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核电首页 » 分会动态 » 正文

走进核电厂 感悟核电情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中国核电网  | 发表于:2014-06-09

为了做好电力促进会核能分会承接的十三五规划之核电管理体制研究课题,核能分会偕同中核技术经济院开展了课题考察之旅,调研目的地是海南昌江核电厂和浙江三门核电厂。

6月4日早,田力、刘有卿、霍鹏亮、徐鬻、张红林一行五人从首都国际机场出发,中午12:20分抵达海口美兰机场。驱车两个多小时后课题考察团顺利抵达海南昌江核电厂,立即受到核电厂赵一兵副总经理和韩春林处长的热情接待,随即安排考察团前往观景平台、模拟机仿真培训中心、以及海上码头参观。过程中,韩处长冒着酷暑就整个核电厂的规划、发展、人员培训等方面为大家做了详细介绍。

  

海南昌江核电工程位于海南省昌江县海尾镇塘兴村。昌江核电厂址规划建设四台大型核电机组,其中首期两台CNP-600堆型65万千瓦核电机组,采用“二代改进型”压水堆核电技术。2010年4月开工,计划于2015年并网发电。海南昌江核电工程致力于将电厂建设成为花园式核电厂,以及海南西部工业旅游景示范点,投产后可年产生90亿~100亿度电,将占海南省电力供应的30%左右,预计年产值45亿元;如果按一个普通家庭月用电300度电计算,可同时满足280多万户家庭全年生活用电,相当于可同时满足海口、三亚两市全年用电需求(依据2013年两市售电数据)。

  

6月5日早8:15分课题讨论会正式进行,总经理孙云根全程参会并就课题的理解和内容的补充做了重要发言。电厂相关部门负责人也就课题内容和考察团人员进行了积极的探讨和交流。
 

中午11:30考察团一行挥别海南昌江核电厂,前往机场赶赴浙江。从宁波机场乘车两个小时后,晚上8:20分考察团抵达三门核电厂。

三门核电厂地处中国东部沿海经济高速发展地区,位于浙江省台州市三门县境内,坐落在健跳镇猫头山半岛上。三门核电工程采用美国西屋公司开发的第三代压水堆核电技术AP1000建造,规划建设6台125万千万的核电机组,总装机容量为750万千万,分三期建设。一期工程是国务院与2004年7月21日批准实施的首个三代核电自主化依托项目,是中美两国最大的能源合作项目,也是浙江有史以来投资最大的单项工程,全球瞩目。于2009年4月19日正式开工,预计2015年并网发电。与建设相同发电能力的百万千万级超级临界燃煤发电机组相比,可以每年减少11490吨二氧化硫排放量、19088吨氮氧化物排放量、1345吨烟尘排放量、19088吨氮氧化物排放量、1345吨烟尘排放量,是浙江满足新增电力需求、调整电力结构、达到节能减排目标的重大举措。

6月6日一早金湘副总工热情的带领考察团参观了核电厂展厅详细讲解了AP1000的设计结构并安排考察团人员进入在建核岛内部实地学习。10:00课题会议准时召开,各部门相关人员听取了核能分会关于课题进展情况的汇报,并就课题的定位及涉及内容展开了热烈的讨论、交流,最后大家对课题的研究与撰写形成了一致的意见。

  

昌江核电厂和三门核电厂经过几年艰苦卓绝的建设均已初具规模。同时,厂区风景优美怡人,生活设施不断完备。从一片荒地白手起家,到今天的科普旅游示范基地,每一个核电站无不倾注了核电人大量的心血甚至贡献了毕生的精力。核电职工的命运和国家决策息息相关,爱岗敬业、能吃苦肯钻研的精神给无不给参观者留下深刻印象。通过调研,课题考察团一方面对核电厂的建设有了更为直观的了解,为课题的最后成稿积累了第一手的素材;另一方面如何才能为核电企业提供更好的服务,打造出能够积极促进中国核电发展的技术、投资、专家等平台,本次调研也促使核能分会相关人员对今后的工作开展进行更加深入的思考。(田力 刘有卿

 
 
[ 文章搜索 ]  [ 加入收藏 ]  [ 告诉好友 ]  [ 打印本文 ]  [ 关闭窗口 ]

[责任编辑:cp029]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本网无关。本网所转载的内容,其版权均由原作者和资料提供方所拥有!如因作品版权问题需要处理,请与我们联络。新闻投稿 新闻投稿

本文链接:http://np.chinapower.com.cn/pr/ 转载请注明

 
遵化人才网www.zhrczp.com

 
热门图文
编辑推荐
点击排行榜
黄岛招聘网www.hdzp.com
经营性网站备案 可信网站 网站荣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