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核电首页 » 核电科普 » 正文

核电站年辐射量比乘坐一次飞机还少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中国核电网  | 发表于:2014-12-24 | 来源:惠州日报

本报讯(记者袁畅实习生李建业通讯员杨阳)因担心可能发生核泄漏的灾难性后果,使人们对和平利用核能的各种装置,如核电站、核供热堆等产生误解,甚至在核电站和核炸弹之间划上等号。其实,目前为止民用核工业仍然是最为安全的工业文明之一。

核电站反应堆有四道安全屏障

核电站中核岛(反应堆)有哪些安全保障?据专家介绍,核电站反应堆拥有四道安全屏障。

第一道是燃料芯块。燃料芯块是烧结的二氧化铀陶瓷基体,核裂变产生的放射性物质98%以上滞留于燃料芯块中,不会释放出来。

第二道是燃料包壳。燃料芯块密封在锆合金制造的包壳中,防止燃料核裂变产物和放射性物质进入一回路水中。

第三道是坚固的压力容器和密闭的一回路系统。反应堆堆芯被密封在20厘米厚的钢质压力容器内,压力容器和整个一回路循环系统的管道和部件是能承受高温高压的密封体系,可防止放射性物质泄漏到反应堆厂房中。

第四道是安全壳。安全壳是由钢筋混凝土浇筑而成,壳壁厚90厘米,内衬6毫米的钢板,在建造时运用了预应力张拉技术,提高了混凝土墙的强度,可以承受5个大气压的压力,确保在所有事故情况下都可以防止放射性物质进入自然界。

核电站释放辐射剂量极其微量

核电站放出的辐射剂量固然很小,但这些剂量危险吗?“不危险。如果你在核电站旁边枯坐一年,你所受到的辐射比乘波音飞机从纽约到洛杉矶往返一次所受的辐射还少。”该专家表示,一座核电站允许的年辐射剂量是5毫希弗。

例如,在美国达拉斯,居民每年从自然环境建筑物、岩石、土地等接受的剂量约80毫希弗。在科罗拉多,居民每年接受约130毫希弗。只要从达拉斯迁居到科罗拉多,每年接受的辐射剂量要比住在核电站附近的人大十倍多。

根据国外实测结果,生活在核电厂周围的人每年接受的剂量当量小于0.01毫希弗。


 

 
关键词: 核电 核辐射 核科普
 
[ 文章搜索 ]  [ 加入收藏 ]  [ 告诉好友 ]  [ 打印本文 ]  [ 关闭窗口 ]

[责任编辑:cp029]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本网无关。本网所转载的内容,其版权均由原作者和资料提供方所拥有!如因作品版权问题需要处理,请与我们联络。新闻投稿 新闻投稿

本文链接:http://np.chinapower.com.cn/science/ 转载请注明

 
遵化人才网www.zhrczp.com

 
热门图文
编辑推荐
点击排行榜
黄岛招聘网www.hdzp.com
经营性网站备案 可信网站 网站荣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