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核电首页 » 国内核电 » 正文

华能国核技共谋核电业主资质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中国核电网  | 发表于:2014-05-04 | 来源:财经网


  本文转载自微信公共账号“财经十一人”

朱玥/文

多方消息源显示,国内最大发电集团华能集团已经与国家核电技术公司(下称国家核电)达成战略合作协议,共同开发核电项目。

4月29日,国家核电在山东荣成组织召开国家重大专项CAP1400核电示范工程专题工作会,除了国家能源局、国家核安全局和山东省发改委相关部门负责人以及相关设备制造、工程建设单位负责人出席外,华能集团副总经理张廷克亦率核电事业部、石岛湾核电等部门和单位负责人出席。

CAP1400示范工程首台机组由国家核电和华能合资成立的国核示范有限公司投资建设。会议信息透露,华能集团与国家核电技术公司已经签订了战略合作协议,两家公司将合作建设至少六台CAP1400核电机组。双方还将均股组建一家专业化的运营公司,负责核电站的建设和运营管理工作。今年1月份,双方已经召开了协调领导小组的第一次会议。

目前中国亟需实现能源转型和环境改善,核电成为了最为现实的选择之一。2014年国家领导人多次肯定了核电站建设的必要性。此外,由于核电站盈利前景看好,包括华能在内的五大发电集团均有进军核电的规划。

但是出于安全考虑,国家能源局和国家核安全局均对核电项目控股资质有严格要求,目前仅有拥有丰富核电建设运营经验的中核集团、中广核集团以及中电投集团才有资格控股核电项目。

进军核电一直是华能集团重要战略规划之一,此前华能集团希望通过海南昌江核电项目获取控股核电的可能性,但未能成功。而后,华能又转而与清华大学合作共同开发具有四代核电特征的高温气冷堆核电技术,并最终落地山东石岛湾,华能取得了该项目的控股权。

国家核电作为三代核电技术引进消化吸收再创新的载体和研发平台,虽为专业核电企业,但也尚未获准取得核电项目控股资质。从美国引进AP1000三代核电技术之后,国家核电在此基础上研发了CAP1400核电技术。CAP1400和高温气冷堆均被列入国家16个重大科技专项。

由于这两个项目都位列国家重大专项,情况特殊,华能和国家核电作为新技术的主要研发责任单位,对技术最为了解,批准他们对示范项目控股,应属特事特办。除此之外,这两家公司目前暂无可能控股其他核电项目的可能。

因此华能和国家核电是否可以进一步争取核电控股资质,石岛湾成为最关键的一步。

不过有知情人士称,在4月18日召开的国家能源委会议上,国务院总理李克强认为高温气冷堆在商业上仍不成熟,近期不宜开展其他建设新机组的建设。

国家重大专项大型先进压水堆CAP1400首台机组的前期工作进展顺利,核岛负挖工作已经完成,目前国家能源局、国家核安全局正在对该项目进行最后的评审工作,在国家核电内部所有的准备工作正在以“8月31日开工建设”为目标进行努力,但具体开工日期仍需待国家核准确定。
 

 
关键词: 核电 华能 国家核电
 
[ 文章搜索 ]  [ 加入收藏 ]  [ 告诉好友 ]  [ 打印本文 ]  [ 关闭窗口 ]

[责任编辑:cp029]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本网无关。本网所转载的内容,其版权均由原作者和资料提供方所拥有!如因作品版权问题需要处理,请与我们联络。新闻投稿 新闻投稿

本文链接:http://np.chinapower.com.cn/news/ 转载请注明

 
遵化人才网www.zhrczp.com

 
热门图文
编辑推荐
点击排行榜
黄岛招聘网www.hdzp.com
经营性网站备案 可信网站 网站荣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