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核电首页 » 国内核电 » 正文

核电新项目建设启动箭在弦上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中国核电网  | 发表于:2014-06-18 | 来源:中国证券报

日前召开的中央财经领导小组第六次会议上,最高决策层明确将推动能源生产和消费革命作为长期战略,并着重提出“在采取国际最高安全标准、确保安全的前提下,抓紧启动东部沿海地区新的核电项目建设”。

业内人士普遍认为,相较于目前发展仍未成熟的风电、光伏等新能源来说,核电及大水电项目的建设对于能源结构调整以及整个宏观经济“稳增长”的投资拉动作用将更加突出,可以预见,核电未来将因为政策的格外青睐而进入提速发展阶段。

新项目放行令行业回暖

“十二五”至今,国内清洁能源占一次能源消费的比重提升有限,距离相关规划提出的“到2015年可再生能源占一次能源消费达15%比重”的目标还相去甚远,其中一直被人为起到核心作用的核电发电量更是增长迟缓。

数据显示,2013年我国新增核电装机221万千瓦,尽管相比于2012年核电无新增装机的情况有所改善,但累计装机距离相关规划提出的“‘十二五’投运装机达4000万千瓦的目标”还存在较大差距。

如今,“加快东南沿海核电项目建设”已成为既定政策方针,业内专家表示,这将起到经济“稳增长”砝码和撬动能源生产和消费革命以推动生态环境改善的双重重任。据招商证券研究员测算,核电项目建设将拉动年均近800-900亿元投资。

随着政策信号不断发出强音,业内普遍认为,核电新项目启动将带动核电行业快速发展,并成为能源结构中重要支柱,“到2020年装机5800万千瓦,在建3000万千瓦的目标”很有可能被超越。

设备制造商共沐春天

招商证券(10.17,-0.020,-0.20%)预计,2014年将有10台核电机组进入开工状态,最少也将有6台机组开建。这意味着,相对于2013年新增项目数,2014年核电行业市场增幅将达到100%-200%。

已建设项目进入商业投运也将进一步释放存量市场空间。招商证券分析称,预计2014年将有8台机组进入商运状态,按照装机容量计算,增速接近50%。据介绍,这些机组于2008、2009年集中开工,并于2014年集中达产。未来两年在建项目竣工后,存量机组装机容量将提升到4000万千瓦以上,相对于2013年底1600万千瓦,增幅将达到150%。

一系列可观的行业增长数据的背后,是上游设备制造商即将告别过去两年“无米下炊”窘境,迎来新的行业“春天”。

核电行业步入发展快轨,最直接启动的是新增项目开建带来的大型锻件等主设备的需求订单。按照2020年规划装机目标为5800万千瓦来计算,除了在建和已建的项目外,目前待审批项目的总规模共计约1400万千瓦,考虑到不少项目此前两年已相继提前完成主设备订单,此次核电重启之后,主设备的新增订单将主要来自于今明两年审批项目的新增订单以及部分在过去两年暂停项目所下订单的恢复。另外,存量机组投入商运则将带动机组对应耗材、备品备件市场的潜在需求空间。

招商证券研究员认为,核电市场未来的快速扩容,将首先利好核电业务对于公司整体业绩拉动效应明显的企业,例如江苏神通(16.56,0.060,0.36%)、南风股份(38.55,0.040,0.10%)、久立特材(18.00,0.340,1.93%)和中核科技(21.10,0.010,0.05%)等,另外诸如设备耗材、辅助设备等领域有技术储备的技术型公司也有望迅速获益。

 
 
[ 文章搜索 ]  [ 加入收藏 ]  [ 告诉好友 ]  [ 打印本文 ]  [ 关闭窗口 ]

[责任编辑:cp029]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本网无关。本网所转载的内容,其版权均由原作者和资料提供方所拥有!如因作品版权问题需要处理,请与我们联络。新闻投稿 新闻投稿

本文链接:http://np.chinapower.com.cn/news/ 转载请注明

 
遵化人才网www.zhrczp.com

 
热门图文
编辑推荐
点击排行榜
黄岛招聘网www.hdzp.com
经营性网站备案 可信网站 网站荣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