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核电首页 » 国内核电 » 正文

国产三代核电有望明年春节全部开工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中国核电网  | 发表于:2015-11-06 | 来源:《财经》杂志

《财经》报道(记者 韩舒淋)在本周召开的第二届核能安全技术高峰论坛上,国家核电副总经理郑明光、中广核“华龙一号”总设计师咸春宇分别介绍了CAP1400重大专项与 “华龙一号”的最新进展,这两个项目有望分别于明年春季和今年年底开工。届时,国内自主设计的三代核电项目将全部开工。

防城港二期示范项目将成为中广核“华龙一号”技术的落地项目,据咸春宇在论坛上介绍,该项目可行性研究报告及项目核准报告已经分别通过电规总院和中咨公司审查,目前正在按照能源局、发改委、国务院要求逐级报批。在安全审评方面,该项目已与核安全局安审中心组织召开多轮初步安全分析报告(PSAR)审评对话会,有关审评工作已经完成,建造阶段环评亦已完成审查工作。

目前防城港3号机组核岛筏基钢筋绑扎与模板支设已经完成,具备了浇灌第一罐混凝土的条件。据《财经》记者了解,该项目有望在11月底或12月上旬获得核准,年内有望开工。

2014年8月,中核与中广核签署了“华龙一号”融合协议,双方将各自研发的三代技术融合为统一的“华龙一号”技术。不过尽管在核反应堆堆芯组件方案上统一为177堆芯,两家公司的设计方案并未完全统一,在堆芯功率密度、安全系统布置等方面都还存在差异。

今年5月,中核集团“华龙一号”落地示范项目福清三期已经率先开工,成为首个开工的国产三代核电技术项目。目前随着防城港开工前各项核准和审评工作逐渐收尾,预计年内将开工。而此次防城港“华龙一号”项目采用的设计,与福清项目也并不完全统一。

今年10月,在国家主席习近平访问英国期间,中广核与法国电力公司签订了英国核电项目投资协议,根据该协议,中广核计划牵头在英国布拉德韦尔B项目上使用“华龙一号”技术,该项目将以防城港二期项目为参考。

习近平访英期间,中核集团副副总经理俞培根在接受媒体采访时透露,国家准备成立“华龙公司”,把各自的华龙技术组到一个公司去,由该公司到海外开发。

不过据《财经》记者了解,防城港二期项目,以及将参考该项目的英国布拉德韦尔项目将仍然采用中广核的“华龙一号”设计。至于后续“华龙一号”国内与海外项目,或将由筹办中的“华龙一号技术投资公司”来负责设计与开发。

咸春宇还在论坛上透露,预计华龙一号批量化建造后的造价约为一万七千元每千瓦,相比二代加核电约一万三千元每千瓦的造价水平,仍然具有比较好的经济性。

国家科技重大专项CAP1400示范工程的开工时间或将推至明年春季。目前该项目在安全审评方面,已经于2014年9月通过了初步安全分析报告审查,据国家核电副总经理、上海核工院院长郑明光介绍,CAP1400初步安全分析报告的审查从2013年4月持续到2014年9月,审查深度和范围在中国核电(10.96, 0.00, 0.00%)史上前所未有。

在项目核准方面,2014年7月,其可研报告已经获得通过。据《财经》记者了解,目前中咨公司正在对CAP1400进行核准报告审评。

CAP1400是在引进美国西屋AP1000技术的基础上消化吸收再创新而来,此前AP1000关键设备研发进度不顺,也一定程度影响了CAP1400的核准。AP1000项目中反应堆冷却主泵与爆破阀的研发一度出现波折,据《财经》记者了解,这两个设备的最终发运被视作CAP1400通过核准的必要前置条件。

据郑明光在论坛发言中介绍,10月26日,主泵通过国家核安全局专家委员会审查,主泵问题彻底解决,首批主泵本月中发货。在爆破阀方面,今年5月,爆破阀通过鉴定试验,14英寸爆破阀已经运抵三门现场,8英寸爆破阀已经发运。

尽管主泵和爆破阀已经发运,不过由于天气转寒,而CAP1400混凝土浇灌量巨大,位于山东荣成的该项目厂址今年已经不具备开工条件。预计有望在核准之后,在明年春季开工。

CAP1400的开工时间已经一再拖延,早在2014年4月底,国家核电在专题会议上就曾表示:CAP1400示范工程已经具备开工条件。而核电项目主设备订货一般早于项目开工时间,随着项目开工时间不断延后,设备制造早已按期进行,预计不少主设备的交货时间将早于现场需求。

据郑明光在论坛发言中介绍,若以2015年3月31日浇灌第一罐混凝土为基准,包括反应堆压力容器、蒸汽发生器、主泵、稳压器等设备预计交货时间都将早于现场需求,其预计偏差在7到18个月不等。

在经济性和工期方面,郑明光在发言中介绍,示范项目首批机组预计工期为56个月,电价预计为0.403元/kWh,后续批量项目预计工期为48-50个月,电价预计为0.38-0.396元/kWh。今年6月,郑明光曾在相关专题交流会上表示,CAP1400示范工程设计造价预计为15751元每千瓦。

 
 
[ 文章搜索 ]  [ 加入收藏 ]  [ 告诉好友 ]  [ 打印本文 ]  [ 关闭窗口 ]

[责任编辑:cp029]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本网无关。本网所转载的内容,其版权均由原作者和资料提供方所拥有!如因作品版权问题需要处理,请与我们联络。新闻投稿 新闻投稿

本文链接:http://np.chinapower.com.cn/news/ 转载请注明

 
遵化人才网www.zhrczp.com

 
热门图文
编辑推荐
点击排行榜
黄岛招聘网www.hdzp.com
经营性网站备案 可信网站 网站荣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