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核电首页 » 国际核电 » 正文

印媒:复制高铁成功模式 中国欲当主要核能出口国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中国核电网  | 发表于:2014-12-11 | 来源:参考消息网

参考消息网12月11日报道印媒称,在成功获得海外高铁项目后,中国眼下希望发展世界级核技术,此举不仅将减少中国的碳排放,还将帮助其成为一个主要的核能出口国。

据《印度教徒报》网站12月9日报道,上周中国表示,决定修建一批沿海核电工程,但未披露数量。这项决定解除了2011年日本福岛核事故后有关部门对核电新项目的暂停审批。

中国还努力确保现有核电站在设计、选址、防护和管理方面都是到位的。中国经济发展规划机构——国家发改委秘书长李朴民宣布,沿海核电工程将采用国际最高安全标准。

中国目前运行核电机组21台,装机容量1902万千瓦。另有27台在建核电机组,装机容量2953万千瓦。

不过据估计,中国需要再建10多台核电机组,才能实现到2020年核电装机容量达到5800万千瓦的目标。

在福岛核事故发生几年后,此番推动核能发展的举措明显受到中国设立的清洁能源目标的驱动。中国计划2030年左右碳排放达到峰值。

由于中国近来在可再生能源方面遇到一些问题,核电日益成为焦点。一些风力发电项目在选址和规模上不顾当地电力需求,造成电网配送困难,导致部分风电场风机暂停使用。去年,中国约有11%的风电场风机无法被利用。

清华大学研究人员的一项研究结果也主张,基于环保考虑,中国必须重视核能。这份题为《中国与新气候经济》的报告说,2030年后如果没有较大规模新增核电装机的支撑,能源结构调整就会减速,这意味着化石能源消费仍将持续增长,而二氧化碳排放达峰时间也会相应延后。

受到成功发展相对便宜但技术一流的高铁的鼓舞,中国决策者如今着眼于在核出口领域复制这种经历。中国核工业集团公司在一篇文章中提出进行结构改革,来引导对海外核能项目的投资。

按照当局的要求,中核集团和中广核集团推出了“华龙一号”自主核电机组整体的技术。研发者称,该机组具有令人兴奋的出口潜力,尤其在南半球。12月4日,中国与南非签署一项协议,为南非培养核电专业技术和管理人员。

中广核电力10日将在香港上市。此举凸显了中国公司越来越有自信来提高它们在国内的核声望和在海外市场的竞争能力。

 
 
 
关键词: 核电 中国 核电出口
 
[ 文章搜索 ]  [ 加入收藏 ]  [ 告诉好友 ]  [ 打印本文 ]  [ 关闭窗口 ]

[责任编辑:cp029]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本网无关。本网所转载的内容,其版权均由原作者和资料提供方所拥有!如因作品版权问题需要处理,请与我们联络。新闻投稿 新闻投稿

本文链接:http://np.chinapower.com.cn/world/ 转载请注明

 
遵化人才网www.zhrczp.com

 
热门图文
编辑推荐
点击排行榜
黄岛招聘网www.hdzp.com
经营性网站备案 可信网站 网站荣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