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核电首页 » 专家观点 » 正文

环保部召开核电专家解读会:“我国核电是安全的”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中国核电网  | 发表于:2014-11-05 | 来源:经济日报

我国核电发展面临的不是技术问题,不是资金问题,也不是安全问题,而是公众认知问题。如何创新沟通方式、增进互信,将是核电安全工作的重中之重

“发展核电,是我国能源战略的必然选择。”11月4日,在环境保护部召开的核电话题专家解读会上,国家核安全局副局长、环保部核设施安全监管司司长郭承站说,我国是发展中大国,工业化、城镇化进程需要大量的能源支撑,目前过于依赖煤炭,导致能源结构失衡。在这样的情况下,不仅能源安全得不到保障,环境保护的压力也逐渐加大,核能是目前惟一可大规模利用的替代能源。

中国工程院院士潘自强认为,我国大气污染严重,化石燃料特别是煤炭等是污染的主要来源。“通过系统全面的比较研究,核电是对环境影响极小的清洁能源,加快发展核电是减少我国环境污染和温室气体排放的现实有效途径。”

发展核电是摆在我国面前的现实选择,但日本福岛核事故的阴霾依旧笼罩在公众心头。不少人因此担忧,我国能确保核电安全吗?我国的核电安全监管水平如何?如果发生类似的核电安全事故,我国能否有效应对?

“核电链是安全的工业。”潘自强说。在综合研究了国内外的一些核事故后,他强调,核电链发生事故的几率是很小的,即使发生了日本福岛第一核电站和切尔诺贝利这样的灾难性事故,从整体上看,也没有改变“核电是清洁、安全的能源”的结论。

事实也是如此。我国民用核能开发利用30年来,核安全业绩保持良好,从未发生过2级及以上的运行事件,也未发生过对人员或环境造成污染和危害的事件。福岛核事故后,我国对运行和在建核电厂进行了综合安全评估,结论是“安全风险处于受控状态,安全有保障。”环保部核电安全监管司副司长汤搏告诉《经济日报》记者,“在世界核运营者组织(WANO)主要运行性能指标中,我国运行核电机组普遍处于国际较高水平,部分机组达到国际先进水平,有些机组更是名列前茅。”

据中国核能行业协会副理事长赵成昆介绍,我国核与辐射安全监管事业从1984年起步,至今已走过30年,逐步筑起了核与辐射安全的坚强屏障,确保了我国核与辐射安全水平的持续提高。据了解,国家核安全局不仅对核电站实施了全过程、全方位、分阶段的监管,还对核电机组排放物进行严格监管,建立了国家核安全局、企业、事故应急3套监测体系。监测结果表明,我国运行核电厂流出物排放均低于国家规定的控制值。环保部副部长、国家核安全局局长李干杰表示,我国已建立了一套覆盖全面、层级清晰的核安全监管技术支持机构组织体系。

当前,我国在建核电机组数量位居世界第一。根据规划,到2020年,我国核电装机容量将达到8800万千瓦,仅次于美国,位列世界第二。我国在用和废弃放射源总数量超过20万枚,且仍在以每年15%左右的速度继续增加;另外,射线装置也超过了12万台。核能开发和核技术利用的快速发展,也带来了新的核安全风险,核安全监管工作面临新形势、新任务、新要求。

据介绍,今后我国将在体系、机制、能力等方面加大核电安全监管建设。郭承站强调,“我国核电发展面临的不是技术问题,不是资金问题,也不是安全问题,而是公众认知问题。如何加强与公众沟通、创新沟通方式、增进互信,将是核电安全工作的重中之重。”他表示,下一步,希望能向各级政府、学校、社区、社会团体以及广大公众讲清楚,“我国核电是安全的”。
 

 
关键词: 核电 核安全
 
[ 文章搜索 ]  [ 加入收藏 ]  [ 告诉好友 ]  [ 打印本文 ]  [ 关闭窗口 ]

[责任编辑:cp029]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本网无关。本网所转载的内容,其版权均由原作者和资料提供方所拥有!如因作品版权问题需要处理,请与我们联络。新闻投稿 新闻投稿

本文链接:http://np.chinapower.com.cn/opinion/ 转载请注明

 
遵化人才网www.zhrczp.com

 
热门图文
编辑推荐
点击排行榜
黄岛招聘网www.hdzp.com
经营性网站备案 可信网站 网站荣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