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核电首页 » 企业动态 » 正文

桃花江核电多措并举破解公众沟通难题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中国核电网  | 发表于:2015-12-24 | 来源:中国环境报
  从湖南省益阳市出发,车行大约40分钟,穿过群山之间的隧道,就到了位于湖南省益阳市桃江县沾溪镇和三堂街镇交界的荷叶山。在群山包围之中,一片开阔的场地赫然出现在记者眼前。

  “这就是桃花江核电项目的厂址。2011年以来,这里没再动工,当时是什么样子,现在就是什么样子。”桃花江核电有限公司党群处负责人方红君告诉记者。

  2011年3月,日本福岛核电站事故后的第六天,国务院决定,在《核安全规划》批准前,暂停审批核电项目包括开展前期工作的项目,内陆省份核电项目也被迫叫停。

  四年来,桃花江核电项目的建设工作处于暂停状态,然而,公众沟通的工作却一直在探索中前行。

  据介绍,为了安置好附近居民,桃花江核电有限公司组织开展当地居民进行就业培训,优先安排搬迁群众参与厂区保洁、植树、除草等辅助性工作。同时,核电厂建设时需要的大量工人也优先考虑周边群众。

  “项目暂停了,但是我们的培训没有停止。这几年来,我们每年开设与核电厂建设相关的技术培训班,厂址周围的居民都可以参加,比如混凝土工、建筑工、电焊等工种的培训。”桃江县核电办纪检组长彭志勇说,“先让周边的居民进行系统学习,如果将来核电建设重新开工了,拿到了培训合格证的人员就可以直接上岗。

  据了解,自2013年起,桃花江核电有限公司组织的居民就业培训从以前的两年一期变成了一年一期。截至2015年,项目厂址周围30公里内的村镇上,共约900人次参加了培训。

  “居民就业培训不仅可以帮助周围居民就业,同时也可以起到公众沟通的作用。”方红君表示,“只有当周围的居民亲身参与到我们的工作中来,才能真正了解我们对安全的要求有多高,这本身就是一个加深沟通理解的过程。”

  事实上,技术培训只是诸多安置工作中的一项。

  “居住、生活、工作、养老这些方面我们都为当地百姓考虑到了。”在桃江县委常委宣传部长、常务副指挥长胡国清看来,公众沟通的工作其实从征地拆迁的时候就已经开始了。

  “当时,经过公司与当地政府的反复磋商,确定了一个百姓、政府、企业都较为满意的补偿方案,更重要的是,我们还把征地拆迁的居民纳入国家及当地政府的社会保障体系。”胡国清告诉记者,目前,厂址周围所有的拆迁户全部按照城市居民医疗保险来交费,共500人左右纳入社保体系,具体费用由桃江县政府拨付。

  据胡国清介绍,目前厂址周围沾溪镇、三堂街镇的老百姓大多希望快点重新开工。“现在的拆迁户不是怕建核电,而是怕不建核电。因为这几年生意清淡了。老百姓最讲实惠,没有实惠就没有沟通的基础。”胡国清说。

  据介绍,从2008年项目开始建设到2015年,桃花江核电有限公司一直保持着与桃江县政府、人大、政协一年一次的高层协商,每年就当地居民与核电有关的实际利益问题进行一次清理盘点,协调沟通后逐项落实。

  “开展核电公众沟通,是整个行业或全社会共同的工作,而不只是一个企业或一个地方的事情。”方红君感慨道,“做好了桃花江核电的公众沟通,也是在推动整个行业的公众沟通工作的前行。”(本报记者唐斐婷)
 
 
[ 文章搜索 ]  [ 加入收藏 ]  [ 告诉好友 ]  [ 打印本文 ]  [ 关闭窗口 ]

[责任编辑:cp029]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本网无关。本网所转载的内容,其版权均由原作者和资料提供方所拥有!如因作品版权问题需要处理,请与我们联络。新闻投稿 新闻投稿

本文链接:http://np.chinapower.com.cn/company/ 转载请注明

 
遵化人才网www.zhrczp.com

 
热门图文
编辑推荐
点击排行榜
黄岛招聘网www.hdzp.com
经营性网站备案 可信网站 网站荣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