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核电首页 » 核电政策 » 正文

中核集团三条战线推进核电自主发展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中国核电网  | 发表于:2014-03-13

    在日前召开的中国替代能源与电力国际峰会上,中国核工业集团公司副总经理黄国俊表示,20年来,中核集团实现了核电自主发展的三个跨越,今后将采取三条战线同时推进的措施,推进自主发展,构建两个基地、一个平台。
    核电自主发展的三个跨越
    从1983年6月中国自主建设第一座核电站---秦山一期核电站开始,到2005年秦山三期核电站通过国家竣工验收,中国核电走过了20多年的历程。秦山一、二、三期核电站的建成,实现了我国核电自主发展的三个重大跨越。
    跨越一:零的突破。秦山一期核电站,作为我国自主设计建造的首座原型堆核电站,结束了中国大陆无核电的历史。秦山核电站至今已经安全运行了15年,在第七、第八燃料循环分别创造了连续运行443天和448天的国内最好纪录。2004年,机组能力因子等5项指标进入世界核电先进水平。到2005年,秦山一期核电站全年发电23.5亿千瓦时,负荷因子86.7%。
    跨越二:跨入自主设计,建造商用核电站阶段。秦山二期核电站,是我国自主设计、建造、运营的第一座商用核电站,设备制造国产化率达55%。秦山二期核电站的建成,实现了我国自主设计、自主建造商用核电站的重大跨越,荣获了国家科技进步一等奖。2005年,1、2号机组平均负荷因子达到88%,高于世界核电中值水平,全年无计划停机。2006年4月,秦山二期核电站正式通过了国家竣工验收。
    跨越三:工程管理与国际接轨。秦山三期核电站2003年7月投入商业运行,比计划工期提前112天,创造了国际上重水堆核电站建设周期最短的纪录。2005年,该工程顺利通过了国家竣工验收。它的建成实现了程序化、信息化、规范化管理,使我国核电工程管理提高到新的先进水平。目前,秦山三期的两台机组运转良好,今年一季度发电28亿千瓦时,完成年度计划的27%。
    目前,中国已经建成和在建核电机组共19台,总装机容量约1600万千瓦,截至2005年年底,已经正式建成的9台机组、670万千瓦核电机组发电量占中国大陆总发电量的2.3%。除秦山核电站,中国还建成了大亚湾和岭澳核电站。它们由中法合作建设,共有4台百万千瓦级压水堆核电机组,运行情况良好。中俄合作建设的田湾核电站1号机组于今年5月已经并网发电。另外,中核集团公司出口巴基斯坦的恰希玛一期30万千瓦核电站,是我国高技术出口的一项重大突破,近年来该电站负荷因子达到90%以上。
    三条战线推进自主发展
    为适应国家积极发展核电政策的要求,促进核电的自主发展,中核集团将采取三条战线同时推进的措施。
    战线一,充分利用现有基础将秦山二期核电站、岭澳核电站在原厂址上翻版扩建,即秦山二期核电站扩建2×65万千瓦机组。秦山二期核电站扩建项目,将实施10项重大技术改进和18项较大技术改进,平均设备国产化率将达到70%,安全性和可靠性也将提高。
    战线二,实施核电自主化依托工程,通过国家统一组织的国际招标,引进第三代百万千瓦级核电技术,建设浙江三门一期核电站和广东阳江核电站。
    战线三,自主设计改进型二代核电站。目前,中核集团集中国内主要核电设计力量,完成了中国百万千瓦级压水堆核电站CNP1000的标准初步设计工作,填补了国内百万千瓦级核电站自主设计的空白。CNP1000设计寿命为60年,核燃料换料周期18个月,机组可利用率87%左右。CNP1000的设计在性能、经济、安全方面都比国内现运行的核电站水平高,某些指标超过了国际第二代核电站的水平。
    构建两个基地、一个平台
    配合三条战线的推进,中核集团目前正着手加强基础能力建设,启动构建核科研能力的两个基地、一个平台,即重点建设一个综合性核基础科研基地(原子能院),一个核科技试验验证研究基地(核动力院),同时围绕核工业发展的重要领域和核心技术,建立一个核燃料循环的科技创新综合平台。
    近期,中核集团还加快了以设计院为主体组建核电AE公司的工作。AE公司是指一个有效的组织体系,这一组织体系的关键就是具有丰富实践经验和专业知识与技能的工程技术与管理人员(architectengineer,AE),以专业化模式为业主提供全面的工程技术和经济服务的市场主体,即AE公司。据了解,上海核工程研究设计院已于去年挂牌成立了中核东方工程公司。今年5月,核工业第二研究设计院的AE公司也已正式挂牌。中核集团则将以核动力运行研究所为主体,组建中国核电运行技术服务公司。(中国工业报)  
 
 
[ 文章搜索 ]  [ 加入收藏 ]  [ 告诉好友 ]  [ 打印本文 ]  [ 关闭窗口 ]

[责任编辑:cp029]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本网无关。本网所转载的内容,其版权均由原作者和资料提供方所拥有!如因作品版权问题需要处理,请与我们联络。新闻投稿 新闻投稿

本文链接:http://np.chinapower.com.cn/policy/ 转载请注明

 
遵化人才网www.zhrczp.com

 
热门图文
编辑推荐
点击排行榜
黄岛招聘网www.hdzp.com
经营性网站备案 可信网站 网站荣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