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核电首页 » 专家观点 » 正文

丁中智:应强化核电前沿技术理论研究创新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中国核电网  | 发表于:2014-07-08 | 来源:中国电力报

“强化核电前沿技术的理论研究创新,将为核电新技术的研发、应用提供强有力的学术理论支持,对于我国核电产业的安全高效发展以及在世界核电领域赢得先发优势尤其重要。在这方面,我们还存在不足,需要在核电学术研究体系以及人才培养上下大力气。”在7月4日召开的中国电机工程学会核能发电分会(以下简称核电分会)2014年学术报告会上,该会主任委员、原中电投集团副总经理丁中智在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指出。

长期以来,“重实践轻理论”一直是我国诸多产业发展的通病,许多前沿的理念和技术往往是由发达国家最先提出,然后传入我国。丁中智认为,这种局面必须尽快改变,“我们核电分会,一个最主要的目的就是为广大核电科技人员搭建一个学术研究交流、探讨的平台,尤其是让许多年轻的核电科技工作者,既能在一起交流自己的研究成果和心得体会,还能了解世界核电发展的新动向,学习到最尖端的核电科研成果。”本次会议除了公布179篇论文中评选出的18篇优秀获奖学术论文,并安排其中获得一、二等奖的9位优秀论文作者在会上做学术报告外,另一大亮点就是邀请了中国工程院院士、中国核学会理事长李冠兴,清华大学核能与新能源技术研究院副院长孙玉良等专家进行专题讲座。

李冠兴院士在会上透露,截至今年6月,我国投运的核电机组总计20台,总装机容量1807万千瓦;在建核电机组28台,装机容量3062万千瓦。“我国有关核电发展的规划与政策是稳妥的,对安全标准的考量也   是最高的。尤其是现在正在建设的采用AP1000技术的核电站,安全保障是可以做到‘兜底’,即使像福岛核电站那样,由于不可预测的事件造成堆芯熔化,也可以把堆芯熔融物保持在压力容器内,确保反应堆安全壳的完整性,同时确保无放射性物质向厂外泄漏。”李冠兴对记者表示。

据核电分会秘书长汪映荣介绍,本次会议从今年初开始筹备,征集核能发电领域学术论文,共收到来自环保部核与辐射安全中心、中核集团、中国广核集团、中电投集团、国家核电技术公司等单位的学术论文179篇,涉及核电厂设计与工程建设、核电厂设备、核电厂运行维修、核安全与辐射防护及其他核电相关领域,“尤其是我们精心评选出来的18篇获奖论文,既有一定的学术水平,同时也具有较强的实际参考价值,是技术研究和工程实践的重要成果。”在核电领域耕耘多年的汪映荣,现在的另一个身份是中电投山东核电公司党委书记、副总经理,据他透露,作为我国第二个应用AP1000技术的山东海阳核电项目,目前各项工程进展顺利,有望于2016年投产发电。

“新近召开的中央财经领导小组第6次会议和新一届国家能源委首次会议,都释放了积极发展核电的信号,有关部门更是明确提出将在东部沿海地区适时启动一批核电项目,可以说我国核电产业迎来了新一轮发展的春天。作为核电从业者,我们将努力做好AP1000技术在海阳项目上的应用,强化全过程管控,强化自主创新,有效保障工程质量,推动关键技术、设备的国产化。”汪映荣对本报记者表示。
 

 
 
[ 文章搜索 ]  [ 加入收藏 ]  [ 告诉好友 ]  [ 打印本文 ]  [ 关闭窗口 ]

[责任编辑:cp029]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本网无关。本网所转载的内容,其版权均由原作者和资料提供方所拥有!如因作品版权问题需要处理,请与我们联络。新闻投稿 新闻投稿

本文链接:http://np.chinapower.com.cn/opinion/ 转载请注明

 
遵化人才网www.zhrczp.com

 
热门图文
编辑推荐
点击排行榜
黄岛招聘网www.hdzp.com
经营性网站备案 可信网站 网站荣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