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核电首页 » 专家观点 » 正文

言论:“核”声阵阵 经久回响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中国核电网  | 发表于:2014-11-07 | 来源:中国核工业报

金秋十月,金声玉振。来自历史的回声与现实的发展强音交织在一起,构成一组大气磅礴、荡气回肠的核能交响曲,催动着核能行业厉兵秣马、加速前行的脚步。

今年的10月,几乎成了我国核领域一系列具有重大历史意义事件的纪念月:我国第一颗原子弹爆炸成功50周年,我国加入国际原子能机构30周年,我国开展独立核与辐射安全监管30周年…… 从历史深处传来的回响,为正处于上升状态的我国核能业界平添了强劲的声势。

50年前的10月16日,新中国的核工业初试啼声,就标志了一项跨时代伟大业绩的诞生。为了第一颗原子弹的研制成功,我国第一代核工业人在建国初期物质极其匮乏的年代里,发扬自强自立的卓绝精神,攻克难以想象的重关险隘,为国家和民族的复兴创造了崭新的辉煌。时隔半个世纪,再次回首前尘,那个激情岁月里创造的奇迹依然闪烁着神话般的色彩,回荡着经久不息的音韵。

或许不仅仅是巧合,“庆祝中国加入国际原子能机构30周年”研讨会选择于10月16日在北京召开,兼具了多重含义。据了解,我国自1984年加入国际原子能机构以来,在促进核能和平利用和防止核武器扩散的国际合作方面,充分发挥了作为一个负责任的核大国的重要作用,从而在国际核字号大家庭中扮演了举足轻重的角色。

也正是在这次研讨会上,中国国家原子能机构主任许达哲在发言中充分肯定了核电对推进能源生产和利用方式变革,构建安全、经济、清洁的现代能源体系,保障社会经济可持续发展的重要意义。他强调,核能作为满足能源需求、缓解环境压力、应对气候变化最为现实的选择,将成为中国能源发展战略的重要内容。

而来华参加中国与国家原子能机构合作30年系列活动的国际原子能机构总干事天野之弥,更是在接受采访时明确表示,“中国将成为未来全球核电领域的领袖”。这样的预言有着极具说服力的现实基础。据统计,中国的核电发展是当下全球最快的,28个在建机组占到了全球在建机组数量的40%。而今年以来中国上下从政府高层、主管部门到核能企业发出的积极信号、采取的有力措施、取得的研发进展,都在预示着摆脱了日本福岛核事故阴影的中国核能行业,将迎来更好、更快、更安全的发展前景。

从全球范围看,目前世界能源需求的增长比任何时候都强烈,在人口增加等因素的作用下,预计到2050年世界能源需求将翻倍。由于经济高速增长,新兴经济体将占据世界能源消耗增加量的80%。此外,全球能源格局的特点是逐渐枯竭的化石能源以及减少温室气体排放的迫切需求。面对这些挑战,核能已经成了未来综合性能源中必不可少的因素。而十月里卷土重来、多日笼罩华北地区上空的雾霾,似乎也在以最直观的方式无声地提醒着人们加快调整能源结构的迫切性。

在核电重启已不再是新闻的日子里,一条横空出世的巨龙越来越吸引着业内外关注的眼球。作为我国拥有自主知识产权的三代核电技术,“华龙一号”自通过专家评审以来,较之以往更加频繁地亮相于各大展会。无论是在中国加入国际原子能机构30周年成就展上,还是在中国—东盟博览会、中国国际科技博览会上,乃至在10月份法国举办的首届世界核工业展览会上,中国核电“走出去”的声音正在借助“华龙一号”高调传递。

与此同时,核能领域的合作继续成为中国开展对外经贸合作中的重要内容。在10月27日会见捷克总统泽曼时,李克强总理就特别提到,中捷务实合作潜力巨大,前景广阔。中方在核电、高铁等装备制造业方面拥有先进技术、丰富经验、雄厚实力和良好性价比。中国政府鼓励有实力的中方企业积极参与捷克核电设施扩建改造等项目。泽曼则表示,捷方愿同中方深化互利合作,欢迎中国企业扩大对捷投资,积极参与捷克核电等基础设施建设。

在这个全球化的时代里,建设核电站有时能够更鲜明地体现出“利益共同体”的概念。欧盟委员会于10月8日批准了由法国电力集团和中国核电企业联合投资的英国欣克利角核电站建设项目。据报道,欣克利角核电站项目主要包括在英国西南部的欣克利角建设两台欧洲先进压水堆(EPR)核电机组,投资总额约260亿美元。该项目由法国电力集团控股,持股份额为45%~50%,中国核工业集团和中国广核集团有限公司共同持股30%~40%,法国阿海珐核电集团持股10%。法国经济部在新闻公告中称,欧盟的决定是推动欣克利角核电站项目实施的重要一步。中国外交部发言人则表示,中方支持有关企业开展核能三方合作,这将有助于丰富中欧务实合作内涵。

另外,10月14日,罗马尼亚政府部际核电项目“谈判委员会”正式宣布:中国广核集团成为罗马尼亚Cernavoda核电站3、4号机组项目的“最终投资者”。 据介绍,中广核将争取在今年内与罗马尼亚国家核电公司完成相关谈判,成立合资公司以使该项目开发权落地。

日本《外交学者》杂志网站10月8日的一篇文章提到,对于现今的中国来说,核能是事关清洁能源、经济刺激和国际声望的核心所在。这样的声音在某种程度上反映出了核能在今天所具有的无可取代的地位,更令有着近60年光荣传统的中国核能业界备感振奋,并将在今后跨越发展的过程中体现出越来越重要的核心价值。(肖雨)

 
关键词: 核电 核能产业
 
[ 文章搜索 ]  [ 加入收藏 ]  [ 告诉好友 ]  [ 打印本文 ]  [ 关闭窗口 ]

[责任编辑:cp029]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本网无关。本网所转载的内容,其版权均由原作者和资料提供方所拥有!如因作品版权问题需要处理,请与我们联络。新闻投稿 新闻投稿

本文链接:http://np.chinapower.com.cn/opinion/ 转载请注明

 
遵化人才网www.zhrczp.com

 
热门图文
编辑推荐
点击排行榜
黄岛招聘网www.hdzp.com
经营性网站备案 可信网站 网站荣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