距离、减少损耗,而且各国沿海地带多为经济发达地区,土地资源十分有限,能够建设核电站的地点并不多。《报告》主编、中国社科院社会发展研究中心主任孙伟平认为,核电将有助于内陆生态城市建设。

不过,在2011年日本福岛核事故发生后,直至去年,我国才正式重启了停止审批的核电建设项目,但当时相关政策也明确表示,“十二五”期间,我国将不再安排内陆核电项目。

受我国环境污染治理压力越来越大的影响,业界对于加快重启内陆建核电站的提议却从未停止。全国政协委员、中国电力投资集团公司总经理陆启洲曾表示,内陆核电站从中国能源布局上看都是必要的,不管是修铁路运煤,还是特高压输电,能耗都很大,还是在提高核安全的条件下,就近建设核电站更好。

对此,厦门大学中国能源经济研究中心主任林伯强却认为,虽然我国有可能在“十三五”期间(2016-2020年)间重启内陆核电项目,但其实相比污染治理,我国更应该先明确核电站在调整能源消费结构中的位置,如果通过调研、计算来看,建设内陆核电站“性价比”并不如想象高,那么仅依靠沿海核电站,将核电占电力供应比例固定在8%左右就足够了,而如果我国需要将核电占电力供应比例提高至10%以上,那么内陆核电站建设就不可避免了。

 
 
[ 文章搜索 ]  [ 加入收藏 ]  [ 告诉好友 ]  [ 打印本文 ]  [ 关闭窗口 ]

[责任编辑:cp029]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本网无关。本网所转载的内容,其版权均由原作者和资料提供方所拥有!如因作品版权问题需要处理,请与我们联络。新闻投稿 新闻投稿

本文链接:http://np.chinapower.com.cn/news/ 转载请注明

 
遵化人才网www.zhrczp.com

 
热门图文
编辑推荐
点击排行榜
黄岛招聘网www.hdzp.com
经营性网站备案 可信网站 网站荣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