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核电首页 » 核电技术 » 正文

CAP1400非能动堆芯冷却系统性能试验(ACME)完成全部试验任务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中国核电网  | 发表于:2014-11-03

10月30日,大型先进压水堆核电站重大专项CAP1400核电站非能动堆芯冷却系统性能试验(Advanced Core-Cooling Mechanism Experiment,以下简称“ACME”)顺利完成CAP15工况试验。至此,重大专项试验任务书规定的21项试验已全部顺利完成。

CAP15是直接安注管双端断裂叠加安注系统鲁棒性的试验,模拟系统在发生直接安注管双端断裂的条件下同时出现主要安注管线阻力增大一倍的恶劣事故工况,也是21项试验中对系统安全性挑战最大的超设计基准工况之一。试验触发后,非能动系统顺序投入,虽经历堆芯液位较低的危险时期,但堆芯始终处于淹没冷却状态,系统瞬态过程符合预期。该试验的成功完成再次验证了CAP1400非能动堆芯系统的可靠性。

ACME试验是CAP1400核电站六大关键试验之一,由国核华清(北京)核电技术研发中心有限公司承担并具体实施。ACME台架完整地模拟了CAP1400核电站的反应堆一回路系统、非能动堆芯冷却系统以及主蒸汽、主给水等其他重要系统,能够开展不同位置、不同尺寸、多种失效方式组合的以破口事故为主的试验研究,具备全面深入研究与试验验证CAP1400核电站非能动安全特性的能力。ACME试验台架在比例分析、设计技术、试验技术、测量和控制技术、试验参数范围、模拟准确性等方面具有世界先进水平,是目前国内首个、国际上少数几个能够开展非能动安全系统整体试验的大型综合试验台架。

经过全部21项整体试验的验证,非能动安全系统均能有效实现堆芯冷却的功能,堆芯始终保持被水淹没,处于良好冷却状态,试验结果与安全分析程序计算结果吻合。试验取得的良好结果全面充分地验证了CAP1400核电站的非能动安全系统的安全功能具有足够的设计裕量,能够有效应对极端的破口事故,确保反应堆安全,为CAP1400核电站通过最终的核安全审评和示范工程开工(FCD)核准提供重要支撑。

国家核电技术公司副总经理魏锁、总工程师王俊、国核华清总经理常华健见证了试验过程。

 

魏锁副总经理、王俊总工程师见证试验过程

 

魏锁副总经理、王俊总工程师与全体课题组成员合影

 

 

 
关键词: 核电 国家核电 CAP1400
 
[ 文章搜索 ]  [ 加入收藏 ]  [ 告诉好友 ]  [ 打印本文 ]  [ 关闭窗口 ]

[责任编辑:cp029]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本网无关。本网所转载的内容,其版权均由原作者和资料提供方所拥有!如因作品版权问题需要处理,请与我们联络。新闻投稿 新闻投稿

本文链接:http://np.chinapower.com.cn/tech/ 转载请注明

 
遵化人才网www.zhrczp.com

 
热门图文
编辑推荐
点击排行榜
黄岛招聘网www.hdzp.com
经营性网站备案 可信网站 网站荣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